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工作综述:为世界屋脊贡献浙江力量
2019-07-04 16:45: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三年援藏行,一生援藏情。

2016年7月,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团结带领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履职以来,着力打响浙江援藏品牌,全方位助推那曲脱贫攻坚,援藏项目实施率、投资完成率屡创新高。

三年来,浙江省整支援藏队伍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优秀比例超过60%,以铁的纪律、铁的担当、铁的业绩充分展示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

突出三个基地建设,抓住产业援藏“牛鼻子”

“我们把产业援藏作为援藏工作的‘牛鼻子’和精准扶贫突破口,重点建好三个基地。”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那曲市委副书记陈澄告诉记者。

浙江省第八批援藏队伍创建了首个浙江产业援藏精准扶贫示范基地。“我们首期投入6700多万元援藏资金,在那曲建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百亩连栋温室果蔬大棚,项目建成后可带动200余户800余名农牧民脱贫致富。”陈澄告诉记者,“我们还率先把那曲市嘉黎县藏香猪种猪引种到浙江丽水养殖,协调浙江企业在那曲注资7500万元成立西藏大央泱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那曲藏香猪、牦牛等农畜产品一体化规模养殖场。”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不仅建设了养殖场,还建设了那曲特色农畜产品外销基地,拓宽那曲对外市场,积极对接大企业和大超市,年销售额超2亿元。

同时,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始终坚持援藏工作项目化推进,不断完善援藏项目规划方案,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加快援藏项目实施。2016年至2018年,浙江省第八批援藏队伍争取到计划外援藏资金1.27亿元,以扶贫和民生为重点实施了一批计划外援藏项目。此外,利用援藏平台加强招商引资,引进了近30家企业落户那曲。

三年来,浙江省财政到位计划内援藏资金10.07亿元,年度计划内援藏资金到位率达100%;浙江省共安排计划内援藏项目113个,目前,已实施110个。重点实施那曲市第二特殊学校、那曲市浙江中学教职工周转房、三县区小康新村、色尼区杭嘉中学、比如县第二小学、比如县综合人民医院、嘉黎县嘉黎镇小学升级改造、嘉黎县人民医院综合设施、干部培训等援藏项目。

突出三个重点领域,提升民生援藏“幸福感”

自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到那曲开展工作以来,将重点工作放在了教育、卫生、就业三个领域,推进民生援藏工作。

抓好教育援藏。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围绕“让每一位教师得到培训,让每一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等“十个一”目标,三年投入2亿多元资金实施教育援藏项目34个,为那曲教育系统争取计划外援藏资金和物资合计3000多万元,极大地改善了那曲办学条件,并帮助嘉黎县、色尼区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

抓好医疗援藏。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整合了比如县5家县级医疗单位成立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先后与西藏阜康医院、自治区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建立医联体;援建比如县人民医院综合体、嘉黎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等项目,助推色尼区2018年底成功创建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通过设立医疗周转金、组织援藏医生下乡义诊、带特殊病人到浙江免费治疗、捐赠体检车、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补助医疗费用等方式,缓解当地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指导那曲市色尼区、比如县、嘉黎县等县级医院实现多项手术零突破。

抓好就业援藏。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累计组织招聘会13场次,帮助当地各类人群实现就业 1266人。并加快实施了那曲“一县一水厂”“一县一制氧站”“一乡一井”“一村一平台”等民生援藏工程,增强当地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三种帮扶模式,打响智力援藏“融合牌”

三年来,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把促进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和民族团结融合作为智力援藏的重要目标,架起“连心桥”,打好亲情牌。

援藏期间,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按照每村5万元标准,推进浙藏携手奔小康计划,实现了浙江企业与对口支援的那曲三县(区)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此外,通过学校结对、医院结对、单位结对、师徒结对、结对扶贫等活动,千方百计推进智力帮扶。浙江省派驻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的两批100名组团式援藏教师帮助受援学校制定规章制度,举办青年教师研训班,为当地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师资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推动智力帮扶和交流交往交融;推进十项精神文化援藏工程,实施文化援藏项目,打造爱党爱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三年来,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坚守雪域高原,倾情倾力援藏,为那曲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切实贡献了一份浙江力量。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