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党政要闻
西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2019-03-05 10:05:04     来源:西藏商报     
0

感恩奋进新时代 砥砺前行书华章

——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

“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作出重要讲话并提出明确要求。

6年如梭,高原奋进。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用忠诚与团结奋力推进全面小康,奔走在一条宽阔明朗的繁荣之路上;

6年弹指,雪域巨变。高原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化关心关怀为动力,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用勤劳和坚毅倾情书写“中国梦”西藏篇章,同心唱响了一曲振奋人心的团结奋斗发展之歌。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

透过云雾缭绕的日拉雪山,眺望玉麦——这个总书记万分惦念、全国人口最少的小村庄。

一幢幢崭新的民居矗立在边陲,曾经长不出青稞小麦的土地上盖起了一座座蔬菜大棚,通外山路修得也越来越宽。玉麦乡党委书记达娃介绍说:“如今,玉麦并入国家电网,解除了水电不稳定的困扰,基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无人自动气象观测站等相继投入使用,生活一天比一天舒适。”

“在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玉麦变得越来越好了,我们更要守好这里的一草一木。”卓嘎和央宗姐妹说道。

玉麦发生的巨大变化是我区全面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缩影。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注重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加快补齐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扎实推进精准脱贫。

数据显示,2018年,我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5个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100个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8万人达到脱贫标准。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稳居全国前列。

山乡美如画,生活甜如歌。“我愿意像父辈们一样,将守家护边的理念传递下去。”作为玉麦乡历史上第一位大学生,2017年索朗顿珠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玉麦成为一名公务员。

与卓嘎和央宗姐妹,以及索朗顿珠一样,雪域高原上,人民安居乐业,各兄弟民族团结一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团结和谐的新西藏展现蓬勃活力

那曲市色尼区塔恰拉姆居委会,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居住有藏族、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多个民族群众。“住在这里,感觉就像到家了一样”“左邻右舍都有着兄弟姐妹般的情谊”这样的话语,在居委会内随处可以听到,感人的故事更是信手拈来。

这,是西藏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

多年来,我区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糌粑团一样紧紧揉在一起。同时,创新完善社会治理,细化各项维稳措施,深化干部驻村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施群防群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深化平安建设,群众“我要稳定”意识显著增强,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以上,保持全国前列。

昌都市八宿县郭庆乡觉约村村民阿珠深有体会地说:“如今,我们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大家深刻认识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从而更加珍惜、自觉维护现在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平安才能发展。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快产业培育步伐,大力发展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高新数字、边贸物流七大特色优势产业。广大青年才俊在“双创”的火热实践中奔跑追梦;众多企业家纷纷来到这片活力迸发、充满希望的热土,大展宏图;更多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品,正自信地展示着“地球第三极”品牌……

稳定才有盛世。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连续2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较2012年翻了一番。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达到27.5万户,民间投资增长20%左右。仅在社会稳定安宁的晴雨表——旅游业上,2018年接待游客336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0亿元。

民生答卷极具厚度与温度

“是党的好政策,帮我们农牧民和困难家庭子女圆了上学梦,为我们未来种下希望。”回忆起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那一幕,日喀则市昂仁县的仁增曲桑感慨万千。依托我区出台的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仁增曲桑的两个哥哥先后以优异成绩走进“象牙塔”。

除持续推进的科教兴藏,在就业、就医、社保、住房、养老等事关百姓冷暖的民生大事上,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发展成果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群众上,出实招、解难题、增福祉,为民生答卷增添了新的厚度与温度。

围绕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我区积极完善就业政策,构建高校毕业生多位一体就业体系,精准开展农牧民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农牧民转移就业质量。

围绕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我区积极推进健康西藏建设。持续推进包虫病筛查救治工作,实现了应治尽治;结核病、病毒性肝炎和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筛查检测195.6万人。同时,在地广人稀的西藏,互联网更是给传统医疗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围绕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我区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2018年,新通电的11.8万户群众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7.1%和98.2%。补充更新7251个农家书屋和寺庙书屋图书。

围绕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我区持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参保率达95%,农牧区医疗制度参保率达100%。社会救助标准稳步提升,实现应助尽助。

……

“把便利和实惠留给群众”,在安排我区今年重点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这样明确要求。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把舵下,未来西藏各族人民将更加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