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热点推荐
西藏推进农民工工资在线支付工作
2018-12-21 10:18:14     来源:西藏商报     
0

本网消息 又近年关,每年这个时候农民工讨薪问题层出不穷。为了从源头治理建筑市场乱象、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自治区住建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住建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做好住建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市(地)住房城乡建设局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立即对本辖区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农牧区危房改造项目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工资支付隐患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辖区内所有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逐个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存在欠薪隐患的要采取措施及时妥善解决,做到年底前全部销号。

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工权益,自治区住建厅牵头与西藏银行合作开发建设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在线支付服务平台,并会同自治区交通厅、人社厅、水利厅、国土厅联合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建设工程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银行代发服务平台项目试点实施方案》,于6月20日至12月20日在房建和市政、交通、水利、国土等工程建设领域易发生工资拖欠问题的行业,选取了6个工程建设项目开展项目试点,通过项目试点工作总结经验,进而在全区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在线支付工作,依托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在线支付服务平台,实现对劳动者、工程项目、用人单位基础信息管理,劳务用工合同管理,用工考勤管理,劳动计酬、人员培训管理和工伤保险管理等功能,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企业农民工实名制的监管,实现农民工工资分账支付,进一步规范建筑工程劳务分包、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从源头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自治区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杜绝建设项目未批先建,导致施工企业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就开工等行为的发生。督促建设单位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理完成相关手续后方可开工建设。”

此外,我区正在推行建筑业企业以银行保函的形式代替现金缴纳农民工保证金制度,并在工程建设领域逐步全面实现由在藏行业金融机构出具的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制度。还将利用“西藏自治区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诚信功能,建立健全建筑市场各方主体“黑名单”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依法依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实现信息的公开、互通、互用和互认,实施联合惩戒机制,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记者 李海霞)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那曲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冬春火灾防控部署会

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快行业系统内隐患整改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开班 敖刘全主讲第一课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的开班,标志着那曲市公安机关警务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才仁郎公率队在班戈县进行综合调研

才仁郎公率队深入班戈县就脱贫攻攻坚、产业就业、合作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落实等工...

那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1次学习会

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和全市工作实际科学系统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