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社会事业
那曲市文化建设稳步推进
2018-06-26 10:38:23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上半年,那曲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和安排、部署,充分结合本地实际,继续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原则,以文化惠民、文化育民和文化乐民为目标,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为己任,以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文化发展特点和新规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那曲市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为进一步加强那曲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的建设工作,引导和支持该市文化产业做实、做强、做出特色,结合该市实际,组织专人到企业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从44家中选出了24家企业公司命名为那曲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8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

今年4月,那曲市11家优秀企业参加了第13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其中有编织品50多个品种,土特产20多个品种,手工类9个不同品种。交易会3天时间,现场文化商品交易额就达到75.5万元,网络邮寄订单7.86万元,其中那曲县金诚青稞、圣熙青稞现场签约山东省代理权,合同约定年销售额300万元以上,并签约浙江省台州市那曲特产线上线下市级代理权,合同约定年销售额180万元以上,累计销售订单达到563万元。同时,比如县白嘎寺参赛唐卡作品《十八位尊者之一》荣获“第十三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工艺美术铜奖;该市也荣获了“第十三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展会优秀组织奖。

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新年伊始,由那曲市委宣传部、文化局、电视台与康巴卫视共同主办的藏历土狗新年晚会《盛世新年》盛大而对群众胃口,得到了普遍肯定。

那曲市及各县区开展各类活动407场次、观众人数21.27万人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举办升国旗仪式、“非遗进校园”“我的幸福我来说”座谈会、观看新旧西藏对比影片等。

举办各种群众文化活动254场次,观众人数5.8万人次,新创节目72个,其中舞蹈56个、歌曲9个、小品6个、相声1个。

今年以来,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开放300多个小时,开展各种展览3场次,受益650多人。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5106个小时,受益3000余人。

文化市场整治有序。强化重点治理,规范网吧经营秩序。从1月开始,那曲市开展对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查处容留未成年人上网和通宵上网,以及不按规定进行实名登记的网吧。同时,为了确保那曲镇辖区内互联网上网服务业场所安全经营,那曲市文化局组织网咖(网吧)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

强化打击整治,规范音像市场。在1至5月文化市场监管工作中,结合音像制品专项治理整顿,该市加强了对管理人员、音像制品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场所负责人日常监管力度,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处罚力度。

强化责任制,按照“守土有责”的原则,市文化局积极协助该市“扫黄办”,切实履行各自监管职能,严禁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境外文化垃圾、精神毒品流入。

那曲市文化局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对歌舞娱乐场所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文化市场各经营单位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完善并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查和整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了该市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安定祥和、繁荣稳定的文化娱乐环境。

非遗工作继续推进。制作了“非遗”实物登记表,积极开展“非遗”实物拍照、分类工作;根据要求“关于开展那曲境内茶马古道沿线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报告”已给相关县下发通知,及时上报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关于申请批准那曲市《羌塘》文艺性刊物(藏汉文版)公开发行刊号的请示已报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审批;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该市积极开展了推荐申报工作,共推荐5名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5月16日公布名单,该市共有5名传承人入选,入选率达到100%,创历史新高,涉及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服饰3个类别。至此,该市国家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数量增至7名。

大力确保文物安全。完善形成了《那曲市关于文物建筑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2018年度文物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通过各县积极有效的开展文物安全排查、整改等相关工作,确保了该市文物保护单位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市、县两级文化(文物)部门组织各级成员单位对各自辖区内所有寺庙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火灾隐患排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做事、有人负责,确保文物安全;3月4日起,协助、配合自治区文物安全大排查第三检查组,利用近10天总行程近6000余公里,完成了该市10县共36个自治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安全排查工作,通过美篇、微信等网络渠道进行宣传,营造了文物安全保护氛围。

同时,在辽宁省援藏工作队的大力协调下,组织那曲市文化系统工作者,先后参加了辽宁省文化厅主办的辽宁省“情系家国 放歌振兴”群众美术书法作品展,辽宁省艺术学校承办那曲舞蹈人才专业培训班,辽宁省文化厅主办的首届“文化和自然日”展示展演活动,沈阳市政府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促进了两地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人民网、辽宁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截至目前,辽宁省文化系统援藏干部已为那曲市争取文化建设资金116.47万元。尤其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培训方面,通过援藏干部的积极协调,文化部首次与那曲市联袂办班;沈阳师范大学也将为那曲市举办“5+2”或“6+3”的专业舞蹈人才培训班,为该市节省经费100万元。

责任编辑:温大存

推荐阅读>>

西藏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落户”那曲

全区首个自动牲畜分群系统在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加贡村建成并投入试点运行。

那曲工商局着力维护市场秩序

那曲力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六十年藏北高原沧桑巨变——甲子那曲换了人间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