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社会事业
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保尼玛县供电
2019-02-26 10:16:34     来源:西藏日报     
0

元宵节的夜晚,藏北那曲的尼玛县城灯火通明,家家户户青稞美酒、卡塞飘香,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元宵佳节。

整个冬天,海拔4600米的尼玛县大雪纷飞、寒风刺骨,气温低至零下30℃,但对于县城9000多名群众来说,这个冬天却充满温暖。因为在县城5公里外,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尼玛县光伏项目值班人员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目不转睛盯着中控屏幕,时刻关注各项设备运行情况,全力守护着尼玛县的万家灯火。

2018年12月中旬,尼玛县原有水电站因年久失修,相继发生大轴弯曲和闸门故障,导致全站停电,最早要等到2019年5月之后才能恢复供电,尼玛县城电力保障的重任就全部落在了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援建的尼玛光伏储能电站身上。

“华电在藏工作必须坚持有利于边境稳定和社会稳定、有利于改善民生和凝聚人心、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原则。”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这样要求。

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党委贯彻“三个有利于”原则,把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即召开保电专题会议,并与建设单位国电南自(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协调,成立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的尼玛保电领导小组,下设保电协调小组和现场保障工作组,超前谋划保电方案,并成立了尼玛保电党员队伍,分头落实保电工作。他们赶在大雪封路前,采购储备了机油、空滤、防冻液等维保用品,及时检修、更换了存在缺陷的蓄电池、柴油发电机控制装置、保险丝等。

为了增加电力保障能力,防止光伏发电和储能系统故障,尼玛保电党员兼队长胡纯卿带队远赴南京与国电南自召开柴油发电机供电讨论会,邀请有关技术人员到尼玛项目现场查勘指导,编制试供电实施方案。

相关人员顶风冒雪连夜操作,1月19日凌晨5点,柴油发电机试应急供电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尼玛电力增加了一条“保险绳”。

尼玛光伏项目最大发电仅1500千瓦,柴油发电机只能作为应急电源备用,难以满足县城全时的满负荷运转。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又紧急与尼玛县政府和县电力公司协调,优化了用电负荷安排方案,优先保障事关民生的重点用电需求,采取分类、分时供电的方式,防止因过高负荷冲击引起电站安全事故。

万家灯火的背后,是华电人枕戈待旦的坚守。

“老婆辛苦了,等我完成尼玛保电任务,就回来好好陪你和儿子!”2月8日,尼玛项目运维值班人员杨升平隔着手机屏幕,与刚刚分娩的妻子通话,看着在襁褓中的儿子,脸上洋溢着幸福,心里却深怀愧疚。为了尼玛保电任务,杨升平和众多华电员工舍小家、顾大家,用敬业坚守、无私奉献换来了尼玛县的灯火通明。

“没电的时候,我们的生活是黑暗的,是华电给我们带来了光明,感谢华电,感谢党和政府……”当地居民申美罗布由衷称赞。

在整个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尼玛光伏储能电站没有发生一次非计划停运,平均每日发电16.7小时,共向县城供电超过18万千瓦时,保障9000多名群众度过了一个光明、温暖、欢乐、祥和的春节和藏历新年。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