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党政·政务公开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
2019-01-30 16:35:17     来源: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0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

2019年1月29日

目录

第一部分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关于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那行办发【2010】38号)文件,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局)主要职责:

(一)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区(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入我地市场准入管理制度;指导和监督对职业中介机构的管理;承办市市政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科级以下干部的调配、人才引进工作;承办从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中招考录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分配计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人才需求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级以下进藏干部内调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工人调动及外调职工工龄折算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试工作;贯彻落实自治区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拟定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编制营职及以下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并协调、督促落实;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协助军转干部公务员考试录用、有关信访、数据库建设以及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的解困与维稳、军转干部专项经费预算与管理、协调军转干部家属随调等工作;负责全市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退役金的预(决)算、审核、汇总、上报、核发和档案接转与社会保障等工作。

(二)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并组织实施;承办细化职称制度改革事宜,推行专业技术执业资格制度;承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规划和培养工作;负责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负责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百万千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专家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拔、推荐和管理工作;拟订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评定政策和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管理全市专业技术职务设置;负责全市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的综合管理工作,负责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确认工作。归口管理全市派遣团组和赴国(境)外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外国专家;负责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奖惩、培训、公开招聘、竞聘上岗、辞聘、解聘等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的聘用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和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方案的核准备案事宜;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事业单位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等级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结构比例的核定、检查工作;承办从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中招考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市市政府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工作人员的有关事项;负责事业单位人才资源统计工作。

(三)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政策、法律法规;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性调研、政策研究工作;贯彻落实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规范;制定和规范劳动合同规范性文本;负责企业职工以及相关事业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人员的区内外流动管理工作,拟订全市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调控政策和办法,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组织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退休政策;组织实施全市劳动标准制定工作;贯彻执行国家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女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消除非法使用童工;参与自治区和市级企业劳动模范评定工作;拟订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规划;贯彻落实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规范;落实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劳动者维权综合治理;监督检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制度建设和运行情况;负责承办涉及劳动保障监察的政策咨询及统计工作;制定劳动保障监察员管理和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开展全市劳动保障监察行风建设;指导各县和双湖特别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承担各县和双湖特别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委托的行政执法监察事项。

(四)贯彻实施国家、自治区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和军队转业干部的工资、津贴、补贴和(离)退休费法规政策、制度和标准;实施和完善有关休假、病假、事假等相关政策;负责全市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人员调整工资标准、正常晋升工资、特殊行业津贴补贴调整等工作;审核下达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增资指标;负责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工资计划、工资管理、工资统计工作;负责全市三类人员岗位津贴和生活补助费的各项报批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福利费收缴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备案制度;负责全市企业经济性裁员的备案工作。

(五)统筹拟订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的实施规范,指导和协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指导全市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工作;依法组织处理重大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负责中直、地直用工单位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鉴证工作;建立仲裁员资格准入制度,组织调解员、仲裁员培训。

(六)贯彻执行公务员职位管理相关规定,拟订公务员职位分类标准和管理办法,负责建立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公务员日常登记管理办法,负责市政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审核、提交上报工作;指导地直政府部门、各县和双湖特别区公务员登记工作;负责政府部门公务员非领导职数设置的相关工作;执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聘任制公务员进入、管理和退出机制;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牵头拟订全市从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中考录公务员(工作人员)工作方案、编制录用计划并组织实施;执行公开招考公务员(工作人员)工作方案、编制录用计划,经有关部门审核后组织实施;执行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处理办法;拟订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制度,承担政府机关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的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承办中央、自治区、市机关招录工作;负责乡镇聘用干部、半脱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市“三支一扶”大学生、大学生“村官”的各项管理工作;负责政府部门及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位分类、登记、考核、纪律、职务升降、职务任免、奖惩、交流、培训、回避、辞职、辞退、退休、申诉控告等管理工作;负责政府部门科级以下干部退休审批工作;完善公务员考核、奖励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上报自治区奖励人选、以市市政府名义奖励表彰人员的初步审核,审核以市市政府名义实施的奖励活动;承办市级荣誉称号授予、公务员记功审核以及表彰事宜;贯彻公务员惩戒制度,拟订政府部门公务员处分实施意见;完善公务员培训制度,拟订公务员培训和在职教育的政策、规划和标准,负责组织公务员对口培训和政府部门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工作,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专门业务培训、在职培训工作;拟订公务员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建设、能力和作风建设意见并组织实施;负责政府系统公务员信息统计工作。

(七)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政策法规,负责拟订工伤、生育保险地方性政策、规划、标准、基金管理办法和基金预测预警制度;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拟订全市工伤预防、认定和康复政策;负责受理本级工伤申报、调查、认定工作;承担本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因病或非因工伤残申请退休人员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开展工伤伤残等级鉴定;负责劳动者工伤认定司法应诉工作及工伤行政复议;负责对定点医疗机构、医药、康复机构、残疾辅助器具安装机构的设立条件和标准进行资格审查。拟订育龄妇女疾病、生育停工期间的津贴标准;指导全市工伤、生育保险经办机构工作。

