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社会事业
亿利集团在46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西藏那曲种出“小森林”
2019-09-06 17:16:31     来源:经济日报     
0

在海拔4600米以上的西藏那曲,亿利用了近三年的时间,种出一片“小森林”,成为当地一处“新地标”。

海拔代表了亿利种树水平的高度。在4600米以上的世界屋脊种树,刷新了亿利种树的历史记录,成为亿利生态治理的“新标杆”。

科技创新是亿利创造这一绿色奇迹的神奇密码。

西藏那曲紫外线强,土壤以冻土层和砂岩为主,常年无树。2016年,在科技部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的支持下,亿利主动承担起那曲科技植树的国家课题。三年来,亿利集团派出最强科研力量,进行了重点科研攻关。试验示范区共计615亩,先后引种包含乡土植物在内的各种乔灌木40余种,成功筛选出表现较好的树种7种,2年越冬保存率平均达到70%以上,针对“大风、强紫外线、积温不足、极端严寒”等限制因子,研发各类专利、技术10余项,基本解决高寒高海拔地区植物成活和越冬的问题。那曲终于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小森林”。

1.jpeg

亿利在海拔4600米以上的西藏那曲种出“小森林”。(亿利供图)

2.jpeg

西藏那曲在种树之前,一片荒芜。(亿利供图)

作为国内生态修复的领军企业,亿利是在库布其沙漠持续治沙30多年,在治沙过程中,不断研发适应能力强、作业效率高、使用成本更低的科学技术,提高企业生态修复能力。

亿利集团库布其治沙首席专家韩美飞几十年来一直矢志不渝地研发沙漠绿化种植技术,谈起从第一代酒瓶插柳技术、网格治沙技术,到水气种植法、螺旋钻种植法、甘草平移种植技术、无人机植树技术等的演变,如数家珍。例如,亿利自主研发的甘草机械化平移种植技术,就是把甘草苗横着埋在沙地中,一颗甘草苗绿化沙漠面积能达到1平方米,比竖着长的甘草苗绿化面积扩大10倍。采用智能微创植树技术,10秒钟可以种活一棵树,节水50%,在库布其植树150多万亩,节约费用22.5亿元。目前亿利正在向我国西部沙漠地区推广这些技术。

科技创新成就了闻名世界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30年前,库布其沙漠95%都是不毛之地,当地牧民依托不足3%的植被放牧度日,导致这里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进入沙进人退的怪圈,根本不具备发展生态产业的条件。如今,亿利已在库布其沙漠建立起6000多平方公里的绿洲,植被覆盖率提高至53%,沙尘暴基本绝迹,降雨量明显增加,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天鹅、野兔、胡杨等100多种绝迹多年的野生动植物重新回到沙漠中。

如今,库布其沙漠已经从荒无人烟的“死亡之海”变为“财富之源”。亿利坚持“利从生态中得,利从产业中来”的原则,适度开发经过修复的土地,在沙漠中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经济,建起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工业园、光伏产业园,形成一个上万平方公里的集沙、水、林、田、湖、草、生物多样性,企业获利、农民得利的库布其生命共同体。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