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魅力羌塘
新春走访那曲市那曲镇驻村工作队:酥油茶里的浓浓温情
2024-02-14 09:04:19     来源:西藏日报     
0

3dfa5e06-c3f1-4a3a-aed4-065406473d12.jpg.jpg

图为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驻色尼雄塔村工作队队员到村民家里“走亲戚”。记者 赵书彬 摄

岁寒风雪中,最是乡情浓。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是藏北草原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也是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刻。

那曲镇色尼雄塔村唐觉平措家里,炉火正旺,格外暖和。唐觉平措的大儿子贡觉索朗在湖北上大学,寒假回了家,正在给弟弟平措旺堆辅导作业。阿妈在火炉边忙活着,不时过来倒满酥油茶。

“孩子学习怎么样?”

“家里有两个小孩,大的已经考上了大学,小的还在上高中。你们驻村工作队考虑到我家缺少劳动力、负担重,帮忙解决了5000元的助学金,我们心里十分感谢!”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范奎和陈浩来唐觉平措家做客,他们一边喝着酥油茶、一边拉着家常。

驻村工作队队员到家里“走亲戚”、孩子放假在家、父母操持着家务,不断蓄满的酥油茶,一下把这个“小家庭”凝聚成了一个“大家庭”,见证着广袤西藏正在上演着的干群亲如一家的温馨一幕。十余年来,我区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扎根基层,解群众之所忧、纾群众之所困,切实拉近了干群关系。

色尼雄塔村,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的一个小村,平均海拔4600米,高寒缺氧,是成办在那曲镇所驻的四个村中的其中一个。除此之外,还有普仓村、玛庆村、楚布村。

距离色尼雄塔村20公里之外的楚布村,坐落在山坳里。楚布村村委会传来阵阵那曲锅庄音乐声,原来楚布村的大学生在为村里的小孩进行寒假补习,锅庄是课间的休息操。

30多个孩子,5名大学生“老师”,一起跳着欢快的锅庄。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站在一旁看着这个场景,脸上露出淳朴的笑容。

“村里上学的孩子多,课业父母辅导不了,就经常来找我们队员帮助辅导作业。趁着寒假,我们就和村委会一起,把村里的大学生和孩子们组织起来,开办寒假学习辅导班。”驻村工作队队员蒙毅介绍,这期是从1月10日开始的,场地就用队员们办公的地方和宿舍。为了确保孩子们安全取暖和饮水,驻村工作队还专门筹集资金建成了生物颗粒集中取暖和太阳能净水系统。

“我们大学生志愿者会轮流过来辅导孩子们的学习,通过办学习班,村里的孩子们能够度过一个充实的寒假,我们也得到了难得的实践锻炼机会,真的很有意义。”楚布村的大学生罗杰读的是师范类专业,对开办寒假学习辅导班接连点赞。

孩子们在这里学习,有驻村工作队提供的教材和教学设备,有大学生哥哥姐姐的陪伴,还有村委会干部们打好的酥油茶……家长们的感激溢于言表。

再回到色尼雄塔村,群众三三两两,正提着酥油茶壶前往村委会,这是驻村工作队、村委会正召集村民开“酥油茶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会,听听大家的新年期盼,了解一下大家的生活所需,请大家畅所欲言。”色尼雄塔村村委会主任扎切的开场白简单明了、直奔主题。

村民们纷纷说,去年的收入又提高了,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不少困难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已经得到了解决。

“我们定期在每个议事点开展‘酥油茶会’议事活动,一起喝酥油茶、拉家常,让牧民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下学政策、解难题、议村务,引导群众说事、议事、理事、晒事,着力破解基层治理过程中群众参与难、议事难、问题解决难等问题。”成办驻村工作队领队、驻色尼雄塔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队长肖远志说,这种沟通交流方式有利于打破台上台下的隔阂,推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目前,“酥油茶会”村民议事品牌取得良好效果,已作为优秀典型和先进经验在那曲镇33个村(社区)推广。

酥油茶里访民情,酥油茶里聚民心。开办“文明积分超市”、安装太阳能路灯、成立星火助学计划和爱心帮扶计划基金……成办驻村工作队把群众身边的一件件“闹心事”办成了暖心事,把一件件“难心事”办成了幸福事。

“满山白雪映红霞哎,贵客来到我们家哎……请喝一杯酥油茶哎。”色尼雄塔村的“酥油茶会”上响起了经典老歌《请喝一杯酥油茶》。这正是群众对干部驻村工作认可的真实写照。(记者 赵书彬 万靖)

责任编辑:翁欣月

推荐阅读>>

我区民航运输生产量迎来2024年“开门红”

多部门出手!专治电视“套娃”收费!开机快了,收费包...

从2023年8月起,针对电视观众“看电视难、看电视烦”的痛点,国家广电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问题...

“让看电视更简单、更透明”成为现实——广电总局“双...

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是广电总局2023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总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

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工作阶段性总结部署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深圳市广播电视局、台、网,电信运营商、IPTV集成播控平台、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