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风雪高原行|阿欧家的别样“年货”
2024-02-14 10:56:23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0

春节来临前,西藏那曲市安多县帕那镇卓格小区47岁的阿欧,收到几件特别的“年货”——“先进家庭”奖状、一面锦旗,还有在“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中获得的缝纫比赛一等奖证书、手机摄影比赛二等奖证书。

近日,新华社记者深入海拔4800多米的安多县,在零下20多度的极寒天气下,顶风冒雪走进阿欧温暖的家。

一进门,阿欧家客厅三面墙摆放的100多个奖状、证书吸引了记者。阿欧骄傲地说:“这些奖状、锦旗和证书是我家里最好的装饰。”

阿欧一家人展示家里人获得的各种奖状、证书(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7年前,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阿欧一家离开居住了几十年的矮小土房,从70多公里外搬到县城,新生活也从这里开始一年比一年好。

一项项荣誉,是阿欧一家从脱贫到富裕的见证者。

阿欧拿起缝纫比赛一等奖证书说,安多服饰制作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10年前他开始学习缝纫,搬迁到县城后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开了一家裁缝铺,仅去年一年就卖出了700多套藏装,纯利润超过20万元。

阿欧的外孙女云丹秋措向妈妈展示她自己获得的奖状(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2023年12月,阿欧收到社区颁发给他的一面锦旗,上书“传递爱心 传递温暖”。众多荣誉中,他最看重这一项,拿着锦旗爱不释手。阿欧说,他从贫困中走出来,知道穷的滋味,看到有些人遇到困难,现在也要伸出援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相互帮助,就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

“我们都非常珍惜这么好的生活。”阿欧的妻子阿切查果一闲下来就拿着扫帚、拖把去参加义务劳动,打扫小区院落、楼道、厕所,荣誉墙上她也有一张“环境卫生个人贡献奖”。

一面“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誉证书”挂在阿欧家荣誉墙的最高处,这是属于大女儿布姆的。她说,如果没有国家的资助,她可能无法完成大学学业。如今,现在家里已经出了三个大学生,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长辈们“荣誉等身”,阿欧6岁的外孙女云丹秋措也不甘示弱。“这些是我的奖状,有‘聪明宝宝’‘优秀小朋友’‘生活小能手’,比妈妈的奖状还多。”云丹秋措指着墙上的证书骄傲地说。

阿欧的裁缝铺生意越来越好,前几年买的皮卡车已经不能满足拉货的需求,最近他又买了一辆货车。“以前穷的时候,自己只有一辆摩托车,买汽车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阿欧说。

一幅幅锦旗、一张张荣誉证书,记录着一个普通藏族家庭奔向美好生活的坚定足迹。阿欧说:“这十几年,生活越来越好,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国强才能民富,奋斗才有幸福。”

责任编辑:翁欣月

推荐阅读>>

我区民航运输生产量迎来2024年“开门红”

多部门出手!专治电视“套娃”收费!开机快了,收费包...

从2023年8月起,针对电视观众“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痛点,国家广电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问题...

“让看电视更简单、更透明”成为现实——广电总局“双...

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是广电总局2023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总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

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阶段性总结部署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深圳市广播电视局、台、网,电信运营商、IPTV集成播控平台、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