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西藏那曲军分区:海拔4500多米的“生命禁区” 是那鲜花盛开的地方
2024-03-22 09:44:07     来源:人民日报     
0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李明(左)和战友为花草浇水。黄世杰 摄

“营长快看,开花了!”中士胡之星的话里满是欣喜。

早春时节,西藏那曲军分区某营阳光房内,一朵木槿花悄然绽放,粉色的花瓣娇艳欲滴。

定睛端详,一个不大的架子上,摆放着十几盆花:仙人掌、芦荟、蝴蝶兰、罗汉松、多肉……新奇的是,每一个花盆上都贴着一个人名。

“我就是个‘护花使者’,替战友们浇水、施肥、修剪,看着花儿一天天长大……”营长李明笑了。原来,这是他与战友的一个约定。

2017年12月,李明被调整到那曲军分区任教导队队长。来到高原军营当天,他就因缺氧导致严重头痛,整宿睡不着。由于免疫力下降,感冒发烧和急性肠胃炎接踵袭来,原本还算强壮的他病倒在床。那段时间,他对有关驻地冬天的描述有了直观深刻的认识——平均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一半,风力长年在7级以上……

身体渐渐恢复,李明心里却结了疙瘩:“在哪儿不是工作,为什么偏偏要来这个地方!”虽然没有言明,但“尽早离开那曲”,成了他的最大愿望。

两个月后,李明带队到军区仓库请领物资,返程时车辆抛锚,十几名官兵被困路上。夜幕降临,气温越来越低,救援队迟迟未到。看着紧裹衣物依然冻得瑟瑟发抖的战友,李明内心焦急却没有太好办法。

“队长,我们跳一支锅庄舞吧!”驾驶员小周提议。李明觉得可行,就迅速把大家召集起来,找来几块石头,打开手机播放器,一个简单的舞池很快布置完成。

欢快的音乐响起,官兵们围成一个圈,旋转、停止,聚拢、散开,呐喊、歌唱……冰天雪地的夜里,跃动着一抹温暖的亮色。

目睹此情此景,李明禁不住泪眼婆娑。那一刻,他作出一个决定:不走了,就把根扎在这里。

回到营区,李明像变了一个人。早上出操,以前总感觉跑步很难受,现在跑个3000米也不在话下;参加劳动,以前他到现场多是指挥,现在抄起工具冲在最前面……

“心态变得阳光,苦累中也会咂摸出甜味来。”李明说,为了给单调的营区增添绿色和生机,激励大家扎下根来,课余时间,他就在阳光房里种花,把种活的送给队里的干部人手一盆,与大家共勉。于是,这个曾经光秃秃的营区一隅,如今各种花儿争相绽放,变得生机勃勃。

一晃6年,当初那个浮躁不安的年轻人,在高原沃土的滋养下,变得更加成熟勇毅。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李明屡次带领官兵摘金夺银,教导队也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而他,为了与战士在一起,连续6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去年3月,李明被任命为某营营长后,依然坚持着给官兵送花的习惯。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我和战友约定,要在‘生命禁区’扎下根来,顽强生长。”说到这里,他的眼神愈发明亮,“军人的职责使命和家国情怀让官兵们甘愿坚守在这里,而连队的阳光和温暖,能够让我们更快乐地坚守在这里。”

他的身后,阳光正好,花草满眼。

这簇花中,有一盆凤尾兰是属于三连连长叶聪的——

两年前,叶聪到任三连。彼时,连队因训练成绩不佳,多年未获先进。在为如何打开工作局面犯愁之际,李明拉着他来到阳光房,将他的名字贴在这盆凤尾兰上。看到这一幕,叶聪深深明白:这是一种信任,更是一份责任。

从那开始,叶聪认真整理思路,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结合日常工作训练和交心谈心,他感到,组织高原训练,训练方法也需作出相应调整。他结合“四化”组训要求,带着骨干在训练场摸索实践,创新推出心率训练法、健身式训练法,改善了官兵高原训练容易疲劳的状况;在原有训练基础上,加入硬拉、卧推、深蹲练习,纠正错误动作,有效减少了训练伤;合理调配训练资源,利用“小块时间、小场地、小教员”灵活组训,保证了参训率和训练质效……一年下来,连队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去年夏天,叶聪收到一张李明发来的凤尾兰初绽的照片,并附有8个字:永不言弃,柳暗花明。

看着照片,叶聪会心一笑:“绽放的花既是对我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在为我加油鼓劲!”

伴着盛开的凤尾兰,三连的面貌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比武场上多次摘冠、演讲比赛名列前茅、“三会一好”优秀政治教员比武屡创佳绩……去年底,营里将三连作为“四铁”先进单位评选对象报上级批准。

同样长势旺盛的,还有一盆君子兰。

一天夜里,李明紧急将四连指导员嘎玛丹增叫到值班室,传达上级命令:立即带队赴几百公里外执行任务。出发前,嘎玛丹增收到一张李明发来的君子兰照片,并附言:身处凛冬,亦能盛放。

车队抵达任务地域,已是凌晨3点,气温低至零下40摄氏度。顶着刺骨寒风,嘎玛丹增带领战士们对数十吨物资进行装卸、清点、消杀,大家见任务就上、有困难就扛,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完成任务后,嘎玛丹增也给李明回了一条信息:疾风知劲草。

莽莽高原,白雪皑皑;军营之内,春意盎然。“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是属于那曲军人的浪漫花语。”李明告诉记者,这一株株花草不仅见证着官兵的成长进步,也在不断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生命力创造力,激励大家以连为家、岗位建功,永远积极乐观、永远向上生长。(郭丰宽、陈晓华、唐鹏)

微议录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

■崔 波

海拔4500多米,低温缺氧,植物难以生存。然而,那曲军分区官兵用实际行动证明,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比海拔更高的,是官兵忠诚于党、卫国戍边的坚定信仰。

其实,很多官兵和李明一样,是因为工作和岗位需要而来到高原、扎根边防的。从起初“没想到”“不想来”,到后来“不想走”“愿与雪山共白头”,让他们选择坚守的,是那一颗颗绝对忠诚、甘于奉献的赤子之心。“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的样子,而是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这句话此时用在这里,感觉十分恰当。广大官兵在这里经受考验,顽强成长,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当前,社会飞速发展,网络思潮多元,面对高原苦寒,有的官兵难免会有思想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应当追求什么样的人生价值,坚守什么样的心境情怀?一批批奋战在雪域高原的官兵给出的答案是: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信仰高地,自然会领略到别样的人生风景。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梅花之所以广受尊崇,就在于它凌寒独放、无私奉献的风骨。身处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官兵无论身处何种岗位、何种环境,都要坚定忠诚于党、为国为民的信念,扎根本职发光发热,把个人成长同强军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敢于担当、知责奋进,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书写无愧无悔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向巴次珍

推荐阅读>>

西藏首次通过陆路口岸进口尼泊尔茶叶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安饶镇拉岗村:十里“桃”林 文...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安饶镇拉岗村核桃产业让群众鼓起了“钱袋子”,达布文化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如何高质量开展这项工作?国安机关有“六度”

国家安全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指...

普法课堂 |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