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民主政治
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2019-08-06 10:22:57     来源:西藏日报     
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自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以来,那曲市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主动作为,将创建工作转化为加快那曲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转化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开拓前进的坚实保障,有力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开展。

不断夯实创建示范市的坚实基础

聂荣县聂荣镇将创建工作与“四讲四爱”“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等活动有机结合;

安多县在创建工作中,以县带乡、以乡带村、以村带家庭,在每个试点村打造5—10户示范家庭,将创建工作纳入责任单位季度绩效考核;

色尼区将民族工作相关政策汇编成册,纳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对创建工作每月进行属地验收;

比如县制定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单位,认真搜集比如医疗集团、牧民经济合作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建立数据信息库……

在创建活动之初,那曲市各县(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创建工作在统战部统筹下,由各县区民宗(民委)部门具体负责,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设立了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为完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 那曲市立足实际,先后出台了《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体系》等文件,组织召开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部署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11县区和市直各部门也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为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

实践在即,理论先行。为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那曲市与各县区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找准契合点,对标创建工作,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创建工作。特别是将《意见》纳入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学习《意见》精神的收获,转化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工作实践,为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断营造创建示范市的浓厚氛围

以“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契机,邀请市直单位妇女代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党外人士代表、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寺管会干部代表、尼姑代表等妇女代表组织召开共庆“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增强了广大妇女代表的民族团结意识;

以“综治宣传月”为契机,在拉萨北路中石油加油站前设立宣传点,以“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为主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推荐那曲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微信公众号、解答民族政策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讲解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教育知识;

以“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到色尼区昂青寺,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日活动,向僧尼讲解国旗、党旗的相关历史与知识,讲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鼓励广大僧尼争做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爱国爱教好僧尼;

……

在创建工作中,那曲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主题,大力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宣传活动,营造好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良好氛围。

为做好宣传工作,那曲市制订了《那曲市2019年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和《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引导各族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行为和自觉行动,唱响全市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

那曲市所属11县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尼玛县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申扎县以“申扎县2019年6月平安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开展“加强民族团结、建设和谐申扎”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比如县打造民族政策墙,增强民族工作新活力……

在宣传活动中,那曲市共发放藏汉《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城市民族工作条例》3万余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手册1万余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袋2000多条,制作宣传横幅20多条,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创建工作中。

不断加强创建示范市的指导工作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为进一步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那曲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将示范试点打造成为全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巩固提高的强力引擎,市创建办按照创建评选办法,在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建立了11个示范(试点)单位、22个示范(试点)乡镇、33个示范(试点)村(居)、4个示范(试点)部队、7个示范(试点)学校、8个示范(试点)企业、5个示范(试点)寺庙。同时,将11县区同步建立为示范县区,突出了创建工作成效,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供了坚强保障。

督促指导工作是推进创建工作的有效手段。为及时掌握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那曲市民委组织指导检查组,深入11县区和部分示范(试点)乡镇、学校、单位指导检查创建工作。指导检查组认真查看各县区是否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体现特色亮点、制定有力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各示范(试点)单位是否健全组织机构、制订工作方案、营造宣传氛围、动员部署到位等。

“在各级各部门通力配合下,目前,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已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在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提高、行动上再落实、力度上再加大,全力推进那曲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建设‘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那曲。”那曲市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