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嘉黎县
麦地卡湿地生态状况评价得“优”
2018-11-06 10:40:44     来源:西藏商报     
0

W020181106329545498616.jpg

原标题:麦地卡湿地生态状况评价得“优” 6种动物被列入国家I级重点保护

西藏麦地卡国际重要湿地地处那曲嘉黎县北部,总面积4349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1935.27公顷,属于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是黑颈鹤、赤麻鸭等多种珍稀鸟类的迁徙走廊和繁殖地,有丰富的高原鱼类,对防止洪水季节性泛滥、保持水土,阻截上游沉积物并形成生产力很高的草甸、沼泽湿地有重要作用。

麦地藏布为拉萨河源头

配备管护员开展监测等工作

麦地卡湿地地处念青唐古拉山中段北麓,在地质构造上,位于藏北构造区班公措-东巧-怒江断裂带之南,冈底斯-念青唐古拉褶皱东段,地貌类型包括湖盆地貌、谷地地貌以及山地地貌,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天气变化多样。夏秋季温暖而潮湿,冬春季寒冷而风大。这里的植被类型主要有高山灌丛、高寒草甸、高山垫状植被、沼泽植被、水生植被。2001年,麦地卡湿地建立了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05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8年晋升为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01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其实,拉萨河的源头就在麦地卡湿地。记者从那曲市林业局了解到,麦地卡湿地水源补给主要为高山冰雪融水、地下水和雨水三种,其中以高山冰雪融水为主。这里有大小不等的湖泊20多个,其中湖水面积300余万平方公里,湿地内的麦地藏布是拉萨河的源头。

数据显示,麦地卡国际重要湿地共有种子植物272种,脊椎动物98种。在麦地卡湿地的野生动物中,列入国家I级重点保护的动物共6种,其中,鸟类4种、哺乳类2种;列入国家II级重点保护的动物共18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的15种。

“为开展湿地监测、保护和宣传以及行政案件处理等工作,目前麦地卡湿地保护管理站配备了管护人员。”那曲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濒危物种数量有所增加

未发现鸟类种类减少情况

今年10月,国家林业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对麦地卡湿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生态状况评价。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数据,麦地卡湿地的面积为31935.27公顷,此次评价结果显示:湿地面积与上期相比基本没有变化,评价等级为“优”。此外,目前补给水源稳定且水量充足,水体没有受到污染,同时湖泊面积大,自净能力强,湖水清澈,水质良好。因此,评价等级也为“优”。

据国家林业局中南院2008年编制的《西藏麦地卡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显示,2008年,麦地卡湿地有高等植物272种;脊椎动物98种,其中鱼类4种、两栖类1种、爬行类2种、鸟类70种、哺乳类21种。总物种数量与2005年相比有所增加。

在水鸟物种数变化方面,国家林业局中南院2008年编制的《西藏麦地卡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显示,2008年,麦地卡湿地有鸟类70种。而根据今年麦地卡湿地保护管理站的观察,未发现鸟类种类出现减少情况。

《西藏麦地卡湿地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显示:2008年,麦地卡湿地有濒危物种24种。根据今年麦地卡湿地保护管理站的观察,濒危物种数量和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物种比上期有所增加,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比上期有所减少,评分等级为“优”。

记者从那曲市林业局了解到,根据《国际重要湿地生态评价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此次麦地卡湿地生态状况评估得分为98分,生态状况等级为“优秀”。(文/图 记者 李海霞)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那曲旧石器与阿里梅龙达普洞穴遗址调查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阶段性完成那曲市申扎县、尼玛县、噶尔县旧石器,以及阿里地区革吉县梅龙达普洞穴遗址调查发掘工作。

彭燕:用青春韶华唱出藏北高原的女儿歌

她说,不是自己有多伟大多崇高,而是因为,“如果你爱一个地方,你怎么会舍得离开?”

务工人员注意免费赠火车票活动开始啦

均有机会获得11月27日至30日由拉萨开往成都、重庆、西宁、兰州、日喀则、那曲方向的硬座火车票。

那曲市艺术团招聘18名艺术表演人才

采取单招单录方式为那曲市艺术团招聘18名艺术表演人才,现就公开招聘事项联合公告如下。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