网站首页>援藏
辽宁普外援藏专家郭大伟: 厚德载物方为大医
2019-04-28 10:53:04     来源:那曲广播电视台     
0

“我觉得作为一名医生,应该要德配其位。”郭大伟文质彬彬的笑着,一派大医风范。

郭大伟,1980年出生,2009年获得普通外科博士学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普外科教授,主要研究肝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擅长肝胆疾病及甲状腺疾病的诊治及微创治疗,精通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201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郭大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首席专家、西藏自治区卫计委授予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复审专家、那曲市人民医院评为首届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称号。

医德崇高,妙手回春救含灵

“我来援藏就发现,那曲血源太缺乏了,做同样的手术难度和风险都加大很多。”郭大伟感叹道。可尽管如此,能做的他都尽量去做,援藏一年多他自己亲自主刀手术近百例。让他最记忆尤新的是一位年仅19岁因车祸多发外伤入院抢救的女孩。

“郭老师,有急诊,情况紧急!”巴次急促的声音打断了正在给学员罗布讲病例的郭大伟。闻言,郭大伟立刻扔下手里的书冲了过去。

情况远比他想象的还严重,虽然已经进行了简单急救处理,但女孩此时已经面色苍白、呼吸急促、生命危在旦夕。迅速的判断情况:肋骨骨折、血气胸、失血性休克……,郭大伟马上决定急诊手术。

1.png

郭大伟抢救多发外伤女孩

“郭老师,没有血啊!转院吧。”有医生对郭大伟说。“不!来不及了!手术室新到了血液回收设备,叫他们赶快准备好。”郭大伟冷静的说着,已经走进了准备间。

经过胸腔闭式引流,患者的血气胸得到了缓解,郭大伟迅速剖腹探查,患者还存在脾破裂、后腹膜血肿、肠系膜破裂的情况,每一种都足以致命。他由衷庆幸患者没有转院,此时手术还有一线生机。升压药不断泵入患者的血管中,回收的患者血液也开始回输,给了郭大伟更大的信心。他找到患者破裂的脾脏,左手按住,右手小心而迅速的进行切割,最后接过器械护士递来的针线,亲自缝合创口,接着他寻找肠系膜上破裂的地方……。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巡回护士已经给郭大伟擦了三次汗,在她的手第四次伸向主刀医生的额头时,终于听到他松了口气的声音:“行了,手术成功了!”

患者在ICU进行了短暂的监护后又回到了普外科,每次查房时,郭大伟虽然听不懂患者说什么,但是看着她真挚的眼神和日益红润的脸庞还是觉得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2019年3月19日,郭大伟成功救治一名67岁的肝癌破裂患者。患者入院时已因为腹部疼痛伴间断昏迷一天,严重失血性休克,面色苍白、浑身冷汗、血压已经低至80/50,此时收缩压甚至已经和正常人的舒张压相似,心率更是激增至120次/分。郭大伟任综合评估后,为挽救患者生命,他冒着极大风险,立即剖腹手术。手术全程不到三个小时,很快止住了腹腔大出血,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问及援藏中最感动的时刻,郭大伟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位阑尾穿孔、腹腔脓肿、慢性腹膜炎的患者前来就诊,由于拖延时间太长,患者体内电解质严重紊乱、腹部肿胀如球,甚至已出现肠梗阻情况,水米不进。郭大伟在内地也没有遇到过这种病例,他与科室人员仔细讨论后,果断切除了患者已经完全坏疽的阑尾,反复冲洗腹腔脓液。手术顺利,患者很快康复了。他智障的儿子直着眼睛,流着口水,歪歪扭扭的走到郭大伟面前弯下腰去,用不灵活的手颤抖着捧着锦旗送到他手中,含糊的说着什么。那一刻郭大伟觉得,那锦旗似乎热得烫手,一直烫到心里去。

