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热点推荐
“心佑工程”给西藏那曲先心病患儿带来福音
2023-07-07 11:41:35     来源:新华网     
0

7月4日,在那曲市色尼区尼玛乡小学学生宿舍一楼大厅,学生们齐刷刷排成队等待做心脏听诊。“听诊有问题的同学,由老师带去做心脏彩超。”领队医生耿直一边吸氧一边听诊。

这是在江苏省援藏指挥部、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和那曲市卫健委指导下,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简称南医大二附院)发起的“心佑工程”那曲行第一站的场景。“心佑工程”是由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免费救助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健康惠民项目。本次“心佑工程”那曲行预计为期10天,筛查范围将覆盖那曲市色尼区、嘉黎县、聂荣县、安多县、班戈县、申扎县等区县的0-18岁儿童,确诊先天性心脏病并且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将赴南京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微信图片_20230707102552.png

7月4日,耿直医生在给那曲市色尼区尼玛乡小学学生做心脏听诊。(新华社记者 邵泽东 摄)

“心佑工程”项目发起人、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耿直说:“今天大概有三百多名孩子来到筛查现场,我们会对这些孩子进行免费的检查,后期需要手术的孩子,我们会根据家庭情况免除他们的治疗费用。还会提供一定金额的生活和交通补助,让他们可以免费完成这次治疗。孩子们经过手术之后,可以正常生活、结婚、生子、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707102610.png

7月4日,那曲市色尼区尼玛乡小学学生排队等待做心脏听诊。(新华社记者 邵泽东 摄)

除了做免费的心脏彩超检查外,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还针对所有疑似患儿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初步遗传诊断,用以鉴定高海拔地区先心病高发的环境及遗传病因,为西藏地区学龄儿童先心病早诊早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

微信图片_20230707102613.png

7月4日,江苏省援藏医疗队医生陈晴玉在给疑似患儿做心脏彩超。(新华社记者 邵泽东 摄)

14岁的次仁拉色在此次义诊筛查中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他被医生建议前往南京进行手术治疗。他的母亲旦增布姆表示,自从孩子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后,她的内心非常焦急,有幸遇到了“心佑工程”医生团队,她希望尽快带孩子去南京做手术。“尽快把小孩子的病治好,我就放心了。”旦增布姆说。

微信图片_20230707102616.png

7月4日,“心佑工程”项目团队成员、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全国重点实验室本科生郭佳在指导疑似患儿填写调查问卷。(新华社记者 邵泽东 摄)

据了解,“心佑工程”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先后奔赴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偏远及经济薄弱地区,开展先心病患儿救助工作,共筛查10万名儿童,救助1100多名家境困难先心病患儿。

责任编辑:冯艳玲

推荐阅读>>

西藏全部乡镇实现通达5G

西藏所有乡镇实现通达5G,通信“数字天路”正激发雪域高原更多生机活力。

王君正在自治区文化厅调研

努力推动文化强区建设,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那曲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中秋、国庆”假日安全出行文...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