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党建工作
“三千精神”汇聚力量——班戈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小记
2019-10-29 14:15:20     来源:西藏日报     
0

脱贫攻坚怎么抓出实效?今年以来,班戈县精密梳理制定针对性脱贫措施,以“三千精神”狠抓党建促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班戈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选拔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并在工作中大力发扬“千言万语说脱贫、千方百计抓脱贫、千辛万苦帮脱贫”的“三千精神”,把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思想认识、工作重心、工作精力都聚焦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形成了脱贫工作没有局外人的良好格局。同时,在贫困户基数庞大的情况下,班戈县采取“54321”的帮扶措施,全县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3884户14627人,覆盖率达94%,未结对帮扶的群众安排村“两委”班子和优秀党员同志进行帮扶,切实发挥致富带头作用,倾心帮助出谋划策,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践行“三千精神”中,也涌现出了班戈县新吉乡坚持“五抓五增强”,以党建促脱贫的先进典型。该乡党委坚持“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抓党建促脱贫主责主业意识,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脱贫攻坚力量,加强脱贫业绩考核,全乡上下形成了齐抓脱贫的浓厚氛围。

新吉乡党委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吸纳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建立起一批战斗力强的基层党组织。其中,诺地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组建诺培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采沙制砖和牲畜养殖,取得较好成效。2017年底,诺培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实现盈利142万元,带动贫困户78户315人和一般牧户29户113人,分红104万元,人均分红2800元;2017和2018年该公司支出6.92万元为全村缴纳牲畜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并支出7.1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通过“党员创业+群众参与”方式发展产业项目。新吉乡扣球村村委会主任顿多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引领群众组建扣球村扶贫合作社,引进帕里奶牛340头,群众主动入股牦牛303头,共计643头牦(奶)牛实行集中养殖、集中出栏、集中销售。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达到了将近900头牦牛的规模,带动15人长期就业,月工资达2000元。2017年底扣球村扶贫合作社总收入66.4万元,向97户428名贫困户分红12.2万元。

退休老党员层扎退休不褪色,积极发挥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领6户贫困户组建合作社,大力发展民族手工艺。层扎传授贫困户传统编织和缝纫技术,无偿为合作社发展壮大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实现收入15.2万元,带领13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人均收入达1.17万元。

新吉乡党委坚持将“扶智和扶志”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集中宣讲、个别座谈、上门家访等方式先后4次对贫困户开展扶智扶志工作,调动和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羌梅村在新一届村党支部带领下,组建该乡首个人、草、畜整村入股的牧业合作社,依托牧业资源和万亩千畜,共寄养绵羊760只,带动21人长期就业,2017年为贫困户分红12万余元。

同时,大力组建一村一合,实现牧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截至目前,新吉乡9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都有合作社的目标。通过“一村一合”的成功运营,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意识明显增强,自我脱贫的信心得到极大提振。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那曲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冬春火灾防控部署会

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快行业系统内隐患整改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开班 敖刘全主讲第一课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的开班,标志着那曲市公安机关警务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才仁郎公率队在班戈县进行综合调研

才仁郎公率队深入班戈县就脱贫攻攻坚、产业就业、合作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落实等工...

那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1次学习会

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和全市工作实际科学系统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