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比如县
那曲比如县夏曲镇:高奏草原生态新牧歌
2018-08-03 10:41:54     来源:西藏日报     
0

2000.jpg

图为夏曲镇特色小城镇建设全景。

2001.jpg

图为夏曲镇夏曲卡小康示范新村。

2002.jpg

图为夏曲镇夏曲卡小康示范新村一角。

2003.jpg

图为夏曲镇文化广场。

盛夏,羌塘大草原最美的季节,记者一行由拉萨一路北上,直奔那曲,继而沿着平坦的317国道一路向东前行约100多公里,便来到了比如县夏曲镇。蜿蜒过草原,白曲与夏秋曲于此相会,岸边一处草原台地,街路纵横交错、楼房鳞次栉比。

夏曲镇位于巴青、索县、比如与色尼区之间,1260年元朝中央政府派遣官员进藏清查户口设置驿站,当时共设立了27个驿站,比如县的夏曲卡就是其中的一个大站。一直延续至今,夏曲镇成了玉树、昌都经藏北进入拉萨的一个草原要塞。如今317国道横贯,交通位置之重要自不待言。

民主改革后,“夏曲卡”属夏曲区。1988年6月撤区建乡,成立乡人民政府,2002年改称夏曲镇。古今更迭,名称稍异,夏秋曲长流如此,只是古时的一个驿站如今成了大城镇,古站人的后代也更富有新时代的朝气。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和政府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农牧民群众越来越感受到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草原牧歌惹人醉

“现代科技发展之地,祖辈游牧富饶之地,醉美娜秀夏曲卡,辽阔草原,广阔天空,遍地牛羊多如繁星;四方公路坦荡如砥,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比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曲镇党委书记扎西尼玛吟唱的这首《美丽迷人的夏曲卡》,带着我们飞过那曲的白云和蓝天,飞过那曲一望无际的青青草场,感受着夏曲卡岁月的变迁和独特草原文化。

比如县有一座叫娜拉的神山,千百年来,庇护、孕育了这里的儿女,人们心存感激,世代不忘大地母亲的恩情,涌现出一系列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就是现在那曲著名的“娜秀文化”。“秀”在藏语中指的是一个地域、地带的意思。而夏曲镇的“达布果谐”就是“娜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主要通过丰富变换的舞姿来表现人们爱劳动、爱生活的情操,很受当地群众的喜爱。

记者来到比如县夏曲镇采访时,娜秀民间文艺演出队正在扎热村的草场上排练节目。蓝天白云下,一群能歌善舞的俊男美女尽情舞动,在广袤的草原上勾勒出美丽的图画。

休息时,我们见到了演出队的领头人阿布。40多岁的他,高高的个子,黝黑的脸颊,一身牛仔打扮,颇有几分艺人的气质。

“过去,特别是牧区,基本上没有业余文化生活,一些有着悠久历史的艺术形式逐渐被人们遗忘。看到这些,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什么现在条件这么好,我们却不能把它们展现出来?为什么我们不能通过它们来体现我们牧民的精神风貌?”谈到最初的设想,阿布特别激动。

正是凭着阿布的这一腔激情,2007年,他所在的扎热村成立了夏曲镇第一个民间文艺演出队,20多位姑娘小伙儿加入了娜秀民间文艺演出队,通过“达布果谐”和民间歌曲的现代改编展现牧区群众的精神面貌。

在扎热村的带动下,如今,夏曲镇所有行政村都有了自己的文艺舞蹈队。市里和县上的重大活动有他们的身影,牧场村头成为他们传承牧区文化的舞台。

阿布告诉记者:“现在经费和设备都不是问题了,各方面理解和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规范化、市场化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我们会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夏曲镇充分结合本地实际,以文化惠民、文化育民和文化乐民为目标,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目前,成立了22个行政村(居)文艺队,各村文化室设立图书室,镇文化中心广场顺利竣工,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小康建设富路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到农牧民富起来了,看到镇里发展起来了,我们觉得这条路走对了。”夏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斌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小康示范建设和精准扶贫为这个乡镇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夏曲镇2017年底经济总收入1.96亿元,农村居民纯收入11266.5元。该镇大部分农牧民搬进了干净、明亮的安居新房,用上了清洁环保的太阳能照明设备,实现定居、通路、通电、通讯和通广播电视,家家户户有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化电器设备。

聊起生活上的变化,夏曲镇夏曲卡小康示范新村支部书记达瓦多吉笑着说:“如今的生活特别便利,阳光房、洗澡间、储藏间等一应俱全。以前我们年轻的时候,一家7口人挤在山坡上的房子里,饮水、照明都不方便。现在,这里和城里一样,孩子们有自己的房间,洗衣洗澡、上网购物,这在以前是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对于夏曲镇的牧民来说,住上安全舒适、布局合理的小康新居,是提高生产生活水平,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的惠民工程。

夏曲镇夏曲卡小康示范新村始建于2015年12月,2016年全面竣工,新村总占地面积4万余平方米,总投资2600余万元。“每家每户的安居房都有200多平方米,不仅有院子,而且还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了增加房屋的保暖性,还设计了一层玻璃暖棚,采光和取暖都兼顾了。”达瓦多吉说。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夏曲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产业增效、群众增收、利益共享”为目标,以扶贫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发展“一乡一社”壮大支柱产业,积极招商引资,建设夏曲镇扶贫商业街。扶贫商业街建成后将以出租、销售、联营等方式,打造集旅游文化、民族手工艺品、特色农畜产品销售、餐饮娱乐服务为一体的商业模式,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广阔草原披“绿衣”

2017年,夏曲镇出现了雪豹的身影。一时间,夏曲镇扎勒村村民顿珠次仁救助两只受伤小雪豹的新闻引起全国环保事业热心人士的高度关注。后经县森林公安和林业局工作人员科学救治,两只小雪豹健康放归大自然。

冯斌说:“这次救助雪豹的故事,充分体现了广大牧民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全镇人人参与监督、人人保护,这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夏曲镇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那曲市、比如县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将生态红线作为严守的底线,将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

以建设美丽夏曲卡为目标,夏曲镇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沙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退耕还林还草,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处理好富民利民与保护生态的关系,落实好生态补偿机制和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将生态补偿与生态脱贫精准结合,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生态搬迁工作,引导群众参与旅游服务,让更多群众吃上“生态饭”,从生态保护中受益脱贫。

大力加强乡镇环境问题治理,深入开展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努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推进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生态文明普及教育和宣传,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在全镇营造人人关心生态、人人支持生态、人人爱护生态的浓厚氛围。(文/图 记者 刘倩茹 益西加措 谢伟 王晓莉)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北京大学在西藏共录取考生21人

今年北京大学共录取我区考生21人,其中录取内地西藏班(校)考生9人。

2018年我区第一批次区内重点高中提档线公布

拉萨那曲高级中学:一类课程提档线为439分,录取698人。

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6日开始

6日开始录取的是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批次,有19所院校参加录取。

中国“三大史诗”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三大史诗”——“格萨(斯)尔”“玛纳斯”“江格尔”被誉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