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魅力羌塘
玩转那曲 不只雪山草原
2018-08-10 11:43:41     来源:西藏商报     
0

0810 (6).jpg

印象中的那曲就是莽莽苍苍的草原,但位于那曲东南部的嘉黎县却并不完全如此。这个行政区划跨越两个地理带的县,辖地由两个不同的地理板块组成,县城居中,西北海拔高,地势平坦开阔,高山寒带景观。东南海拔低,地形复杂,比高悬殊,处在印度洋北上暖湿气流的影响较大,一派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景观。

路线推荐

①拉萨—林芝—嘉黎尼屋—嘉黎县城—嘉黎措多—嘉黎绒多—林周县—拉萨

主要看点:尼屋乡、白塔“拉日本巴”、忆格瀑布、梅萨王妃城堡遗址、丹果寺、黑帐篷、扎西曲林拉康

②林芝—波密—嘉黎尼屋—嘉黎县城—比如—索县—那曲—拉萨

主要看点:恰嘉觉沃雪山、独俊大峡谷、嘉乃玉措、拉日赛马、麦地卡湿地

③拉萨—当雄—那曲—嘉黎—太昭—墨竹工卡—达孜—拉萨

主要看点:纳木措、航措鸟岛、嘉黎独俊大峡谷、太昭古城、甘丹寺

0810 (7).jpg

往东往南,看“两马两水两湖”

嘉黎有“两马两水两湖”。“两马”是赛马和牧马,拉日旅游文化赛马艺术节刚刚结束,嘉黎草原在碧水蓝天的映衬下,如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各乡的牧民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佩戴闪耀的珠宝饰物,于花海似的草原上一路踏歌。有藏北江南之称的尼屋乡,有多处牧马场所。若是春季到此,被雪山环抱的尼屋乡,植被苍翠,沿江桃花开得正艳。6月以后,格桑花次第开放,黄的、红的、粉的,点缀着草绿的高原。

“两水”即“两支水”,指忆格瀑布冰川和独俊大峡谷。从波密沿途往嘉黎县城方向,就进入了本多沟,将途经雅鲁藏布江支流第一大拐弯景区——独俊大峡谷。这条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日夜奔流不息,塑造出千姿百态的江河地貌,江心巨石嶙峋,夹岸两山草木茂盛、松柏苍翠。在忠玉大峡谷的尽头,抬眼望去,是雄壮的冰山。欣赏冰川后一转身,便见忆格瀑布从天而降,瀑声隆隆、水滴飞溅。神奇的是,瀑布中还有一尊佛像,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两湖”即“两座湖”,分别是嘉央拉措、麦地卡湿地。嘉黎县城的嘉央拉措,波澜不惊,如少女般悄悄迎接客人的到来。嘉央拉措也叫嘉乃玉措,传说它和千里之外的巴松措两湖湖底相连。面积超过4.3万公顷的麦地卡湿地位于嘉黎县北部,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是黑颈鹤、赤麻鸭等多种珍稀鸟类的迁徙走廊和繁殖地,这里也是高原鱼类洄游、产卵育幼场所,还分布有藏原羚、岩羊、盘羊、狼、猞猁、棕熊等珍稀野生动物。

到虫草之乡,品藏北江南

毗邻嘉黎县的比如县,旅游资源同样丰富。比如县盛产冬虫夏草,享有“藏北江南、虫草之乡”的美誉。神奇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风情,比如县境内有风景名胜20多处,这里也是苏毗文化的发祥地、唐蕃古道、茶马古道和十八军进藏所经之地。

达姆寺:也译作“达木寺”,位于茶曲乡,距比如县城约65公里,从这往上游称黑河,下游称怒江。传说文成公主一行从长安出发,途经见此地风水灵韵便在此地修建了这座寺庙,名之达姆寺,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茶曲温泉:茶曲在藏语中指温泉,比如县茶曲乡有多个温泉出水点,遍布于茶曲乡日普村道仁多村路段,距比如县49公里,交通便利。这里的温泉是因地热作用而形成的天然矿泉,据说有美容、治病的作用。健康人沐浴温泉,可以爽身提神,消除疲劳。

萨普群山:萨普群山位于那曲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终年被白雪覆盖,神秘而惊艳。群山中的Gosham Taktso,在特定的角度下,这座山峰是标准的等边三角形。萨普的冰川也非常美,虽是山岳冰川,但碎裂在山下的湖水之中,硕大的冰川漂浮,却给人海洋冰川的印象。

帕拉晶塔:帕拉晶塔位于比如县良曲乡怒江北岸的山坡上,距县城20公里,属于贡萨寺附属建筑物,该塔建于1611年,主塔高约30厘米,周围有150多个小塔环绕主塔而建,塔群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帕拉晶塔建筑宏伟,历史悠久,塔内文物丰富,其中有一尊水晶塔堪称稀世珍宝。站在帕拉晶塔处向下俯视,相隔不远就是滚滚东流的怒江,与晶塔隔江相望的是远近闻名的贡萨寺。

麦莫溶洞:在那曲东部各县的崇山峻岭中,分布着许多奇特的天然溶洞,最神奇的是位于巴青县与比如县布龙乡之间的麦莫溶洞。麦莫溶洞,又称“梅木溶洞”,这洞中竹笋石、钟乳石等千姿百态,造型各异,有石鼓,有佛像、动物群像,有动物骨架。第四纪冰川保存下来的冰洞至今完好无损,溶洞内到底有多少个暗洞,至今还是个谜。

此外,比如县还有茶曲怒江第一弯、怒江沿线风光带、香曲康夏生态景区、郭布扎西塔杰十三峰等景点。(记者 黄慧英 整理)

责任编辑:Ruiex

推荐阅读>>

浙江高院代表赴自治区高院调研

那曲两级法院要主动学习借鉴浙江法院的先进经验做法,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走进西藏

宣讲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规政策、家庭监护、亲情沟通技巧、安全自护教育等。

江苏省代表团在藏考察调研对口支援工作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参加座谈会并陪同调研。

我区启动征兵宣传报名登记已超6000人

2018年“强军梦托起中国梦”为主题的征兵宣传文艺汇演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开展。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