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区县要闻
甲子峥嵘岁月悠,栉风沐雨创辉煌——记申扎县建县60周年文
2019-08-06 17:08:36     来源:人民网     
0

一甲子风雨孕育春华秋实,六十载岁月铸就峥嵘辉煌。时逢己亥,金猪献瑞;雪域申扎,欢歌载舞。举县同迎建县六十周年庆典,全民共歌六十载沧桑巨变。回望如烟岁月,艰辛坎坷历历在目;展望美好前景,坚韧奋进生生不息。值此佳时,遂作此序以记之。

申扎藏语之意为“洁白无暇之精盐”,古称纳仓德巴,位于那曲西南,地势南高北底,东与班戈接壤,南与日喀则相连,西与尼玛为邻,北与双湖相望。全县之境,地广而人稀,牧业为主,牛羊肥壮。自然景观壮丽,湖泊河流,星罗棋布;高山峡谷,分布相间;牧场宽阔,资源丰富。

追忆往昔,《十七条协议》之签订,西藏和平解放,申扎同全区一道,团结奋进,同心向党;推翻旧制,破除陋习;清剿叛匪,保疆护国。然叛乱之平息,民主改革之推行,乌拉差役之废除,封建农奴制度之瓦解,使万民得救于水火,自此翻身解放,当家做主。公元一九五九年,中共黑河分工委顺历史发展之潮流,应藏区民众之呼吁,于申扎县成立临时县委,申扎之发展掀开崭新一页。

建县之初,民生多艰,百废待兴。然申扎之民众生性坚韧,敢于战天斗地,于生命之禁地求生存,于苦寒之高原求发展;一方父母之官锲而不舍,敢于逆流而上,在举步维艰之境谋民生。党恩辉庇,关怀难忘;与民同心,患难与共;立兴民之策,恩惠布施。为应对草畜矛盾,探索水草丰茂之地,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申扎人民创造了历史上“两次北迁”之伟大盛举。一九七六年文革结束初期,为探索申扎、班戈两县北部的“无人区”,申扎县划出尼玛区所属五乡、申扎区嘎措乡、班戈县色瓦区,合组建立双湖办事处。时任申扎县委书记带领申扎“十八勇士”,以战天斗地之开拓精神,向“无人区”进发,开拓出昆仑山与可可西里以南,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以北之地,面积约六十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约五千米。一九七八年为加强申扎西部部分区域统一管理,经西藏自治区批准,于申扎县内划出文部、甲谷、帮多、吉瓦、卓瓦五区,成立文部办事处。现尼玛、双湖两县之辖区绝大属地皆为申扎开拓探索之地,创造了为后世所讴歌的“申扎开拓精神”。

艰苦卓绝,申扎人民永不言弃;继往开来,西藏精神永放光彩。扬帆奋进谋求实干,策马腾飞追求发展。六十年之励精图治,六十年之风雨兼程,六十年之实践探索,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宏图大展。直面自然环境之恶劣,经济落后之现状,历届党政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开拓进取,负重自强,时刻牢记“治国必以治边,治边先以稳藏”之大任;六十年之真抓实干,强基固本,着力维护祖国统一,扎实推进社会稳定,申扎人民安居乐业,稳定和谐;六十年之夙兴夜寐,党委政府不负使命,聚焦经济建设,全面发力;抓实基层党建,从不懈怠;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强化牧业生产,逐年提升;深化机构改革,稳步推进;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紧盯民生事业,扎实有效。成果不离汗水,付出终有回报。一代又一代勤劳质朴、踏实肯干、善于奉献的申扎儿女,一任又一任信仰坚定、敢于担当、为民造福的党员干部,浴血奋战,鞠躬尽瘁!

看如今,党政领导以全县脱贫摘帽为己任,以民众幸福为夙愿,举县上下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之战为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面发力。扶贫之策即施,执政者废寝忘食,与民同甘共苦,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奋战三年有余,全县贫困人口逐年减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易地搬迁进展有序,转移就业成效显著,产业扶贫开展顺利,教育发展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兜底精准。全县上下,政通人和,使老有所养,幼有所学,壮有所劳;医有所保,住有保障,劳者有技;交通改善,讯息便捷,产业兴旺,一派欣欣向荣,安居乐业之景。

六十年岁月峥嵘,六十年风雨兼程。抚今追昔,面向未来,申扎县愿以此为始,再创佳绩,与祖国同心,忠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好家园;共筑伟大中国梦,谱写伟大新篇章。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征程,我们整装待发,严阵以待;新起点,我们信心百倍,翘首以盼;新时代,我们不骄不躁,再续辉煌。以建县六十年为起点,我们以饱满之精神,坚定之信心,十足之干劲,建设美丽申扎,共创美好未来!(中共申扎县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践初心 走基层】那曲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润民心

那曲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累计落实资金19.43亿元,解决了46.29万人饮水问题。

​比如县:大山深处小小合作社的“大梦想”

那曲市比如县各类合作社以“百家争鸣”的态势在农牧区大地上遍地开花,使农牧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海拔4800米,24小时全力守护西藏“北大门”

日前,安多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北大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那曲PCR实验室通过评估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检测

那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传出喜讯:新型冠状病毒PCR检测顺利完成。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