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推荐阅读
西藏两会:那曲科技种树从无到有20年
2019-01-14 12:22:17     来源:中国西藏网     
0

手可摘星下是高寒缺氧,天高云淡下是寒风凛冽,牧草丰美下是冻土坚实,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生存条件恶劣的西藏那曲曾经是全国唯一没有树木的城市。那曲市植树绿化面临着海拔高、冻土层深、冬季风大、气温低,树苗难以扎根;树种生长期短,昼夜温差大;当年新枝木质化程度低,导致当年新枝生理抽干、冻害现象严重等难点问题。相较于内地一些城市挖个坑就能活的种树现状,在那曲种树经历了无数困难。

1.jpg

图为公园内露天高山柳试种。那曲市林业局供图。

回顾那曲科技种树历程,道阻且长。1998年那曲林业技术人员就在地区农牧局院内建立了第一处面积为2亩的植树试验基地。从阿里地区引进树苗,试种为高山柳、阿里班公柳等树种, 到第二年春季除班公柳外,其余树种干枯;班公柳存活两三年后逐渐干枯。

2007年那曲林业局从拉萨引进20株云杉、10株北京杨,在地区行署、那曲县政府办公楼前进行试种,到目前,云杉存活13棵、北京杨存活1棵。

2.jpg

图为一号基地2008年5月种植的高山柳。那曲市林业局供图。

2008年在那曲次曲河边建立了面积为12亩的那曲高寒植树试种基地(1号基地),共试种当地高山柳、江孜沙棘等300余株。目前高山柳已存活10年,当时不到1米高的树苗,已长高达3米左右。

3.jpg

图为二号基地高山柳、北京杨扦插育苗。那曲市林业局供图。

2016年在那曲城南建立那曲高寒高海拔植树试种2号基地,实施集中连片试种和扦插育苗,共试种云杉、柏树、北京杨等4560株。

4.jpg

图为那曲市街道绿化。那曲市林业局供图。

2018年那曲林业局选择了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蚀的高山柳、樟子松、云杉、杨树、柳树、沙棘等14个树种开展植树试种。同时在浙江西路两侧开展了那曲历史上首次街道试种绿化,街道绿化总长1200米,树种为高山柳、云杉、樟子松、沙棘四种共612株。

5.jpg

图为那曲市科技局院内试种的云杉。那曲市林业局供图。

在西藏自治区林业厅、西藏林木科学研究院的技术支持和科学指导下,通过近20年的高海拔城镇试种和不断探索,那曲高寒高海拔城镇植树试种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目前两个实验基地和市直49家单位、色尼区部分单位都进行了科学试种,植树达20000多株,单位院落零星植树试种初步形成。

6.jpg

图为乡土树种——高山柳。那曲市林业局供图。

一路探索一路前行,那曲市林业局造林科科长拉顿介绍,通过近20年在高寒高海拔地区探索植树试种技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科学种植是关键。那曲海拔高,气候恶劣,利用常规造林技术,很难让树木在那曲存活。科学使用生根粉,生根剂,同时采取客土、施肥、修枝、冬季特殊防寒等有效措施有助提高植树成活率。初步分析判断,本地乡土树种高山柳成活率高。乡土树种——高山柳基本能适应那曲高寒高海拔区城气候,是高寒高海拔区城育苗、植树、推广的最佳选择树种。(记者/王淑 赵耀 赵二召 王媛媛)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那曲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冬春火灾防控部署会

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快行业系统内隐患整改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开班 敖刘全主讲第一课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的开班,标志着那曲市公安机关警务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才仁郎公率队在班戈县进行综合调研

才仁郎公率队深入班戈县就脱贫攻攻坚、产业就业、合作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落实等工...

那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1次学习会

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和全市工作实际科学系统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