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援藏护理专家冯英军:辽宁好人在那曲
2019-05-30 10:26:27     来源:那曲广播电视台     
0

“我想如果要做个好护士,肯定得先是好人。”冯英军一边指导护士填写设备维护记录本一边说道。

冯英军,女,副主任护师,民盟盟员,辽宁医学院护理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毕业后一直从事手术室护理工作,擅长手术室护理管理、手术室护理专科知识培训、护理技术操作培训、危重患者抢救及各专科手术配合。2017年11月起任那曲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

以人为本,新项目为患者

那曲名字来源于黑河,但是很多地方都缺水,比水资源更缺的却是血。“我刚来的时候眼睁睁看着许多手术做不了,患者没法输血只能转院,无能为力!”冯英军语气里是满满的无奈。由于血液缺乏,很多手术受限无法开展,甚至有些患者在转院路上已失去了宝贵的生命,那曲市人民医院开展自体血液回输迫在眉睫。

冯英军积极申请到了血液回输设备的优先购置。2018年3月31日,一名19岁女性因车祸入院,胸腹联合外伤,肝脾破裂、血气胸严重,患者出现严重失血性休克,血压已降至66/39mmhg,情况十分危急,因自体血液回输设备成功就位,急诊手术立刻进行。普外科及手麻科协同合作,在麻醉科援藏专家马忠骥及冯英军努力下,回输自体血1250ml,为手术开展做好了强有力的保障。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在冯英军的指导下,医院已能独立开展自体血液回收,至今已拯救了十余名患者的生命。

1.png

冯英军开展那曲市人民医院首例血液回输

“那曲特别冷,手术室房间温度经常不达标,我们都冷,患者不穿衣服怎么受得了。”冯英军说。她以人为本,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购置了输血、输液加热设备及手术使用的加温床垫,成功解决了患者术中低体温问题。

诲人不倦,“传帮带”显成效

“最开始开展脑外手术,科室里的护士就想着把床挪过去,那边宽敞,这是不对的,手术部位从层流区域出去了,怎么能保证无菌呢。”冯英军说:“更可怕的是我们的护士不注意自身保护,手术室护士可是高风险职业!”她从最基础的洗手、穿隔离衣等无菌操作开始,到器械护士台上如何摆放、传递器械,手术巾应该铺几层都事无巨细进行讲解,手术室操作日益规范,护士们的安全意识也不断增强。

2.png

冯英军在科室授课

“护士不光是护理人的护士,也是保护机器的护士。”冯英军笑着说。那曲海拔高,对人造成影响的同时,机器也损伤。内地使用10-20次才需要维护一次的手术设备,在那曲使用1-2次就需要维护。冯英军对手术室全体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手术仪器的脆弱性,只有规范操作,才能更好保护仪器,延长使用寿命。

那曲人口少,手术量却在增长,手术室人员更是十分紧缺,因此没有进行专门的分科,手术仪器种类繁多,神经外科的显微镜、普外科的腔镜、快速灭菌的卡式高压锅……,为保障手术顺利开展,手术室护士需要学会所有器械的使用和维护。“不会就得学,一次不会就多培训几次,直到学会为止。”冯英军说,她每周最少开展一至两次专门培训,每次上台时也都对器械护士进行讲解,不学会规范操作,不停止教学。

“我们除了手术室,供应室也需要培训,不然手术器械消毒器材品种数量都不对,怎么规范操作也没用。”冯英军说。供应室刚成立的时候,由于人员不是专业出身,许多地方还不明确,最初一个月,冯英军每天亲自到供应室指导梳理器械、叠敷料,并在器械包中采用耐高温的消毒标签以便清点。在她的指导下,供应室器械管理取得很大进步,保障了手术安全开展。

知人善任,“创三甲”强管理

冯英军在工作中创造性的提出“将时间还给患者”,她不提倡无谓的增加手术准备时间。最初在手术室,物品、仪器堆放杂乱,准备往往要很长时间,也增加了带菌风险。她与手术室全体人员一同认真整理手术室无菌物品室、大型仪器室,并经常在全科室进行督查,遇到不规范的就拍下来给大家讲解整改。“最初我发现他们清点器械就是用的点,不用的不点,这可不行,这是违反操作规程的,万一有器械或者纱布滞留体内那就是医疗事故!”冯英军说,她在管理的过程中注重医护人员规范操作意识的提高,收效良好。

