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魅力羌塘
双湖无人区,这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2019-01-04 17:42:51     来源:藏地旅游     
0

双湖是藏文“两个湖”的意译,位于藏北高原西北部,因在康林如东面5公里及北面10公里处各有一湖(即康木如湖和惹角湖)而得名。

从自然条件、生存环境、人烟分布等各方面讲,遥远的双湖都是中国最偏远、人烟最稀少的地区。大片藏北无人区将双湖与世隔绝,5000米的平均海拔,稀薄的空气,严酷多变的气候,每平方公里不到1人的荒芜人烟,塑造出举世罕见的艰苦荒凉,大片地图上的空白,吸引着探险者的目光。

那曲双湖的西北部即“可可西里无人区”,这里自然风光绮丽,蓝天和大地的色彩对比强烈,空气清新,无任何污染,空气透明度高,因此一切看起来都很清晰,往往在距离上给人以错觉。这里的美是一种粗犷的美,既原始又自然,这里的美与一般的自然景观不同,美得会超出许多人以往的审美经验,说不清乍见时是激动还是惊叹。

在双湖草原上,星罗棋布地分布着大小数百个湖泊,包括西藏第二大湖泊色林措。绝大多数湖泊都是盐湖,蕴藏着丰富的氯、钠、镁、硼等元素,都是主要的盐产地,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同时,也是众多野生候鸟的聚居地。

“双湖无人区”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天然野生动物园,在这里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的野马和羚羊,还有其他诸如鹿、藏野驴、野牦牛甚至狼、熊等野生动物。旷世的美景,可爱的动物共同构成了一副让人惊艳不已的画面,给你不知身处何地的感觉。

普若岗日冰川

普若岗日冰川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可可西里最南端,距西藏那曲市的双湖特别区东北90公里。

普诺岗日冰川是除了南、北极以外,世界第三大冰川,被誉为世界第三极。

这里冰川、湖泊和沙漠相互伴生、三位一体,很是神奇罕见。

蓝天白云下蔚为壮观的冰舌、形态各异的冰塔,宛如硕大的银碗倒扣在高原上的冰川,熠熠生辉,一切都那样的令人神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西藏那曲新闻网立场。)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