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热点推荐
西藏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可投诉举报
2019-04-10 12:29:40     来源:西藏商报     
0

当你在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中,遇到一些非法行为该怎么办?你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4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深入贯彻《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进一步规范净化我区人力资源市场劳动用工秩序。4月8日至26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副局长戚志刚介绍,此次专项执法行动中严查的单位包括未经许可或登记但实际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组织或个人;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各类招工用人单位。

关于严查内容,戚志刚表示,要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常态监管。对申请从事人力资源服务、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含劳务派遣)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清查。其中,对互联网招聘平台和家政服务中介要进行重点清查,检查其从业资质、内部制度、收费标准、服务台账建立情况和按期提交年度经营报告情况。

同时,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中整治。对参与签订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不履行审查信息义务;发布歧视性尤其是女性就业歧视的招聘信息;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介绍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就业;未经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以及收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费用和拒收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等问题都将被集中整治。

此外,专项执法行动还会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组织劳动者非正常频繁更换用人单位,以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记入其诚信档案,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或劳务派遣业务的组织或个人,由人力社保部门依法查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对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涉嫌犯罪的,由人力社保部门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行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严格履行招聘信息审查义务、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实行联合惩戒;对提供或发布虚假招工信息、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强迫劳动、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及其他以招工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人社部门依法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规范各类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对各类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行为尤其是工资支付情况的动态排查,持续规范工资支付程序、企业经营状况、欠薪隐患排查等工作,建立健全劳动者工资支付台账等机制,营造良好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此次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检查和惩戒,将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从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严按标准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执法行动。我们将区分有违法记录单位和矛盾纠纷隐患企业实施检查,提高执法检查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专项执法行动期间查处的重大违法案件,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戚志刚说。

戚志刚提醒:专项执法行动期间,各市(地)、县(区)、管委会人社部门将进一步畅通维权投诉渠道,主动公布维权投诉电话,方便劳动者维权。(快搜西藏记者 韩海兰)

向违法行为说”!

各地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系人及电话

111.png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那曲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冬春火灾防控部署会

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快行业系统内隐患整改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开班 敖刘全主讲第一课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的开班,标志着那曲市公安机关警务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才仁郎公率队在班戈县进行综合调研

才仁郎公率队深入班戈县就脱贫攻攻坚、产业就业、合作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落实等工...

那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1次学习会

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和全市工作实际科学系统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