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西藏自治区第八环保督察组向那曲市反馈督察情况
2018-11-01 17:07:50     来源:那曲市委网信办     
0

为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7月16日至7月31日,自治区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那曲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10月31日,经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督察组向那曲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那曲市市长敖刘全主持反馈会。

会上,督查组副组长扎西顿珠传达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同志重要批示并通报督察意见,那曲市委书记松吉扎西作了表态发言。自治区环境监察办公室有关人员,那曲市四大班子在家地级干部、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市(中、区)直各单位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区)有关领导参加了分会场会议。

督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那曲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系列决策部署,整体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优先,全力筑牢藏北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健全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那曲市委、市政府把保护好藏北高原生态环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放在全市工作的中心位置来部署来落实。

那曲“12345”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了“筑牢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基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发展方向。那曲市第一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那曲”的目标任务,确立生态环境保护在那曲市全局工作中的战略定位。

那曲市编制了《羌塘高原国家生态文明区建设总体规划》,并纳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重点实施生态保护和建设、生态产业提升和支撑配套三大类工程,整体推进天然草地保护、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与生态功能区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围绕筑牢藏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那曲,先后出台《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那曲地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意见(试行)》《那曲地区环境监管网格化建设实施方案》《那曲市2018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考核方案》等多项规范性文件,明确各县(区)、各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职责与工作任务,不断压实各县(区)、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坚持多措并举,着力构筑藏北生态安全屏障。那曲市认真贯彻落实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深入开展草原禁牧区划定工作,加大草原“三害”治理,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人工种草工程,积极推进基本草原划定工作,使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加强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功能区建设,建成自然保护区14个,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9%,建立5个国家级生态功能县和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实施自然保护区监测站、保护管理站、检查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组建羌塘自然保护区那曲管理局和3个管理分局,设立67个监测点,严厉打击偷猎盗猎行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递增。

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战略,完成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重点区域造林、植树造林3.57万亩,823万亩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开展高寒植树试种,努力攻克高海拔地区种树科技难关,栽种苗木2万株,有效填补了高寒区域植树技术的空白。四是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那曲市作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施次曲河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工程,完成安多县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试点项目。

补齐工作短板,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观。那曲市采取有力的措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建立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那曲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那曲地区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工作方案》等各项规范性文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污染防治责任,系统有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加大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力度,那曲市加大现场巡查力度和频次,开展施工扬尘防治专项检查,推动建筑工地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等环保措施,有效消除扬尘污染隐患。加强道路扬尘污染控制,实现色尼区城区道路“黑色化”,进行清扫和洒水降尘,城市扬尘污染得到一定的控制。

开展集中供暖和清洁能源替代,那曲市逐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那曲热源厂正式投入运行,覆盖大部分城市建成区。全市积极推进燃煤小锅炉整治专项行动。通过一系列措施,那曲市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8%,较2016年提高了32.3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7%,较去年同期提高了9.4个百分点,城市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被生态环境部官方网站予以表扬。

督察指出,那曲作为藏北重镇,是西藏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那曲市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欠账较多,正处于民生改善和发展经济的历史关键期,发展与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虽然近年来那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绩,但与那曲所处的重要生态地位相比,与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当地农牧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还有差距。那曲市虽然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明显进步,但总体来看,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情况比较普遍,部分县(区)、部门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压力传导层层衰减,导致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

认识还需提高。那曲地处羌塘高原的核心腹地,是最具高原生态特征的生态地理单元,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一旦破坏难以恢复,保护好那曲生态环境,是筑牢西藏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中之重。督察发现,那曲市不少干部认为那曲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现阶段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政绩观尚未根本扭转。

责任还需压实。那曲市部分部门、县(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普遍存在观望等待和应付了事的心态,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上热下冷”“上紧下松”,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严不实,部分单位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计划缺乏操作性,难以量化调度和考核。部分市直部门履行环境保护行业监管责任不到位,普遍存在部署文件缺失、监管台账不全、整改要求模糊等问题,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和生态破坏现象未得到有效遏制,环境保护“三同时”措施不落实现象也未得到根本扭转。部分县(区)未将环境监测、监察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慢作为现象仍有存在。尼玛县来多乡矿点生态恢复问题虽已投入一定资金,用于该矿点的生态恢复,但资金缺口较大,整体工作推进缓慢。“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部署不及时。

开发建设活动管理不到位。那曲市已进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大批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但部分地方和部门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不力,开发建设活动中的违法违规现象依然屡禁不止。

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近年来,那曲市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但行业部门在交通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监督指导不力,交通项目建设中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局部生态破坏,个别交通建设项目存在违法占用基本农田问题。

砂石采挖领域。对全市砂石采挖缺乏统一规划,相关部门日常监管不到位,全市砂石采挖无序发展、管理混乱,生态问题突出。部分砂石场未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部分砂石场地点随建设项目地点随意变动,扬尘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部分砂石场违规开展水泥制砖加工。

市政建设领域。目前那曲市各县(区)均在开展大规模城镇建设,但相关部门对建筑施工的环境监管不力,施工场地未有效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建筑垃圾随地堆放,导致重要城镇周边扬尘污染问题十分突出。部分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未按环评要求进行剥离和养护,造成较大生态破坏,并成为扬尘污染源。

环境管理水平较低。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较差,那曲市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不规范,已试运行一年以上未进行验收,处理产生的污泥数量不清、去向不明,排污口设置不规范。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在线监测系统部分监测项目无监测数据。

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置工作不规范。那曲市各县(区)未有效规范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中转环节,部分城镇生活垃圾随地丢弃、随意堆放、无人清理,县城环境“脏、乱、差”问题未得到根本改善。那曲市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管理不到位问题,有较大环境风险。

危险(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不到位。两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未按要求建立危废暂存间和管理台账,落实危险废物“三防”措施不到位,存在环境安全隐患。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未对危险废物分类、收集、暂存、转运、处置等工作环节进行严格监管。那曲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运行不规范,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高原路有较多小焊接个体户占用人行道进行焊接及喷漆作业,废油漆对周边地面造成污染。

督察强调,那曲市委、市政府按照《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试行)》要求,结合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抄送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移交的问题,要逐条分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6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同时,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对部分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做到整改到位、查处到位、追责到位。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有关情况将报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情况报自治区党委。那曲市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通过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那曲旧石器与阿里梅龙达普洞穴遗址调查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阶段性完成那曲市申扎县、尼玛县、噶尔县旧石器,以及阿里地区革吉县梅龙达普洞穴遗址调查发掘工作。

彭燕:用青春韶华唱出藏北高原的女儿歌

她说,不是自己有多伟大多崇高,而是因为,“如果你爱一个地方,你怎么会舍得离开?”

务工人员注意免费赠火车票活动开始啦

均有机会获得11月27日至30日由拉萨开往成都、重庆、西宁、兰州、日喀则、那曲方向的硬座火车票。

那曲市艺术团招聘18名艺术表演人才

采取单招单录方式为那曲市艺术团招聘18名艺术表演人才,现就公开招聘事项联合公告如下。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