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推荐阅读
双湖县大力推进牧业合作组织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
2019-11-08 18:12:49     来源:那曲精准扶贫     
0

为改变纯牧区生产生活方式,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双湖县深入调查研究纯牧业县的经济短板和优势,分析当前牧业发展形势和传统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紧迫性,帮助群众改变“单打独斗”思想观念,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意识,增强自我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确定“一主三辅”的产业发展模式,构建起了以牧业产业为主体,旅游业、卤虫卵特色资源和短平快项目为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持牧业先行,着力打造合作组织建设。牧业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全力对接脱贫攻坚产业项目,构建了以一个总公司(扶贫开发公司牧发部)和若干个分公司(一乡一社)+致富带头的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一村一合)+牧户的双湖县集团式经济合作组织,着重采取“牲畜、草场、劳力”为主的三大入股方式,促进管理运行和效益发挥,实现专合组织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保障贫困群众长期受益、稳定脱贫。一是实现专合组织管理制度化、分工明确化、责任人头化、分红标准化,使专合组织成为双湖县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和支撑体,有效改善了贫困群众收入结构。二是着力解决中等收入户、富裕户缺少劳力,贫困户缺少资源和牲畜贱卖抵债、惜杀惜售等突出问题。通过合作组织统一管理,能够科学、合理支配劳力与资源的关系,使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实现就业,充分解放富余劳动力。三是参照嘎措乡人民公社模式经验,实行年底分红制度,促进入股群众积极投劳。同时,对部分兜底人员安排简易岗位,针对无劳力、在校生等预留5%的分红比例,提高其分红收益,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坚持依托丰年虾卵资源,着力打造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一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位于双湖县巴岭乡附近的“其香错”湖因藻类丰富、盐度、酸碱度适宜和独特的地理环境,盛产高原海灵虾(卤虫,又名仙女虾、盐水高原海灵虾)。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每年组织群众进行为期45天的捕捞,近三年总收入达8526.8万元,群众实际增收5089.1万元。二是立足市场经济,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卤虫卵作为双湖县的地方特色产业,但因卤虫卵目前仅作为虾蟹养殖的饵料,售价相对较低。为进一步挖掘高原卤虫卵的经济价值,实现卤虫卵产业转型升级,投资1380万元实施卤虫卵深加工项目,引进现代化科研技术,进行粗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三是强化资源支撑,释放产业发展潜力。经过对口支援企业中石油多方协调,西藏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双湖卤虫资源调查及综合利用》成立,中国海洋大学和烟台大学作为科研支撑单位,研究包括生物特性、生态环境、资源调查、稳产增殖、功效评价、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乃至药品等课题。以卤虫卵作为原料制成的高原特色功能食品“高原海灵蝦”软胶囊实体产品研制成功,通过动物安全性评价和人体食用试验表明该产品安全性高,具有辅助降血糖、调血脂、改善记忆等多种生物学功效。目前,着手成立西藏双湖县羌塘生物有限公司对该产业进行深耕细作,切实发挥特色扶贫产业带贫益贫效益。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9批600多名浙江援藏人在那曲留下铭记一生的经历

从拉萨北上,春天和绿色渐行渐远。越来越广袤的雪原,引领我们走上海拔4500米的那曲。

【践初心 走基层】尼玛县荣玛乡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随着荣玛乡四大牧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大大推动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当地经济发展。

【践初心 走基层】那曲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润民心

那曲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累计落实资金19.43亿元,解决了46.29万人饮水问题。

​比如县:大山深处小小合作社的“大梦想”

那曲市比如县各类合作社以“百家争鸣”的态势在农牧区大地上遍地开花,使农牧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