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2023-09-19 17:31:06     来源:西藏商报     
0

今年9月20日是第35个“全国爱牙日”,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健康知识的普及,口腔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牙齿作为口腔重要的组成部分,会直接影响食物消化吸收,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保护牙齿,预防牙齿疾病呢?

16.jpg

王倩医生正在为患者拔牙。记者 娄梦琳 黄帆 摄

龋齿发病率较高

长期置之不理将影响全身健康

9月13日,记者来到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门口有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候就诊。市民普布卓玛告诉记者,孩子这两天说牙齿不舒服,也没有胃口吃东西,就带她来医院看看牙齿,“还好医生说情况不算严重,已经帮孩子进行处理了,过段时间我们再来复查一下。”

走进诊室,口腔科主治医师王倩正忙着为一名患者拔牙,只见她一边熟练地操作手术器械,一边宽慰患者不要紧张,不一会儿一颗“坏牙”就被拔了出来。王倩告诉记者,从临床情况来看,西藏这边龋齿的发病率比较高,但治疗率不高,龋齿会引发很多并发症,严重影响全身健康。“龋齿就是我们常说的蛀牙、虫牙,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龋病的病程长、进展缓慢,初期不会有疼痛的感觉,用肉眼也看不到牙齿上的龋洞,很容易被忽视。”王倩说,“如果我们对龋齿长期置之不理的话,可能会导致牙齿丧失,破坏咀嚼功能的完整性,影响我们的消化功能。”

做好预防保健

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很多人总是等到牙齿开始痛了,才想起来去看牙医,这种情况不仅耽误了病情,还增加了治疗的难度。王倩介绍,做好预防保健很关键,最好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口腔疾病,及早治疗。“另外,由于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和牙结石很容易引发牙周疾病,一定要定期清除才能维持牙周健康,所以大家可以定期到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洁牙,减少患牙周疾病的可能。”王倩说。

王倩还表示,小朋友在6岁左右,乳牙开始逐渐脱落,到12岁左右乳牙被恒牙全部替换,这期间,牙齿很容易遭受各类疾病的侵蚀,因此家长一定要定期带孩子进行口腔检查。“乳牙的完整性对后期恒牙的萌出、咬合关系的建立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从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开始,家长就要有这种预防保健意识,定期对孩子的牙齿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解决。”王倩告诉记者,“另外,家长也可以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的口腔机构进行涂氟,这样可以预防龋病。”

避免使用牙签

每次刷牙不少于三分钟

刷牙是口腔日常保健的重要方式之一,正确的刷牙方法能够减少和清除牙齿各个面的细菌和食物残渣,保护牙齿健康。那么,究竟如何刷牙才正确呢?王倩介绍,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每次不少于三分钟,每两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刷牙时要将牙刷刷毛与牙面呈45度角,刷毛朝向牙根方向,并轻微加压,每次以2—3颗牙为一组,用短距离水平来回颤动的方式刷牙,力量和幅度不宜过大。“选购牙刷时,可以选择一些刷头较小的软毛牙刷,并使用牙线辅助清理牙齿间隙,最好不要使用牙签。”王倩说,“很多人刷牙的时候,喜欢横向来回用力刷,这种方式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一道道槽沟,进而造成牙疼、牙变色、牙髓炎等,影响牙齿健康。”

最后,王倩表示,在日常饮食中大家也要注意保护牙齿,避免吃过冷、过热、过甜、过硬的食物,以免损伤牙齿。“平时大家要合理规划膳食,少喝咖啡、碳酸饮料,少吃黏性大的甜食,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坏牙率’。如果条件允许,每顿饭后可以刷一次牙,减轻食物残渣的附着,更好地清洁口腔。”王倩说。

(西藏商报记者 娄梦琳 实习记者 黄帆)

责任编辑:普琼

推荐阅读>>

西藏全部乡镇实现通达5G

西藏所有乡镇实现通达5G,通信“数字天路”正激发雪域高原更多生机活力。

王君正在自治区文化厅调研

努力推动文化强区建设,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那曲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中秋、国庆”假日安全出行文...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