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比如县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2019-07-16 10:16:02     来源:西藏日报     
0

2017年比如县成功脱贫摘帽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脱贫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逐步能致富,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比如县坚持力量不减、人员不撤,理清工作思路,扎实推进脱贫摘帽巩固提升工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拉姆次仁对我的好,我这一辈子都忘不掉。”谈到贫困时期的经历,恰则乡孔玛村的卓玛红了眼眶。2016年年底,卓玛被查出患有胆结石,进行两次胆结石手术后,拖欠下大笔手术费用。因长期住院,卓玛在恰则乡小学旁开的小卖部无人照管,不得不关闭,唯一稳定的收入来源被切断。卓玛还要抚养3个孩子,生活一贫如洗。

这时,比如县编译局结对帮扶干部拉姆次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给卓玛带来了新希望。考虑到卓玛的3个孩子都在县城上学,拉姆次仁多方协调为卓玛在比如县第一中学对面租了一间门面房。“刚开始,拉姆次仁自己掏腰包为我垫付了半年的租金,并帮我办理好了所有的手续证件。”卓玛重操旧业,经营起了小卖部。

从拉姆次仁的身上,记者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党员的奉献与担当,感受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

在初心的激励下,比如县一大批优秀干部坚守扶贫一线,扎实苦干——

比如镇的洛桑思南带领35户群众组建了图嘎居委会热吾扎西拉泽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年创收128万元,户均收入增加2.4万元,被自治区评选为“十大感动人物”;白嘎乡的嘎拔带领贫困群众组建了赞布隆热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实现了12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年增收2万元,被那曲市评选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代表;达塘乡的古色自筹资金22万元带领5户贫困户组建经济合作社,实现年收入60余万元,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2万,被那曲市评选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代表……

在初心的引领下,一系列推动比如县发展的大动作相继出台:

——“十三五”期间,比如县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4个,总投资6.87亿元,通过创业、就业、入股等形式,带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分红1025.35万元;

——坚持“适度集中、联合办学”,新建县第二小学、第二中学、四所幼儿园,以第一小学、第二小学为龙头,带动乡镇小学1至3年级教学点发展,实现教育资源县乡均衡分布;

——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打造藏北医疗副中心。目前,县人民医院拥有制氧站和千级层流净化手术室等,还有核磁共振、彩超、高压氧舱等成套先进设备,成功开展首例屈伸肌腱吻合手术、胃镜检查、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县财政每年划拨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引进急需紧缺的医疗人才等。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

思想永远比眼前的经济利益重要,“脑袋”比“钱袋”重要。

“巩固脱贫成效的当务之急,是要持续为思想落后、停留在‘等靠要’思想的农牧民群众‘洗脑’,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促其思想转变,使他们靠双手勤劳致富。”那曲市委常委、比如县委书记陈刚说道。

今年以来,比如县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开展惠民政策大学习、大宣讲、大讨论3120余场次,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贫困群众勤劳脱贫、光荣致富,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地区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避免出现“干部干、群众看”“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状况。

“现在,我们摸底统计村里劳动力培训意向需求,96户家庭积极响应,其中一人填报多项培训意愿的情况很多。”区公安厅驻比如县达塘乡杰朵村工作队队长蒋春桃言语里透露着自豪,“平时,村民们也会来找我们寻求意见,询问什么工作适合他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必须要学通学实国家的惠民扶贫政策,致富路上才会少走弯路。”达塘乡玛擦村其美卓嘎在脱贫道路上一直坚持学习扶贫政策。

“宣讲员总是教育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不能只想着依靠帮扶人员、依靠国家。”其美卓嘎在各方帮助下,做起了清洁工,意志坚定地表示要脱贫摘帽。现在,其美卓嘎还经营起了牧家乐,收入可观。

在比如县,像其美卓嘎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政府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同时,教给他们适合自己脱贫致富的办法。

4月份,全县分两批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0人,其中依托市培训机构培训100人,重点培训装修和建筑工等技能;县职校培训100人,重点培训汽车驾驶、唐卡绘画、厨师、护理、酒店管理等;加强岗位对接,目前共对接就业岗位959个,其中国家投资项目提供岗位832个,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1个,机关单位提供就业岗位41个,产业扶贫项目提供就业岗位45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岗位126个。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需用创新手段激发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能力和信心,同时充分保护和发挥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实实在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陈刚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