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辽宁省第四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铸新篇
2019-12-03 16:57:09     来源:那曲市网信办     
0

为加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升西藏整体医疗水平,拓展医疗服务可及性,满足群众就医新期待,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医疗服务,2015年8月,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作出“组团式”医疗援藏的战略决策。从2015年8月首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开始,辽宁省已先后选派了4批82名精干专家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第四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下称“援藏医疗队”)16人于2019年7月中旬到达那曲,他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使西藏各族群众共享改革改革发展成果”的殷殷嘱托,在辽宁省委、自治区党委、那曲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辽宁省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前方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以实干和苦干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100天的时间里“用辽宁速度打造了那曲高效”。

大力弘扬辽宁精神,以“重强抓”造就高原奇迹

援藏医疗队到达那曲后,以“海拔高斗志更高,风沙硬作风更硬”的辽宁援藏精神激励自己克服高寒缺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他们秉承辽宁“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理念,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效字以求,以“言必行、行必果、干必成”的决心,把医疗援藏当做政治任务来抓。援藏医疗队援建的那曲市人民医院地处藏北高原腹地,是自治区内海拔4000米以上人口最密集地区的医疗中心。遵循“接力创三甲、蓄力强三甲”的基本定位,瞄准打造世界海拔最高现代化医疗中心的目标,以许晓光院长为首的援藏医疗队始终牢记组织的殷殷重托和那曲人民的期盼。十一假期,许晓光院长带领援藏专家主动放弃长假,针对医院发展问题进行调研,确定了“强三甲”工作近期要着力解决“一挤二弱,两个不平衡”五大突出问题,提出做好“扩建儿科病房、改造那曲市体检中心、打造中医康复中心、成立高原医学研究院、建设文化长廊”五件大事。

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针对医院“儿挤科”,一床难求且病房环境差的“老大难”问题,援藏医疗队专家杨永昌和医院儿科吉美多布杰主任经过周密的思考论证,列出了详细切实可行的进程安排。在向许晓光院长报告情况后,得到院长当场拍板,全力支持。短短一周的时间,在院长和书记亲自“督战”下,儿科病房全部改造完成。10月21日,提请改造报告;27日,完成改造;29日,收治改造后的第一个患者;31日,改造后的病床全面投入使用!

针对医院“公共服务钱力弱”,现有体检机构不能更好满足群众健康体检需求的现状,那曲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率先动工,通过对原健康体检中心进行迁址和扩建、购置设备,不到一个月时间,面积约400平方米,配有体检接待站、各科临检室、抽血室、心电图室、B超室,具备CT、磁共振等检查能力的那曲市首个一流体检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针对医院“科研能力弱”,推动医疗业务乏力的现状,以许晓光院长为首的院领导班子的强势推动和各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一系列改革和资源整合,11月初,具备生物样本库、病历资料库、影像资料库,结构完整、功能完备的高原医学研究院(简称“高研院”)正式挂牌成立。

针对医院“中西医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为更充分地利用好中医科健康理疗设备,在援藏医疗队专家方振伟教授带领下,中医康复科全体成员通过“小机器大整合”,将原中医康复科的医疗设备按照不同的功能逐一归类整合,划分区域,建立规范、有效的治疗分区,用一个多月建成了具备传统医学、现代康复、康养结合三个功能分区的中医康复中心。

针对医院“软硬环境发展不平衡”,院区文化氛围不浓厚的问题,在党委、院部周密安排部署下,医院利用4周时间在有限条件下建立起了“医院文化长廊”,通过充分展示医院从小到大,由弱渐强的发展历史,引导员工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有效增强了医院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五件大事”的达成,深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长点,为医院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有效促进了医院的全面可持续发展。目前,医院儿科床位规模扩充了一倍,极大缓解了牧民群众就医难问题;体检环节和环境优化后,选择到医院体检的群众越来越多,体检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高研院成立后,已荣获第七届中国品管圈一等奖1项并在妇产科领域顶级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上发表临床论文l篇,影响因子高达6.12;到中医康复中心就诊的患者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传统中医文化在藏北群众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从10月初拟定“五件大事”到11月初全部落成,以许晓光院长为首的援藏医疗团队团结带领援建医院的全体员工,解决了房屋、设备、人员、政策等一个个瓶颈问题,打赢了医疗援藏队入藏后的第一场“攻坚战”,这在高寒缺氧、环境艰苦的那曲堪称“奇迹”,这就是辽宁精神催生出的“那曲第一速度”和“那曲第一效率”。

