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辽宁省第四批援藏普外专家桑海泉:我要开展“接地气”的援藏工作
2019-08-19 12:30:50     来源:那曲市网信办     
0

“医疗援藏工作必须接地气,只做些看起来‘高大上’的事情,是不能给患者带来真正福音的。”桑海泉面对镜头露出了一个有点害羞的笑容。

桑海泉,男,39岁,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外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3年至2014年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学习。熟练掌握消化道肿瘤、外科急腹症及肛周良性疾病的诊治及手术治疗,擅长结直肠肿瘤及腹腔镜的微创手术治疗。现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科普分会肛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及辽宁省免疫学会肛肠分会常委,主持辽宁省科研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只要学员想学,我就会全力去教”

“只要学员想学,我就看着他做,手术功底都是练出来的,有风险我们共同承担。”桑海泉认真的说。压茬交接的时候,桑海泉也和前两任援藏普外专家姜洪磊和郭大伟沟通过。了解到外一科人才梯队建设存在短板,他放弃了原本传播前沿医疗技术的设想,踏上了继续前三批援藏专家基础手术教学的征程。“常见病多发病,我争取全都教会大家用腹腔镜来做,多做一些微创,就能减少患者痛苦。”桑海泉说。

微信图片_20190819123237.jpg

图为桑海泉教学查房,向学员讲解患者CT

“那么多医护人员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我也一定可以”

“还是不行,肝脏根本看不到!必须开腹了,和家属沟通吧。”桑海泉叹了口气,小心翼翼的抽出了腹腔镜的戳卡。

患者是47岁的藏族女性,需要切除胆囊,然而她之前做过腹部手术,甚至自己做了什么手术也说不清楚,存在很大的脏器粘连风险。桑海泉还是优先选择了腹腔镜手术,对于他来说,能有一点为患者减轻痛苦的可能,宁愿多花时间使用腹腔镜查看腹腔内情况。

可惜事与愿违。由于患者腹腔内严重粘连,在两次戳卡失败后,第三次虽然在左下腹成功穿刺,却无法观察到患者的肝脏。此时手术时间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

“盲穿不是不能做,但有损伤内脏风险,患者不该冒这个风险,我们启用手术备用方案,改用开腹手术逐层剥离切除胆囊。”桑海泉坚定的说。等候在外的患者家属十分理解,手术继续进行。开腹后发现患者整个右侧腹部内脏粘连十分严重,随着手术时间不断延长,桑海泉的体力也迅速下降,但他始终坚持站在手术台上,没有后退一步。“缺氧的感觉确实十分难受,即便吸着氧气,做手术时候我也头疼得厉害,不过我能坚持下来,那么多医护人员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我也一定可以。”桑海泉坚定的说。

操作过程中他不忘带教,一个解剖层次不敢漏掉,手术中要把操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倾囊相授。“大家愿意学,我就努力教,只要哪里不会,随时可以问。患者肝总管、胆总管和胆囊管的关系一定要分清楚,否则一旦误伤,对患者就是不可弥补的伤害。”桑海泉小心的将三条管道展现给配台的医护人员。

微信图片_20190819123224.jpg

图为桑海泉现场教学如何区分肝总管、胆总管、胆囊管

虽然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但直到下午一点多患者苏醒,返回病房且情况稳定之后,桑海泉才松了一口气,此时他才发现,一早上忙下来,饭都还没有吃,但听着患者和家属用不熟练的汉语说着谢谢,他心里却比吃了蜜糖还要甜。

“这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了!”问及手术的感受,桑海泉笑着说。7月25日是桑海泉的39岁生日,从小到大,39年的时间里桑海泉收到过各式各样的生日礼物,然而从没有一份礼物能够像今天如此接地气的手术一样,让他从心里往外觉得温暖。

微信图片_20190819123230.jpg 

图为痊愈出院的患者为桑海泉献上哈达并合影留念

“做不好援藏工作,我对不起这一年多离开家人的时间”

桑海泉有两个孩子,大的八岁,小的还不到三岁,正是最需要父亲的年纪,可他更知道那曲需要他这样的医生。提到孩子,桑海泉的眼眶红了,声音不可抑制的哽咽起来。他用手遮住了眼睛,用沙哑低沉的声音说:“那天开着视频,妹妹说‘爸爸为什么呆在那里面,为什么不出来和我玩。’哥哥就捂住她的嘴……。”他再也说不下去了,纸巾擦拭着眼睛,我看到纸巾很快变得濡湿。良久桑海泉将纸巾扔进垃圾桶里,转头对我们笑了笑说:“所以,援藏工作我一定得做好,做不好我都对不起这一年多离开家人的时间!”

“进藏前,我了解过那曲缺医少药情况严重,但我亲眼目睹之后,发现那曲缺医少药的情况远比想象的要严重得多。”桑海泉皱着眉头用手在桌子上锤了一下说。

在那曲开展工作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买设备、开创新技术,更是尽可能用好科室已有的设备最大程度的利用好。如果不计成本的购买设备,的确能够开展更多新技术,让自己的业绩看起来更漂亮,却只能用于少数人,设备用过后多半会被束之高阁,造成极大资源的浪费。工作短短几日,桑海泉就已经作了调研,科室内80%以上的病人需要切除阑尾及胆囊。能开展好腹腔镜工作,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患者的痛苦。

那曲之行让桑海泉对援藏理解更加深刻。“医疗援藏能提升西藏医疗技术水平、增进藏地同胞健康福祉,我一定要做“接地气”的援藏工作,服务好一方水土。”桑海泉郑重的说道。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