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推荐阅读
探访拉萨河源头:遇见美美的麦地卡
2019-10-16 12:33:15     来源:西藏日报     
0

麦地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那曲市嘉黎县北部,湖泊众多,水资源储量丰富。保护区核心总面积43496公顷。2005年,麦地卡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称麦地卡国际重要湿地。

以高山冰雪融水为主的麦地卡湿地,在2008年,晋升为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1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草原盛夏,探访拉萨河的源头,遇见美美的麦地卡。

正值草原夏日,丰沛的雨水浇灌着茂密的那扎草和各种植被。远山,雪线飘渺,近处,山花烂漫。就是这美美的麦地卡湿地,环抱着拉萨河吉曲的源泉——彭措,她是拉萨河谷流域母亲般的存在。

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年轻时在麦地卡生活了很多年。他说:“大学毕业就选择来到高寒的那曲市,而且一下子就扎到无人区边沿的麦地卡,除了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革命乐观主义使然,更有一种探索生命极限的冲动。”

《美美的麦地卡》,是嘉黎县县长吾金才塔为麦地卡写的一首歌。

麦地卡这片实际覆盖面积为14万平方公里的高原湿地,因为海拔高,气候寒冷,曾被人称为难以抵达之地。

当地一首民歌这样形容麦地卡的艰险:没有好马是不能到达的,没有好猎枪是不能到达的,没有好皮袄是不能到达的,没有好脑袋是不能到达的。

就在麦地卡湿地方圆14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原始湿地群中,有一处位于麦地卡最高地、名为彭措的湖泊,它静静地流向低洼处,与麦地卡湿地其它众多湖泊汇合,称为麦地藏布。当它流经直贡一带时,称为雪绒河。再往下,便汇入拉萨河。

可以说,正是彭措,将一腔湿地湖水,在蜿蜒曲折中,从高原流向平原谷地,默默地养育着拉萨河谷流域的牧场、田野和人家。

嘉黎县麦地卡乡党委书记巴桑次仁介绍说,麦地卡湿地所属湖泊可谓星罗棋布,仅当地牧民能叫得出名字的湖泊就有108个。

麦地卡乡政府所在地5村即帕热村,海拔接近5000米。2016年,由措拉乡更名为麦地卡乡。

过去,嘉黎县麦地卡乡、林堤乡、藏北乡是全县深度贫困乡。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5年年底数据统计,当时措拉乡即现在的麦地卡乡所属900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0户。“到2018年底,全部达到国家标准的‘两不愁三保障’,全乡得以脱贫。”乡长曾小军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开展湿地监测、保护和宣传以及行政案件处理等工作,那曲市林业局在麦地卡湿地保护管理站配备了相关管护人员。

通过官方发布数据显示,麦地卡国际重要湿地共有种子植物272种,脊椎动物98种。在麦地卡湿地的野生动物中,列入国家I级重点保护的动物共6种;列入国家II级重点保护的动物共18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的15种。

据悉,2018年10月,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数据中的一份评价显示:麦地卡湿地生态状况评价得“优”,6种动物被列入国家I级重点保护;同时,根据2018年麦地卡湿地保护管理站的观察,濒危物种数量和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物种比上期有所增加,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比上期有所减少,评分等级为“优”;根据《国际重要湿地生态评价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麦地卡湿地生态状况等级为“优秀”。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9批600多名浙江援藏人在那曲留下铭记一生的经历

从拉萨北上,春天和绿色渐行渐远。越来越广袤的雪原,引领我们走上海拔4500米的那曲。

【践初心 走基层】尼玛县荣玛乡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随着荣玛乡四大牧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大大推动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当地经济发展。

【践初心 走基层】那曲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润民心

那曲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累计落实资金19.43亿元,解决了46.29万人饮水问题。

​比如县:大山深处小小合作社的“大梦想”

那曲市比如县各类合作社以“百家争鸣”的态势在农牧区大地上遍地开花,使农牧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