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理论学习
坚持新闻立报 发挥党报优势
2018-09-28 10:42:37     来源:西藏日报     
0

新形势下面临激烈报业竞争,市地级党报如何才能发挥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我谈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首先要提升新闻竞争力,真正做到“新闻立报”。马克思、恩格斯一向把党的报刊看作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历来强调党报党刊应该遵守党的纲领,阐述党的主张,按照党的精神进行工作,绝不容忍党的机关报刊脱离党的组织,背离党的纲领,成为资产阶级的附庸或变为机会主义分子的喉舌。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党报具有的政治优势,提升党报的权威性以及公信力,既要当好党和政府的喉舌,又要讲究宣传艺术,与时俱进地搞好新闻定位,更新新闻理念,吸收新媒体长处,在财力、人力能够保障的情况下,积极开展融媒体工作,努力争取最大的舆论监督空间,真正发挥对社会舆论的引导力和对主流群体的影响力。

市地级党报拥有贴近区域内受众和当地人文环境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在做足做好本地新闻上下功夫。要给报纸注入浓郁的本地生活气息,关注普通人的生存状态,以讲故事的方式反映和传播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思想、愿望、情感和追求,营造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使地方党报既具有较强的政策指导性,又有现实的厚重感。

其次要盘活人力资源,走“人才强报”之路。传统媒体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党报具有潜在的人力资源优势,可以说,党报所拥有的优秀人才和各类专门人才,是同一级别的媒体中数量最多、最为集中的,但由于长期形成的体制原因,使不少地方党报的人力资源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要激发人力资源的活力,避免员工的知识、技能和创造力凝滞沉寂,首先要给予他们相对独立与自主的工作空间,培养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传媒的“企业文化”。具体来讲,要想让人才有职业自豪感和成就感,必须建立起良好的激励机制,给人才搭建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其次,要不拘一格地选聘、培养人才,创建打造学习型组织,完善继续教育机制,让工作人员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工作队伍,创造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良好环境。

再次要坚持党管媒体,千方百计地增强党报的综合实力。有作为就有实力,有实力就有地位。提升党报新闻竞争力的后劲所在还是靠报社的实力,没有实力的新闻竞争是强弩之末。党报竞争力的物质基础是财力、是经济力。市地级党报都面临着办报资金缺乏的问题,当地党委政府要坚持党管媒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千方百计地增强党报的财力,量力而行地投入设施和技术建设,不断提升党报新闻竞争力。(那曲报社负责人 尼玛平措)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