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风雪高原行|藏北草原的“零碳”供暖,让这个冬天更有温度
2024-02-14 11:02:29     来源:新华社     
0

64岁的牧民桑措在这个冬天脱下了厚重的羊皮藏袍,一件绸缎衬衫外再加一件轻薄毛里藏袍,在家里带孙子、干家务更加轻便,“今年冬天家里很温暖,孩子们也没有冻手冻脚”。

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铜龙村海拔4600多米,草原上的寒风裹着雪花,吹得人瑟瑟发抖,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然而,走进桑措家,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瞬间驱走寒意。

桑措(右)给客人献上糖果(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2023年7月,在国家能源集团支持下,聂荣县投资300多万元,在铜龙村实施了“零碳”美丽乡村光伏供暖试点项目。在40户牧民群众的藏式住宅屋顶架设光伏板,利用太阳能发电供暖,当地群众迈入了清洁、高效的现代化供暖生活。

桑措说,去年年底,每家每户都安装了光伏发电暖气,比用牛粪炉子取暖暖和多了。以前,每年为了冬季取暖,她都要提前几个月收集牛粪,一个冬天要烧掉18垛牛粪。

桑措的孙子孙女在家中玩耍(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牛粪燃烧快,坐在炉子边暖和,但是稍微离得远点就不行了。桑措说:“有时候天气太冷了,烤炉子时,身体前面是热的,后背却还是凉的。”

今年冬天,桑措家里的每个卧室里都安装了电暖气片,两个孙女在自己的房间里写作业也不怕被打扰。桑措的丈夫在另一个房间里抱着10个月的孙子。桑措说:“全家人再也不用围着牛粪炉子,挤在客厅里睡觉了,家里也更加干净整洁。”

聂荣县铜龙村工作人员在查看光伏蓄电池工作状态(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尼玛乡乡长曹林介绍,“零碳”美丽乡村光伏供暖试点运行效果良好,每天输出电量2000多度。西藏太阳能丰富,光伏供暖试点工程减少了碳排放,实现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改善了高原群众的人居环境。

随着各项技术不断成熟,“光伏+采暖”模式将造福更多群众。“我们经常说,在冬天,藏北草原上的太阳只有亮度没有温度。”曹林说,“用上光伏后,太阳有了温度。”

责任编辑:翁欣月

推荐阅读>>

我区民航运输生产量迎来2024年“开门红”

多部门出手!专治电视“套娃”收费!开机快了,收费包...

从2023年8月起,针对电视观众“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痛点,国家广电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问题...

“让看电视更简单、更透明”成为现实——广电总局“双...

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是广电总局2023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总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

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阶段性总结部署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深圳市广播电视局、台、网,电信运营商、IPTV集成播控平台、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