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推荐阅读
2019年年初嘉黎县贫困发生率降到0.19%
2019-08-01 10:22:08     来源:西藏日报     
0

■导读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嘉黎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为基础、以富民为核心”的工作思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2016年初,嘉黎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463户6513人,贫困发生率18.98%;2019年年初,嘉黎县1688户8518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19%。

数字对比之下,短短3年间,那曲市嘉黎县脱贫攻坚的成绩有目共睹,这离不开党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离不开浙江省温州市和台州市的支持,更离不开嘉黎各族人民的辛勤努力。

加强队伍建设 夯实组织基础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嘉黎县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嘉黎县委书记索朗嘎瓦说。

为增强精准脱贫力度,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嘉黎县各部门签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和精准扶贫责任书,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确保党建扶贫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进一步强化党的基层阵地建设,2018年,嘉黎县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作为“书记工程”和全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并整合资金5287万余元用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

同时,按照“派出去学、请进来教、走出去看”的原则,嘉黎县筹措培训资金,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业务素质和脱贫致富能力。2018年,嘉黎县对各村“两委”班子成员、精准扶贫业务骨干、农牧民致富带头人、农牧干部、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县级培训12批次2282人次,总参训人数1785人,区外培训2批次共计62人。

发展先进典型 树立标杆模范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定不移依靠党组织,关键在于党员干部。嘉黎县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加大农牧民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和数量,在全县营造以身边的典型感染身边人、以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的氛围。2018年,全县共评选出169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并对16名优秀党员、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嘉黎县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中,麦地卡乡作为深度贫困区,在乡党委书记巴桑次仁的带领下,成立牛粪燃料颗粒加工合作社,辐射带动65户432人就业,其中贫困户50户292人。

在嘉黎县城成立家政服务中心,业务涉及搬家、货运、装修、保姆、临时钟点工等方面,确保麦地卡乡易地搬迁群众“有事做、有钱拿”,不再依靠政策补贴,真正做到依靠劳动脱贫致富。截至去年底,家政服务中心共接到业务200多起,营业额达120多万元,带动群众就业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苦户46人。“从根本上来说,家政服务中心的建立改变了我乡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激励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也有效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巴桑次仁告诉记者。

加大资金投入 提升扶贫力度

脱贫攻坚工作要真正取得实效,落脚点在产业;只有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扩大产业项目运营,加大对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扶持力度,从而保障广大群众充分就业,才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嘉黎县注重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切实发挥乡镇党委、支部的创造力、战斗力,深入发掘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创建集体经济。截至目前,争取资金4427.95万元建成10个乡镇“一乡一社”工程,带动贫困户1717户8583人受益,实现人均增收1112元以上;整合强基惠民资金2440万元建成121个行政村“一村一合”工程,实现贫困户1717户8583人受益,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同时,积极推进由基层党组织牵头成立的产业性合作组织,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就业和增收,如绒多乡党委牵头成立聚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主营砂石开采和运输,总投资2914万元,纯利润1000余万元;麦地卡乡利用丰富牛粪资源建立新型燃料加工厂和家政服务中心,带动240名贫困群众分红近20万元;尼屋乡实施“菜篮子、果盘子”工程,打造“神山智美”蔬菜种植基地,实现蔬菜销售10万公斤,苹果销售4万余公斤。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嘉黎县以党建为抓手助推脱贫攻坚,用党组织的要求主抓脱贫致富工作,用党员的标准发展产业、推动就业,并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这就是嘉黎县率先实现全县脱贫的不二法宝。”索朗嘎瓦说道。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那曲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冬春火灾防控部署会

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加快行业系统内隐患整改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开班 敖刘全主讲第一课

那曲市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的开班,标志着那曲市公安机关警务实训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才仁郎公率队在班戈县进行综合调研

才仁郎公率队深入班戈县就脱贫攻攻坚、产业就业、合作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落实等工...

那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11次学习会

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和全市工作实际科学系统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