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精彩推荐
【非遗】比如达布阿谐,劳动与歌舞完美结合的舞蹈形式
2019-01-03 16:21:23     来源:快搜西藏     
0

2.jpg

《达布阿谐》据说是在公元1920年时群众在修建珠德寺时谱写的一首劳动民歌。创建人是第八世达布白玛白赞,当时他编剧的民间制作《达布阿谐》三十多集。《达布阿谐》不但在西藏农牧区广为流传,乃至在全区属于较有名望的民间文艺精华,达布阿谐于2008年6月7日被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jpg

达布阿谐,藏文音译,意思为达布夯歌。是一种打墙时和着劳动拍子边唱边跳的一种歌舞,它将劳动与歌舞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以丰富多变的形式、欢快的舞姿表现出了比如人民对劳动、对生活的热爱,讴歌了比如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创幸福生活的情怀。相传,是由第五世达布·白玛白扎活佛于1920年修建比如县比如镇的珠德寺时所创。距今有近百年的历史。

3.jpg

“俄亥俄、俄亥俄、俄亥俄”的号子响起,似在提醒:开工了、开工了。男人女人一起拿着道具,欢快地跑出来。和别的歌舞不一样的是,它的开场就很欢快、动感。接下来曲调慢慢舒缓,这也符合劳作的过程,大家都精神饱满,经过一段时间的劳作后,有些累了,该歇息一下。歇息好了,干劲十足,继续劳作。这时候音乐又变得激越,歌舞节奏加快、再加快。男人们舞着夯杆,女人们挥动铲子,在舞台上旋转、跳跃,动作越来越快、观众只看到无数的身影在舞台上晃动。突然,大声齐唱“俄亥俄”,动作静止,节目结束。整场演出流畅欢快,动感华丽,奏响了一曲劳动的颂歌。

4.jpg

从2008年开始,达布阿谐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它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平时的节日里不仅受到当地村民的喜爱,达布阿谐歌舞队经常性的外出演出不断扩大了它的影响,逐渐使达布阿谐从比如县流传至整个藏族地区,使之家喻户晓。(快搜西藏综合)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践初心 走基层】尼玛县荣玛乡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随着荣玛乡四大牧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大大推动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当地经济发展。

【践初心 走基层】那曲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润民心

那曲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累计落实资金19.43亿元,解决了46.29万人饮水问题。

​比如县:大山深处小小合作社的“大梦想”

那曲市比如县各类合作社以“百家争鸣”的态势在农牧区大地上遍地开花,使农牧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海拔4800米,24小时全力守护西藏“北大门”

日前,安多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北大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