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动态
申扎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场“牦牛”纠纷案
2022-04-29 09:29:39     来源:那曲新闻网     
0

10.jpg

图为工作人员向牧民调查情况。

牦牛作为牧区的基础生产生活资料之一,与牧民生活密不可分,是牧民经济的重要来源之一。

但在广袤的草原,各牧民家因牦牛不可避免会出现误会或纠纷,如何妥当解决牧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争议,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是申扎县人民法院长期以来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初心与使命,也是申扎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履行审判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日前,为了一起牦牛丢失所有权归属问题,申扎县人民法院“车载流动法庭”巡回办案来到了申扎县买巴乡2村与雄梅镇4村隔河相望的草场,该放牧点也与申扎镇8村毗邻。

时间回溯到2021年夏季,牧民日某所有的一头青灰色牦牛因照顾不周走丢,直至年底收到当地牧民微信群发出的认领牦牛的图片消息,才得知买巴乡2村捡到一头无主的牦牛,与自家走丢的牦牛外观相似度很高,“我觉得这头牦牛就是我的,当然可以领回去,但是没想到居然弄到法院了。”日某无奈地向法官诉苦。

该案件的承办法官告诉记者,恰巧当时该村牧民土某也丢失了一头牦牛,双方都认为这头牦牛是自家的,所以才出现了一头牦牛“两主人”的情况。

“我手机上有牦牛走丢前的照片,找到的这头牦牛耳朵上的剪痕标记和我家那头牦牛一摸一样,而且还有我们村兽医和邻居给我作证,怎么会是他的呢?”日某拿出自己的所有的证据来反驳土某。而土某也表示,该牦牛的牙齿呈现出的年龄特征与自家丢失牦牛一样。

11.jpg

图为“车载流动法庭”巡回办案现场。

双方各执一词,到底牦牛是谁的?

为了公平公正解决该纠纷,承办法官法院多地走访查询,与专业人员一同查看该牦牛牙齿以及外观特征,发现土某提供的关于牦牛年龄问题等与事实不符,且无其他佐证证据证明。而日某提供的该牦牛走丢前原始图片及两名现场证人证言,以及耳部剪痕特征,可以支持其诉讼请求。

最终,在法院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一致协议,该牦牛现交由日某领回代养,如若土某能够在一年之内补充充分的证据予以证实自己的抗辩意见,则享有对现有协议的撤销权。同时,日某自愿向买巴乡2村补偿近一年来草场使用以及牲畜保管费用2000元。

责任编辑:江晴晴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