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推荐阅读
那曲林堤牧人的“生意经” 
2019-08-12 09:56:20     来源:西藏日报     
0

7月,正值嘉黎雨季。时而急促、时而细绵的雨,肆无忌弹地打在嘉黎的大山和牧场上。

采访组一行驱车前往位于嘉黎县西北部的林堤乡,只见一顶硕大的黑色帐篷搭建在林堤乡林堤村阿雅塘草原。林堤村村委会主任次旦多吉站在帐篷外,招呼记者一行进去坐坐,感受牧家人的新生活。酸奶、牛肉、包子……桌上的食物很丰盛。

传说,阿雅塘草原是格萨尔王路过的地方。《格萨尔史诗》记载:“你若有骏马,阿雅塘草原任你驰骋……”

次旦多吉说,阿雅塘草原是一个天然的赛马场地,但对于曾是嘉黎深度贫困乡的林堤牧人来说,只有在谈起格萨尔王、说起赛马时,方觉得稍有些底气。

次旦多吉乐呵呵地说:“这顶200平方米的黑帐篷产自林堤村合作社。听说去年那曲恰青赛马节上,色尼区的黑帐篷获得全市最好的口碑。相信,我们合作社制作的黑色牦牛帐篷市场前景乐观。”

除了制作黑色牦牛帐篷外,该合作社还在沿途销售酥油、酸奶、牛奶、拉拉等牧业制品,2018年获利27万元。全村68户351人,平均年底每户分红3000元,其中给37户贫困户每户又多分了300元。

林堤乡乡长高波说,近年来,林堤乡政府正积极打造“一乡一社”“一村一合”,在一定程度上为全乡牧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渠道,同时也转移了部分剩余劳力。

林堤乡毗邻那曲县,平均海拔4600米。乡政府所在地,位于那曲至嘉黎公路沿途正中,超市、饭馆林立。就在几天前,新开了一家“拉林纯洁淋浴店”,招牌格外醒目。

借着这股新鲜劲,周边牧民、商户跑来一探究竟,乡里的干部职工也来捧场。

“这是林堤乡第一家澡堂,是我们乡一位贫困户开的!”高波向记者介绍时,颇有些自豪感。

他说:“有了这个澡堂,我们乡干部职工及群众、商人、打工者,再也不用跑到那曲或嘉黎县洗澡了。”

这家澡堂的主人叫才旦,林堤乡村民,今年29岁,是一个个头很高、长相忠厚的牧人。才旦的母亲阿西梅珠,今年52岁,幼时不慎落入火塘,烧伤严重,导致残疾。一直以来,他们家是村里、乡里出了名的贫困户。

这个贫困的家庭,到2017年迎来了转机。嘉黎县、乡两级部门组织贫困户到拉萨学习装载机、挖土机驾驶技术,其中就有才旦。

尽管才旦从小缺衣少吃,但他一直很要强。他说,自己苦于没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好这次包吃、包住、包学的驾校培训,让他看到了改变一家人生活的曙光,他倍加珍惜学习机会。毕业时,才旦成了那批学员中的佼佼者,不仅拿到了驾照,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回来后,勤快的才旦在工地上开装载机、挖土机,年收入达到3.7万元;靠着好技术和踏实肯干的性格,他的收入在2018年又翻了一番。

才旦腰包渐鼓,一家人的小日子开始有了起色。他也从中领悟到,要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过上自己梦想的好生活。在经过一段时期的考察了解后,他开了一家澡堂。

颇有些生意头脑的才旦发现,周边牧民现在手上有钱了,林堤乡再也不是那个顶着深度贫困之名的乡了。到乡里办事,或去那曲、嘉黎,林堤牧民偶尔也会在乡里住上几日,还有一些跑工地的人,也会住乡里。发现商机的才旦从一开始就规划着在澡堂二楼搞住宿。“一个床位一晚50元。几天来,澡堂和住宿生意都很好。”才旦的脸上依然挂着谦逊的笑容,眼神里充满了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

责任编辑:李飞

推荐阅读>>

海拔4800米,24小时全力守护西藏“北大门”

日前,安多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北大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那曲PCR实验室通过评估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检测

那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传出喜讯:新型冠状病毒PCR检测顺利完成。

那曲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8%

那曲市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2081人,已就业2045人,就业率达98.27%。

那曲市推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那曲市各单位各部门充分结合各自实际,多方位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