2.png

师德高尚,传道授业为解惑

“来的时候就听说要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怎么建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郭大伟自豪的说:“说句不谦虚的话,我觉得我这点做得还是不错的。”郭大伟确实做得很好,他不仅仅是讲授理论知识,更是将手术机会给了科室年轻的医生。“他们未来是医院的中坚力量,他们能做得好,医院才能发展好。”郭大伟笑着说。

“将手术下放是很冒险的,他们如果出了医疗事故,责任都是我来负的,很少有人敢这么做,不过他们愿意学,我甘心负这个责任。”他不是简单的交给学员去做,更是每一台都亲自盯着,做好万全的准备,万一学员出现闪失,自己马上上去救台,绝对不能让患者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手术医生的成长必须靠练,想做好“传帮带”,那就要放手不放眼。我们的理念就是微创化、精细化,主要体现在腹腔镜的开展,用了腹腔镜之后术野扩大了,比开腹看还更清楚,层次更明确,病人的损伤却更小,病灶处理也更好。”郭大伟说。在他的指导下,古加、晋美等一批年轻的医生已经能够完全掌握腹腔镜下阑尾切除等简单手术,罗布等老医生也取得了很大进步。

郭大伟很注重理论指导,在手术过程中穿插理论知识讲解,让带教学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郭大伟常说,有理论支撑,遇到没见过的复杂手术也不怕,人体情况多变,手术医生不可能一辈子只遇到常规的手术,只有理论实际兼备,才能成为真正的医生。

3.png

郭大伟进行科室授课

仁德无悔,责无旁贷援藏行

“我是主动申请来援藏的。”郭大伟说:“都知道西藏困难,不过我不来也有别的医生来,大家都有困难。何况我觉得我的技术在那曲会有用武之地。”听到选派外科援藏专家的消息,他毅然决然的报了名,家里也对他的决定表示支持。年老体弱的父亲虽然身体不好,却没有一句阻止,只说让他在外注意身体,家里不用操心。

走的时候,一向不善表达的妻子没有说什么,甚至没有来机场送他,可郭大伟事后朋友处得知,他离开的那一晚上,妻子一直以泪洗面,第二天上班眼睛完全是红肿的。

“这一年我不在家里,对家人挺愧疚的。”郭大伟说:“去年岳父腰椎间盘突出,我只能请几个朋友去帮忙抬进手术室,我爱人在家一个人照顾双方老人,还要带孩子,真是苦了她。”

“来援藏后悔么?”我问。

“我为什么要后悔呢?”出乎意料,郭大伟毫不犹豫的回答说。他知道家里需要他,但那曲更需要他这样的人,他来了,对家里有所亏欠,可却拯救了许多生命,无愧于医德。

厚德载物,知行合一致良知

郭大伟说:“我这几天空闲时间就看一点王阳明的书,虽然有些是时代糟粕,致良知这句话却很有道理。我们医生就该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郭大伟认为,知行合一就是道德意识和道德践履统一,在医疗行业来讲就是医生要有医德也要有医术,要立志、勤学、改过、因材施教、身体力行。这一年的时间,他比在内地工作时少做了很多手术,为了防止手术技能退步,郭大伟自己坚持练习左手写字,由于左手写字不熟练,一年多下来,被磨出了几处茧子,可他很高兴的对我说:“这样我就不会因为技术退步影响患者的安全了。”

没来西藏之前,郭大伟只知道西藏风景好,海拔特别高。来了西藏之后,他发现,西藏比他想象的更艰苦,高寒缺氧、风沙极大,那曲甚至连树木都无法生长。“没有情怀在那曲是干不下去的。”他笑着说。

4.png

郭大伟与普外科益西平措主任讨论患者病情

“我觉得在这里心没有内地那么浮躁了,西藏真的是圣地啊!感觉整个人都被净化了,心灵的净化、道德的净化。我努力开展工作,不光是为了在那曲留下我的足迹,为了完成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政治任务,更是为了作为医生能够对得起自己的良知,对得起道德。”郭大伟坦然说,我仔细看着他的眼睛,尝试寻找一丝虚荣,可他眼里没有分毫荣誉和利益,只有满满的真诚。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