全力施展精湛医术,以“传帮带”播撒希望种子

援藏医疗队入藏后,全体成员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为民服务”的那曲精神,每曰穿梭于病房、食堂、公寓楼之间,三点一线。医院每次医疗应急、重大病患救治抢险,都身先士卒,第一时间赶赴救治现场,一次叉一次的从死亡虎口中救治息者,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门急诊量、住院量和手术量,为较好地完成自治区“两降一升”和“三不出”的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仅仅100天的时间,援藏医疗队已经先后开展了开腹和腹腔镜下的卵巢良性肿瘤手术、单孔腹腔镜下的附件手术、小儿骨折微创复位术、颅内动脉瘤夹闭术、胶质瘤切除术、ICU血滤治疗、妇科冰冻诊断、脑肿瘤冰冻诊断、耳鼻喉科首例ICU床旁气管切开术新技术等项目,多项技术填补了藏北地区乃至西藏地区医疗技术空白。医疗队精湛的医术更得到了那曲群众的高度认可,索县的一名早产儿住院10天后顺利出院,他爷爷的一席话和洁白的哈达给予了援藏医疗队最大的肯定,老人家说:“现在那曲市人民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院环境好了,有援藏专家,医生护士技术服务更好了,感谢你们!”;那曲县的一名新生儿严重缺氧缺血性脑病,频繁抽搐到呼吸停止,在医护人员曰以继夜的精心治疗下,4天脱离呼吸机、5天停掉镇静药物、9天顺利出院,幼儿家属怀着无限的感激给援藏医疗队送来了锦旗。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含氧量不足内地的一半,特别是入冬后,一个畅快的呼吸都是如此的奢侈。在这片土地上,援藏医疗队以实干和苦干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身体力行充分彰显了“用辽宁速度打造了那曲高效”,每挽救一个生命都是跟时间赛跑,每一次成功诊疗都是高原医疗史上的重要一笔,每一个康复的患者都是对他们最大的鼓舞,援藏医疗队可以用精湛的医术救死扶伤,但提高那曲整体医疗质量的最终落脚点还在人才队伍,人才队伍素质的好坏最终决定着那曲医疗质量的高低。那曲高寒缺氧,由于地理气候等原因很难吸收到优质医师资源,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培训已经成为历批援藏医疗队的共识。过去几年中,前三批援藏医疗队已为援建医院培养带教了160名本地技术骨干,第四批援藏医疗队入藏后,更将培养本地医师人才作为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领队和临时党支部书记,许晓光院长第一时间建立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选举产生支委会,切实开展党建工作,确保了党对医疗队及全体队员的坚强领导。教人先正己,在工作生活中,援藏医疗队的全体队员时刻以身作则,不仅带头遵守院规院纪,更经常加班到深夜,甚至节假日也不休息,这也已成为全队的普遍现象。入藏以来,全体队员精神状态良好,工作作风坚如磐石,创造了全体援藏专家那曲一次性到岗率l00%,十一长假在岗率lOO%的团队优异表现。

为深入推进对援建医院医师的“传帮带”工作,更加突显以人才培养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第一要务,本着“选好、带好、培养好”的原则,援藏医疗队牵头制定了《那曲市人民医院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与带教学员“传、帮、带”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办法》坚持使援藏专家“有权、有职、有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带教学员的选拔条件与流程,带教专家职责、学员职责,“传帮带”工作考核及带教专家与学员待遇,便援藏医疗队可以更充分地发挥“传帮带”作用,打造出一支那曲“带不走的医疗队”;《办法》同时首创了领导带领导的“传帮带”新模式,充分体现了讲政治、守规矩、讲纪律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8月30日,那曲市人民医院举行第四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职务任命暨“传帮带”学员签约仪式,援建医院正式明确了援藏专家的职务任命,对专家们委以医院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任;第四批16名援藏专家与学员代表签订了带教协议书,正式确立师徒关系。

援藏医疗队深知在藏时间是有限的,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留下真正的技术财富。“传帮带”学员一经确定,援藏专家就毫无保留、不遗余力地积极行动起来,他们手把手地指导带教学员操作,与学员同吃同住、共同奋战在医疗第一线,遇到棘手的病例也是常常通宵不眠。在10月那曲市卫健委组织的首次考核工作中,16名援藏专家及其带教学员取得了考核优良率l00%的优异成绩。正如许晓光院长所言,把援建医院的人才培养好,是提升援建效益的长远之计,每一名带教学员都是一枚希望的种子,他们都将在援藏医疗的精心呵护和培养下,最终成长为扎根藏北高原医疗领域的一朵朵傲雪绽放的“格桑花”。

聚力打造制度体系,以“立改行”夯实援建成果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援藏医疗队入藏后不久,恰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援藏工作队也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统一思想、落实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援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战略任务。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坚持总结经验和面向未来相统一、保持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持续推动援建医院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援建效能,夯实援建成果。

着眼长远突出“立”。针对“强三甲”“打造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温度的现代化医疗中心”的目标。医疗队积极引入辽宁医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援建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医院管理体制机制。入藏后,已探索建立各类约束性规章制度20项,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科研、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特别是根据高原疾病研究院开展工作的需要,研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科研工作开展的政策性措施,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以科研工作带动业务技术不断精进。

围绕问题注重“改”。援藏医疗队进驻援建医院后,通过全面清查,对于总体有利于规范管理,但具体内容与现行制度有出入或者缺乏操作性的制度,逐项进行修订完善;对“创三甲”中存在的目前还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对“强三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能立即整改的当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目前,已累计对10项文件进行修订完善;对一些提升医院就诊环境的问题实现了¨立行立改”,如在全院40余个公共洗手池配备了洗手液、手纸等,推动了“厕所革命”积极开展,极大方便了就医的广大患者。

强化督查落实“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空谈误院,实干兴院。再宏伟的规划再完美的措施,没有人去强力抓落实,都会变成一句空话一纸空文。在许晓光院长的带领下,援藏医疗队从自身做起,带动全院干部职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从“要我落实”到“我要落实”,不管是党委决策还是院部部署抑或是科室计划,均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构建了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五件大事”的顺利达成提供了坚强保障,开创了组团援藏工作新局面。

在入藏的100多天的时间里,援藏医疗队领队许晓光院长带领全体援藏队员和医院本地职工,通过苦干和实干,完成了一件件艰巨的任务,塑造了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援藏队伍,带动了医院员工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医院事业的发展,赢得了受援医院的信任。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这样一支在岗率高、凝聚力强、工作出色的援藏医疗队,将在许晓光院长带领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引领援建医院在“强三甲”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为藏北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医疗服务,为建设健康那曲、幸福那曲孜孜不倦地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海拔4800米,24小时全力守护西藏“北大门”

日前,安多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北大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那曲PCR实验室通过评估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检测

那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传出喜讯:新型冠状病毒PCR检测顺利完成。

那曲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8%

那曲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2081人,已就业2045人,就业率达98.27%。

那曲市推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那曲市各单位各部门充分结合各自实际,多方位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