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威巴村扶贫合作社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小记
2018-11-06 10:01:46     来源:西藏日报     
0

res04_attpic_brief.jpg

图为那曲市索县加勤乡威巴村扶贫合作社利用村集体土地种植100多亩芫根,村民喜获丰收。记者 杨小娟 摄

在那曲市索县加勤乡威巴村的芫根基地,村民们正在一边议论着今年的收入,一边收割集体种植的芫根。有的两人一组、有的三人一组,一幅热火朝天、干劲十足的景象。

“以前除了每年的虫草收入外,就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可是,我的眼睛不好,很难挖到虫草,因此一家老小的生活很难维持。村里成立合作社之后,我们的经济来源稳定多了,有芫根种植收入、商店茶馆收入、超市生意收入,一下感觉到了另一个时代,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就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加勤乡威巴村57岁的贫困户旦增一边收割着芫根,一边感慨道。

近年来,那曲市索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分析脱贫攻坚形势,研究对策措施,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精心编制规划,一系列脱贫创新实践在索县各乡镇蓬勃展开。其中,加勤乡威巴村结合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原则,紧紧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创新扶持机制和模式,按照县、乡关于成立“一村一合”的工作要求,于2017年成立扶贫合作社,其主要经营范围包括茶馆、超市、台球室等,参与对象除了9户五保户外,还有124户812人参与,其中贫困户32户140人,整村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威巴村扶贫合作社成立以来,一直把发展产业作为主要抓手,让贫困群众参与到项目发展中来,逐步实现脱贫致富。这种“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利用经营收益,使贫困群众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共享发展红利,不仅确保了村民的收入稳定,坚定了贫困群众致富的信心,同时也为合作社自身发展增添了资金动力,壮大了集体经济。

“今年年初威巴村扶贫合作社利用村集体土地种植100多亩芫根,产量达到12000公斤有余,金额达7.2万元 。”旦增兴奋地说。

据了解,威巴村2017年实现集体现金分红52800元;2018年翻番达到13万余元,其中42%分给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余58%覆盖124户参股对象,实现了双重分红的脱贫攻坚模式。除此之外,2018年威巴村还采取物资分红,折算为现金大概12万多元。

这笔看得见的实惠经济账使贫困群众渐渐消除了“等、靠、要”思想,达到了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和改善生活的表率作用,增强了威巴村特色产业“造血”活力。芫根基地的创建点燃了索县加勤乡威巴村村民的脱贫致富希望,村民们纷纷开始走出家门,改变身份,有的成为合作社茶馆里收银员,有的成为商店负责人。

“看到合作社给乡亲们带来那么大的效益,我倍感欣慰。下一步,合作社将不断增加经营范围,增加群众分红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勤乡威巴村扶贫合作社负责人索加告诉记者。(通讯员 益西卓玛 本报记者 杨小娟)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