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焦点图
安多强巴唐卡画院师徒精品作品展开幕
2018-10-12 12:05:38     来源:拉萨日报     
0

1ea30215-1fd8-49ed-aa81-3986c93ea70a.jpg

图为指尖神韵——安多强巴唐卡画院师徒精品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记者 左晓萌摄

本网消息 10月11日,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自治区群艺馆、西藏安多强巴传统唐卡艺术画院承办的指尖神韵——安多强巴唐卡画院师徒精品作品展在自治区群艺馆开幕。

据悉,安多强巴传统绘画写实派于2009年入选第三批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此次展览旨在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西藏唐卡绘制技艺,展示各级传承人的技艺风采、艺术水平。展出现场吸引了不少西藏唐卡画师以及学徒,勉唐派唐卡学徒平措次旦告诉记者:“安多强巴画派属于写实派,从这一画派作品中,能看出藏族传统绘画的传承与变化,尤其是这一画派对人物面部表情的刻画,非常生动,有灵性,从画笔下就能看出人物内心活动,值得我去学习和借鉴。”平措次旦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用平板电脑拍下展出作品的细节。

安多强巴成名于20世纪50年代,陆续创作过九世班禅、十世班禅等部分肖像作品。1999年,安多强巴为传承和发扬西藏写实绘画艺术,申请建立一所美术学校,招收近百名学生进行授课。

42岁的边巴次仁是安多强巴大师的嫡传弟子、西藏安多强巴传统唐卡艺术画院负责人,同时也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唐卡写实派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他说:“为了继承大师的意愿,使写实派唐卡绘画重新回到学校课堂,为西藏传统唐卡艺术培养更多后备力量,我们西藏安多强巴传统唐卡艺术画院每年都会组织学校师生参加西藏各类唐卡艺术展会,从1999年至今,安多强巴美术学校共培养了近两百名唐卡画师。如今,这两百名学生凭借自身的绘画技术成为了各自绘画领域里的佼佼者。”

自治区文化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开始,安多强巴传统唐卡艺术画院继续深入传扬西藏勉唐画派与写实主义唐卡画派,不断更新发展观念,探寻出一条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努力为西藏唐卡绘画艺术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既精通绘画理论又能熟练掌握绘画技术的优秀人才。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全面展示安多强巴传统绘画写实派近年来的保护成果和传承现状,推动唐卡绘制技艺得到更有效的继承、保护和发展。

据悉,指尖神韵——安多强巴唐卡画院师徒精品作品展于10月11日至16日在自治区群艺馆展出,届时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