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热点推荐
中国樟木—尼泊尔科达里口岸正式恢复开通货运功能
2019-05-30 10:12:43     来源:西藏日报     
0

友谊桥上证友谊。经中尼两国会商决定,29日,中尼两国领导人高度关注、两国人民热切期盼的中国樟木——尼泊尔科达里口岸正式恢复开通货运功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樟木口岸货运功能恢复后,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快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建设,推动双方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深化中尼两国友谊、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参加仪式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以及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工业、商业与供应部部长马特里加·普拉萨德·亚达夫率领的尼方代表团一行共同见证了两国友好交往,共同克服自然灾害阻碍,携手促进双边经贸往来的重要历史时刻。

中尼山水相连、世代友好。樟木口岸是中尼两国间规模最大的口岸,也是中国西藏同尼泊尔开展贸易的传统通道之一。2015年尼泊尔发生特大地震,损毁严重的樟木口岸被迫终止运行。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电慰问,要求中国各方给予积极帮助,大力支持尼方开展灾后重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会见尼泊尔领导人时明确,要尽快恢复开通樟木口岸。中国海关总署、外交部、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商务部、国家移民局、国家口岸办等中央部委和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国周边外交理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高度,积极治理地质灾害,积极开展樟木口岸道路交通、通关查验等设施恢复工作,最终实现口岸恢复货运功能。同时,口岸尼方一侧塔托帕尼边检站也由中方援助实施并于日前完成验收。

致辞中,张际文表示,中尼口岸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与尼方继续努力,加强口岸、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等方面互联互通,打造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希望中国樟木—尼泊尔科达里口岸恢复开通后,双方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提升贸易便利水平。

马特里加·普拉萨德·亚达夫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支持帮助尼泊尔表示感谢。他说,尼泊尔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会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任何反对中国的活动。今天是尼中关系重要的一天,尼方愿同中方深化边贸等各领域互利合作。

齐扎拉表示,西藏自治区作为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是连接尼泊尔与中国内地的大门。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周边外交工作的方针政策,与尼泊尔携手努力,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强化和推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尼友好,实现成果共享、互利共赢。

侯艳琪表示,中国驻尼泊尔使馆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为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尼互利共赢作出应有贡献。

随着满载货物的货车平稳驶过友谊桥,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仪式前,齐扎拉、张际文等还会见了马特里加·普拉萨德·亚达夫一行。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那曲市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近97%

​那曲市去年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近4万人

2018年,那曲市紧盯转移就业和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638人,增收4.63亿元。

那曲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见实效

那曲市,一场覆盖藏北草原的“钦水安全巩固工程”正在促进30余万牧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天边的驮盐队——藏北牧人远去的背影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