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那曲嘉黎,永远的牵挂——记援藏干部马奇华
2019-07-10 11:53:3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0

图为马奇华(蓝色衣服者)在华夏矿业尾矿库现场检查。嘉黎县应急管理局供图

人物名片:马奇华,男,浙江临海人,中共党员,1977年12月出生,1998年1月参加工作,在职大学学历。现任台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

2016年7月,赴西藏那曲嘉黎县对口支援,是台州市援藏领队,任嘉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分管援藏项目、招商引资、安全生产、卫生等工作。2018年初,在县长因公受伤期间,主持县政府日常工作3个月。2018年,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模范个人,是西藏自治区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之一。

7月3日,正逢江南梅雨季,台州市区下着瓢泼大雨,已结束援藏任务的马奇华回到了他在市红十字会的办公室。而在台州直线距离2845公里外的雪域高原,有一个叫嘉黎的地方,依然白雪皑皑,处于大约在冬季的季节。

“我们那边有些地方雪是常年不化的,一天有四季,早几天还在下冰雹呢……”在采访中,“我们那边”是他经常下意识脱口而出的一组词。

三年援藏经历,让嘉黎县成了马奇华人生中一个永远的牵挂。

秉持初心,在雪域高原上坚守

嘉黎,平均海拔4500米,一个听起来很诗意的地方,生活环境却不那么文艺。

那里一年只有两季,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生命禁区称号名副其实。“风吹石头跑,夏天穿棉袄”,是对当地天气条件一个很形象的概括。

进藏伊始,援藏干部们都经历过高反带来的彻夜难眠的痛苦,马奇华也不例外。

“高反是非常难受的,第一次高反时别人叫我,我都没有反应了。”马奇华说,自那以后,他在嘉黎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晚上睡觉不关灯、不锁门。

“我们那边有10个乡镇、122个行政村,其中只有5个乡镇通了柏油路,最远一个乡镇,车子要开4个半小时。”马奇华介绍,就是在县城,也是经常停电停水,网络信号也不好。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中工作,“躺着也是奉献”。但马奇华在援藏期间,把所有乡镇都走了五六遍,基本走访了所有行政村。

嘉黎的山,光秃秃的,一般下乡要沿着河流峡谷,或翻山过去。每个山道转弯都是土路,车后退一下,可以清晰听到身后石头掉落山崖的声响。

“一般我们下乡都要好几天。下去了就希望把整个乡转一圈,把相关情况了解清楚。”马奇华说,有一次下乡他遭遇了车祸,但幸运躲过一劫。“要是车冲向另一个方向,那就是给组织添麻烦了。”

2017年十九大安保期间,马奇华带队包乡蹲点维稳,连续40天吃住在条件更差的乡里村里,没回县城一次,一直坚持到任务完成;去年国家扶贫脱贫考核验收之前,他又到绒多乡实地检查蹲点一个月……

“只有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才能做好援藏工作。”马奇华说。

扎根基层,在主动融入中奉献

高反,还是高反!

每逢遇到高反睡不着时,当地的干部群众会和他聊天,在粗犷的藏语歌声里度过漫漫长夜,和当地干部群众的感情,也在聊天过程中不断加深。

因为高反,速效救心丸、安眠药和抗高反的高原康,援藏干部每个人口袋里随时装着。

第一年进藏,马奇华瘦了15斤。

在这样一个常年喝不到沸水、常年不脱棉衣棉裤的地方,马奇华迅速融入,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同事们的高度信任,县委县政府将援藏项目、招商引资、卫生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放心地压在了他的肩上。

“来到嘉黎后,我是心怀感恩的。当地淳朴的百姓接纳了我们,县委县政府相信我们,他们没把我们援藏干部当外人。”马奇华说。

2016年底,绒多乡华夏矿业尾矿库泄漏造成河流水质污染,是马奇华分管安全工作后遇到的第一件大事。他第一时间带队入驻企业,连续1周蹲点在海拔高达5000米的矿洞,白天组织专家现场勘探,晚上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钟,最终妥善处置了该事件。

“既然分管了,我就要把工作做好。”马奇华说,这也是他向县委县政府作出的承诺。援藏三年,他一直分管卫生和安全生产,一竿子到底。

在马奇华看来,援藏干部要“进得去帐篷,喝得下酥油茶”,才能与藏族群众心连心,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

每年虫草采挖季节、重大节日、敏感日和节假日,马奇华都会自带干粮被褥,在条件艰苦的乡村里住半个月以上。

“援藏干部里,马奇华是最接地气的。我们对他不是作为援藏干部使用,而是作为当地干部使用。”嘉黎县领导经常这样讲。

有一次,一位藏族的自治区领导来检查工作时说:“作为当地干部使用,是对援藏干部最大的褒奖。”

积极作为,在实干争先中担当

援藏的任务艰巨,道路漫长。受限于资金和条件,面对嘉黎县落后的面貌,马奇华选择了在民生方面尽绵薄之力。

积极协调台州市疾控中心与嘉黎县卫生局签订了三年帮扶协议;协调台州市卫计系统捐赠90万元用于购买医疗设备,组织医护力量为当地干部群众免费体检,特别是包虫病筛查,共有3.8万农牧民受益……

以前,嘉黎县人民医院没有住院病人。马奇华充分发挥了援藏医生作用,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鼓励多做手术,在医保之外由台州方面自筹资金给予补贴,提升嘉黎县人民医院在当地群众的信任度。

“这样实施一段时间后,县人民医院的门诊量和住院病人数大幅提高。”马奇华介绍,每年援藏项目资金有七八千万元,基本都用于教育、卫生、扶贫等领域。

2017年,投入2500万元援藏资金,嘉黎县人民医院建起了住院大楼。

三年时间里,嘉黎县医疗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嘉黎县人民医院通过了二乙评审,嘉黎县藏医院通过了二甲评审。

2017年底,嘉黎县县长因公受伤需要治疗。2018年初,经组织安排,由马奇华主持政府日常工作。3个月时间里,他日夜在岗,协调沟通、决策担当,确保了政府运行有序高效。

受天气影响,嘉黎县项目建设一般在5月份开工、10月份就停工了。去年,嘉黎县16亿元的项目建设开工,基本在前三个月实现,这在之前从未有过。期间遇到棚户区改造,300多户群众在15天内全部拆迁,没一起纠纷、没一个群众上访,平稳完成。

在嘉黎,马奇华有两户结对亲戚,曲邦和土旦旺堆,他多次到两家走访慰问。“当他们拉着我的手,贴着我的额头,嘴里用不流利的汉语说‘谢谢’时,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马奇华说。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