“手术室的人太少了,护士长都自己上台,哪有时间去做管理!”冯英军谈到手术室以前的管理情况叹口气说。她改变策略,通过培训提高了科室业务水平,护士长只有在人员安排不开时才上手术,从而增加管理时间,优化手术室管理。

冯英军引进了内地许多规章制度,邀请消防员指导火灾演练。如何使用消防器材、如何安全转移患者,冯英军要求科室每一个人都会做。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操作、卫生、安全等一系列制度;在工作中,她要求全体护理人员严格按流程操作及时填写手术登记、清点记录、交班登记、大型仪器登记等各种记录;在流程上,冯英军与麻醉科援藏专家马忠骥一道,重新规划了手术室布局,新建器械库、液体库、无菌库房等,并与麻醉科库房分离,整体重新划定,到“三甲”评审时,手术室在整体位置不变的情况下,硬件设施已经改进至最佳状态。

助人为乐,全科室齐捐款

内地工作节奏快,分组细致,手术一台接着一台,喝水、如厕都要快速,不到十分钟的午饭时间,根本无法交谈,因此同事互相之间了解很少。然而到那曲工作后,冯英军深刻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2018年5月,手术室一位清洁工的丈夫打工时意外受伤,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了解情况之后,手术室提出了为清洁工捐款,手术室、麻醉科、外科的医护人员及援藏队员都纷纷捐款。冯英军看着眼前的一切,内心无比感动。“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体会到人性的温暖。”冯英军说着,眼眶微微泛红。

亲人支持,来援藏不后悔

2017年8月4日,冯英军永远铭刻在记忆中的日子。下午3点,她下夜班正在家里补觉,忽然一个电话将她惊醒。“小冯,有重要的事情,马上来医院一趟!”电话那边传来主任焦急的声音。“是急诊手术人不够么?”冯英军挂断电话,马上往医院赶去,等待她的是艰苦的援藏任务。她当时对于西藏的概念就停留在去旅游的朋友说的人美、风景美,没想过西藏高海拔缺氧,对那曲的艰苦更是不了解。主任说:“这次去援藏,你的条件最符合了,先打电话问问家里吧。”

母亲虽然身体健康,可毕竟年迈,孩子刚5岁,这么长时间离开身边得多难过啊,冯英军心里想着,用颤抖的手拨通了电话。出乎意料的,母亲一口答应了,还说孩子放心有她在,不要有后顾之忧。挂断电话,冯英军的眼泪流了下来,她又拨通了丈夫的电话。她的丈夫在电话的那头沉默了一会,然后一字一顿的说道:“这是光荣的任务,你要做好,我支持你!”冯英军隐约听见了他浓重的鼻音。

“这一年多没在家,错过了孩子的成长,她第一次背着书包上学我也没在她身边。休假回去发现孩子一年级就戴上了近视眼镜。今天她过生日我也回不去,连续两年的生日都缺席,感觉对不起孩子。”问及家庭情况,冯英军垂下了头。片刻,她又将头抬了起来,坚定的眼神一瞬间让我感到震撼,她说:“援藏虽然艰苦,可是我不后悔!”

冯英军说,在内地,患者往往有一种消费者心理,觉得只要花了钱,病就一定要治好,可在西藏她看见了真正的虔诚,对于信仰,对于生命的虔诚。“如果不考虑家人,我真的会留下。”冯英军说:“在那曲的时候想家里想孩子,可休假回家,我发现我也想那曲。”

“现在的手术真的多了,多的时候一个月都有120台左右,刚来的时候只有70-80台,援藏还是起了作用的。”冯英军腼腆的笑着说。

好人评选,荣誉也是动力

“来援藏,辽宁省真的给了我们好多荣誉,我特别感动,感觉自己被肯定了,更有动力了。”冯英军说。2018年5月11日,在护士节的前一天,她和一起援藏的护理专家赵艳红站在了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好人发布厅”里,手中捧着金字烫红的证书,心中也是火一样的热情。

3.png

援藏专家冯英军、赵艳红获得辽宁好人称号

“护士不是什么伟大的人,但一个好护士一定是个好人。”冯英军笑笑。她知道世界上有一种爱,不惊天动地,不刻骨铭心,却如沁人心脾的甘泉,熏人欲醉的海风,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汇聚起来便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护理精神、援藏精神。

援藏还没结束,冯英军说她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她还想举办手术操作技能比赛、还想继续研究自体血液回输在高原应用中与内地的不同、还想更深入研究高海拔地区与内地之间的手术差异。

这就是冯英军,一个来援藏那曲的辽宁好人。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