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乡村振兴
那曲市第七批干部驻村工作:真情留基层 付出获赞誉
2018-12-12 10:03:06     来源:西藏日报     
0

那曲市第七批干部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动,自治区强基办精心指导、鼎力支持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倾心参与、通力协作,市强基办周密组织、科学推进,全市1190个驻村工作队、3868名驻村工作队员扎根基层、履职尽责,驻村工作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赢得了普遍赞誉。

强化宣传教育,群众思想基础进一步筑牢

各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系列活动。

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用“藏汉”双语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8万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10万余人次;举办专题讲座60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3万余份,开辟专题宣传栏3623期。

强化结对帮扶,脱贫工作进一步提升

自觉强化驻村工作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聚焦脱贫目标任务、聚焦突出短板和制约瓶颈,立足所驻村(居)资源禀赋,积极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寻找致富项目、发展经济实体,组织劳务输出、增加经济收入,想方设法搭建致富平台。

通过开办文化补习班、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进行技能培训,初步实现由“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的转变。同时,按照“一次安排、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和“队员当代表、单位当后盾”的要求,紧紧围绕包户帮扶形式和包户帮扶内容,积极在全市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乡镇干部中开展包户帮扶贫困户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户帮扶全覆盖。

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向驻在村(居)群众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1.8万余场次,印发扶贫宣传资料22万余份,开辟宣传栏4200余期,组织开展贫困群众技能培训2039次,帮助贫困群众转移就业1.4万余人,增加现金收入8000万余元;驻村工作队队员包户帮扶贫困户7784户33065人,帮助贫困群众研究制定帮扶措施5825条,梳理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6526个,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和建议6609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5424个。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基层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

以“公司+经济合作组织+农牧户”“公司+经济合作组织+家庭农场(致富能人)+农牧户”等发展模式和内涵,面向市场需求,大力协助当地政府兴办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兴办实体产业项目,培育农牧民专合组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牧户以草场、牲畜等入股,参与适度规模经营。协助发展文化遗产观光、游牧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等项目,让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融入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帮助所驻村(居)兴办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就业带动强的集体经济实体395个,专业合作经济组织639个,包户帮扶对象27457人通过实体项目实现稳定增收。

强化村(居)治理,基层局势进一步稳定

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积极与村(居)“两委”携手强化属地联防,加大敏感节点的维稳安保力度,严管严控重点人员,广泛搜集舆情信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有力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在重大节日和维稳敏感时段昼夜值班巡逻,发动群众大力实施“红袖标”工程,努力构建起了牢固的维稳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居)“两委”召开村情民意群众会议7600余场次,积极化解和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6991件;协助制定维稳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5355个,建立健全农牧区维稳工作机制6377条,建护村队、护路队、护校队、护厂队6276个;协助村(居)“两委”建立健全农牧区维稳工作机制4474条,积极化解和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5940件。

强基础惠民生,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好用活区、市安排的专项资金,结合“走亲戚”“找娘家”等方式筹措资金,着力解决修路架桥、住房饮水、看病就医、上学就业等民生问题,协助乡镇落实防抗灾“五筹备”工作,广泛开展“五送”、结对认亲、“送温暖、献爱心”“送医送药送健康”等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妥了一批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

第七批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各驻村工作队帮助驻在村(居)解决“三就”“两保”“六通”等民生突出问题3567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957件,投入资金850万余元,实现就业、再就业3272人;组织群众开展“三送”活动3865场次,慰问五保户、贫困户和困难群众2.4万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630万余元;慰问“三老”人员3825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价值100万余元。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

针对村风民情,驻村工作队广泛发动农牧民群众讨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采取集中宣讲、座谈讨论、送教上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充分利用“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中华民族传统节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

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广泛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美丽那曲怎么建”“陈风陋习劝导”“环境关联你我他,齐抓共管靠大家”等专项整治活动,积极协助推进“厕所革命”,抓好“两降一升”和包虫病防治等工作,进一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养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推动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

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向农牧民群众宣讲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举办“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专题讲座4461场次,宣传“厕所革命”“两降一升”和包虫病、结核病、肝炎、风湿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综合防治工作7945场次,帮助改变陈规陋习、克服不良习性8万余人次,帮助村级组织健全村规民约2873个,协助打击和整治打架斗殴、酗酒赌博1045次、整治696人。(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