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浙江疾控团队完成西藏那曲职业病防治监测
2019-09-07 16:31:58     来源:浙江在线     
0

9月2日,浙江省援西藏那曲市职业病防治监测项目4人专家团队,经过近10天的艰苦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放射卫生监测任务,平安返程。

放射卫生监测是职业病防治的重要内容,主要是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辐射防护(如医院CT、DR等放射性诊疗设备)和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如车站行李安检仪等)进行检测评估,防止因放射性设备防护不到位而造成对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造成健康危害。

鉴于那曲市缺少相关技术人才,无法独立开展2019年职业病放射卫生监测工作,应那曲市卫生健康委请求,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医卫组积极协调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精心选派浙江省疾控中心职辐所副所长张美辨、检验科科长曹艺耀、宁波市疾控中心应正巨、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赵徵鑫等4名专家,组成浙江省援藏职业病防治监测项目专家组,于8月23日抵达拉萨,8月26日进驻那曲市开展工作。

那曲市地处唐古拉山南坡和念青唐古拉山北麓,位于羌塘高原的东端,国土面积43万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国土面积的1/3,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和“生命的禁区”。“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六月下冰雹,四季穿棉袄”,正是对那曲生存环境的写照。这里的氧气含量和气压不及平原地区的60%,相对湿度不足40%,人们在平原地区习以为常的简单动作,在这里都会变得异常吃力和困难。

但这些困难都不能阻挡专家组专家们的援藏热情和工作脚步。为了更好地适应高原环境并有效开展工作,在入藏前,专家们积极做好健康体检,提前一周服用抗高反药物,并加强与浙江援藏干部对接沟通,了解高原生活知识,商定项目工作方案。专家组到达那曲后,普遍出现气短、失眠、头疼、低烧等高原反应,血氧含量不足80%,静态心率达到100以上,血压升高到140;吃饭、说话、走路,稍快一点就像跑完100米一样气喘难受,每一次下蹲后站起,都会出现眩晕不适。专家组充分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浙江援藏精神,克服路途遥远、身体不适等困难,先后对那曲市人民医院、惠民医院、聂荣县人民医院、嘉黎县人民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和那曲市汽车站、火车站等2家公共场所开展了放射工作场所防护、放射诊断设备性能等检测工作。每到一个监测点,专家们都先仔细勘察工作现场,对相关制度规范进行详细查验,反复较准检测仪器,逐项开展设备测试。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讲解技术规范和工作要求,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建议。

60.png

专家组在那曲市人民医院检测放射医用设备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