(八)拟订那曲市就业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的组织、审批、管理工作;拟订全市劳动者平等就业、就业援助、特殊群体就业政策;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指导和规范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参与拟订全市专项就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失业预警制度,拟订预防、调节和控制较大规模失业的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那曲市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安置、管理政策。负责全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和职业技能鉴定评审工作;承担技师聘用管理工作。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跨市有序流动政策,拟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相关政策,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协调解决农民工就医、工资支付和子女上学问题;协调处理涉及农民工的重大事件;指导建立农民工工作信息统计制度;拟订农民工的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农民工区外转移就业;负责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集体的评选表彰工作。

(九)拟订那曲市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指导、管理全市职业培训机构;完善职业技能资格制度;组织拟订贯彻国家职业分类、职业技能国家标准和行为标准的意见并组织实施。

(十)参与拟订全市医疗保险政策、发展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拟订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办法;负责全市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离退休干部医疗费统筹的政策调整和监督检查;拟订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的设立条件和标准并监督执行;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和管理办法;指导监督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工作。

(十一)拟订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失业保险政策,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征缴支付工作;拟订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规划和标准;参与拟订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拟订养老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事业发展规划;拟订养老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制度;组织落实企业职工离退休政策,负责审批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统筹人员、地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县和双湖特别区、中央驻藏单位工人退休审批工作;指导并监督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工作;拟订全市农牧区社会保险和被征地农牧民社会保障政策、发展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村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拟订有关被征地农牧民社会保障措施的审核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农牧民领取农村养老保险金的审批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人事考试政策法规,承担我地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执业资格考试,职称外语考试,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经济资格考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录考试;承担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发放的有关具体事务性工作;承担各类人事相关考试教材的征定和发行工作;负责考试的各项安全保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监督会计考试等行业从业资格考试的考务工作,并对违反考风考纪行为进行查处;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三)承担市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固定工、合同制工人的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对工人档案进行装订、补充和维护等工作;承担对各县和双湖特别区工人档案工作的管理、监督、检查、指导。

(十四)组织开展与就业培训、人力资源市场、劳动管理、劳动标准、社会保险等业务相关的劳动保障监察;受理违反劳动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查处和督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处理由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的突发事件。

(十五)承担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离退休工人党组织关系接收和管理;负责兼并破产企业离退休工人的服务管理;负责走访慰问孤老、特困退休人员,组织机关、事业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负责代管离退休人员日常事务;负责机关、事业和企业离退休人员统计工作。

(十六)负责组织指导本市各级社保机构开展新农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财政划拨新农保财政补贴资金;制定本市新农保基金管理、财务管理细则;负责收缴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费,基金划拨和管理基金,个人帐户管理,待遇核定与支付保险待遇;制定本市新农保内控和稽核制度,开展内控和稽核工作;编制、汇总、上报本级新农保基金财务、会计和统计报表;组织开展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加强新型新农保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局隶属行政机关,人员编制86人,行政编制25人、事业编制61人。2019年我局在职职工85人(援藏1人),其中:正县级干部4人、副县级干部5人、县级以下干部76人﹔退休干部36人;其他供养人员31人(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我局财政认可车辆为6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4辆,单位实有车辆6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4辆)。

第二部分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预算明细表

2019年度人社局部门预算公开明细表.xls

第三部分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199.76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包括:卫生健康支出150.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6.14万元。

二、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199.76万元,比上年增加1369.76万元,增长33%,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收入2544.94万元比上年增加190.44万元,增加7.5%;项目支出预算收入1654.82万元,比上年增加1402.52万元,增长85%。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在职人员增加,进而导致人员经费增加、公用经费安人头计算相应增加;二是增加就业补助资金(自治区专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2019年当年预算收入4199.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收入2544.94万元,占预算收入60.9%;项目支出预算收入1654.82万元,占预算收入39.1%。

三、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收入2544.9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预算收入2378.5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161.69万元(其中:办公费6.8万元、印刷费1.7万元、水电费2.55万元、邮电费2.55万元、取暖费38.68万元、差旅费40.8万元、维系维护费4.25万元、会议费4.25万元、培训费6.8万元、公务接待费3.83万元、福利费0.73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3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7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预算收入4.68万元(其中:离休人员公用经费2.88万元、退休人员慰问金1.8万元)。

四、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合计39.83万元,比2018年减少6.9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2018年扯平;公务用车运行费36万元,比2018年减少7.1万元,公共接待费3.83万元,比2018年增加0.1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

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数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万元,接待0批次;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38.3万元,车辆运行保有量6辆,当年未购置公务车辆;因公出国(境)费4.7万元。

五、关于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199.76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包括:卫生健康支出150.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6.14万元。

七、关于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收入总表的说明。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4199.76万元。其中:卫生健康预算收入占3.6%,住房保障收入占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收入占92.5%。

八、关于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关于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关于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支出预算4199.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6%;项目支出39.4%。

九、关于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二)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月1日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认可实际共有车辆为6辆,其中财政认可小车车数2辆,财政认可越野车数4辆。

(三)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预算未实行绩效。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代管)无此收入。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实务(款)

1、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

2、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3、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构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指: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给予的岗位补贴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指:按规定确定的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保险经.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补助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七、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有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筹金。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全额拨款的单位缴存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西藏特殊津贴、艰苦边远市津贴、高海拔津贴等。

八、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装,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未完成特点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索发生的支出。

十、行政单位医疗;指财政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的缴费经费。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境)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境)国经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间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