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党政要闻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9-01-10 15:56: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吴英杰丁业现庄严等在主席台就座

洛桑江村主持 齐扎拉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设立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

W020190110473831684596.jpg

图为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现场。记者 梁秦 摄

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0日上午在拉萨开幕。开幕会有三项议程: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表决关于设立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

今天的西藏人民会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五位领导人画像、习近平总书记与西藏各族人民心连心画像和会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横幅格外醒目。近400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英杰出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洛桑江村主持开幕会议,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丁业现、庄严、罗布顿珠、旦科、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列确、巴桑、多托、丹增朗杰、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维色、许雪光、巨建华、李文汉、尼玛次仁、纪国刚、马升昌、王峻、许成仓、刘光旭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和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应到代表434名,实到378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许,洛桑江村宣布: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齐扎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文另摘发)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齐扎拉说,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贯彻“五个坚持”,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十大工程”,聚力发展“七大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圆满完成了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齐扎拉在报告中从“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改善人民生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七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工作。他说,一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履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府工作中的全面贯彻落实,确保了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政府工作中的全面贯彻落实,确保了区党委的各项安排在政府工作中的全面贯彻落实。他强调,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特殊厚爱。西藏迈进的每一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根本在于总书记的领航把舵。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情厚意,西藏各族人民永远铭记,也时刻激励着我们感恩奋进、砥砺前行。

齐扎拉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我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特殊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心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二是政策利好,党和国家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大西部大开发力度,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扶持力度,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三是基础扎实,我区经济多年保持快速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夯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落实“六稳”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十大工程”,聚力发展“七大产业”,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齐扎拉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高于全国平均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5%以上。他指出,今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力加强社会治理。他表示,西藏作为国家重要的安全屏障,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责无旁贷。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齐扎拉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机遇新挑战,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我们必须牢记职责使命,做好答卷人。我们要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改革创新、依法行政、担当有为。我们必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齐扎拉最后号召,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西藏自治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

不是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的自治区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市(地)县(区)人大、政府等方面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负责人旁听了大会。(记者 冯骥)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