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脱贫攻坚
聂荣县色庆乡:牧业发展转型促增收
2022-04-06 09:14:34     来源:那曲新闻网     
0

合作社搞得好不好,分红最能说明问题。近年来,那曲市聂荣县色庆乡通过合作社的路子,闯出了发展新高度。2021年,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的收益创下新高,达到587万多元,分红额319万余元,人均高达3.2万元。这个成绩,在方圆百里八乡,数一数二。

但回想创业之初,广大牧民群众感概万千。“2018年第一次分红的时候,426户1700名群众共分到40多万元,人均分红仅200多元。”色庆乡乡长阿旦苦笑着对记者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聂荣县确立“抓两头、促中间”牧业产业思路,在各乡组建“一乡一社”。在300万元启动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色庆乡募捐资金11万元、牦牛167头、羊117只,成立了合作社。

“没有现成模式,一切靠自己摸索。”时任色庆乡人大主席的阿旦说,由于缺乏创办集体产业的经验,只好把牛羊寄养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优先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合作社该何去何从,依然是乡里的头等大事。

其实,色庆乡也不是没有经验可循,朗青村和楚口村由于有懂经营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积极配合,管理方法得当,村集体产业一直走在前列。于是,乡干部多次走访取经,收获不少。

“关键在于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收集原料、统一运输、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回到乡里,阿旦等乡干部明白,要想发展合作社,首先要把“人、草、畜”三者加以整合,变散养为集中饲养,变分散加工为统一加工。

为了避免再次让村民失望,合作社选址朗庆牧场作为试点,把牲畜进行集中管理,再实行统一挤奶、统一加工奶产品。半年不到,奶产量稳步提升,销量也很好,合作社收益明显。

群众看到了实惠,纷纷要求加入。乡政府的信心也足了,于是将合作社扩展为全乡联村合作社,形成规模效应,并把先进的经营理念在色确、其那、崩杰、夏日拉泽等其他4个牧场进行推广。

在生产过程中,合作社还从源头保障产品质量,对畜产品原料实行定点、定时、定人收购,送至片区统一加工,再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出售,提升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同时,为提升奶制品质量,合作社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购进全自动牛奶一体机、巴氏牛奶灭菌剂、真空包装机、冷藏车等设备,生产出来的“拉拉”、酸奶、牛奶、酥油等,通过拉萨、那曲和聂荣县等地的销售点出售,消费者反映良好。

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形势一片大好,目前已形成“一乡一社+联村一社+牧场+一村一合+牧户”的运营模式,牲畜存栏2400多头,奶制品平均日加工量2000多斤,带动200多名当地牧民就业。“分红额也一年比一年多。”阿旦向记者介绍,2019年底分红308万余元,人均分红达到1400多元;2020年分红额提高到319多万元,人均分红增至2480元。

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乡政府将退出合作社管理,同时吸收更多创业大学生加入,用他们的智慧带动合作社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江晴晴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