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魅力羌塘
那曲市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
2020-06-16 10:03:09     来源:那曲广播电视台     
0

0.png

那曲市作为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之一,“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18户102402人。按照“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要求,针对东部深山峡谷区、西部高寒牧区以及易灾多灾区的特殊区情,“十三五”期间计划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12654户50335人。到目前12654户50335人已经全部搬出,乔迁新居。

1.png

北部新区是那曲市市区内其中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旦增平措一家在2017年便搬了进去。还未踏入家门,记者便听到房子里一片欢声笑语,过去旦增平措一家无房无车无牲畜,住在市区狭小的出租屋里,易地扶贫搬迁让他有了“家”的归属感。

2.png

从出租屋搬迁到单元楼,从破旧的老房搬进亮堂堂的新房子,看起来是一次简单的搬家,但对于像旦增平措这样的搬迁群众来说这无疑是一次生活方式的巨变,从居无定所到奔向美好生活,以后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3.png

安居还要乐业,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增强搬迁群众发展后劲,通过搬迁改善群众生存条件,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群众增收,那曲市围绕脱贫目标,逐户落实产业发展、就业扶持措施,实现户户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4.png

一方面,立足搬迁地资源做文章,“无中生有”建产业。对产业发展先天不足的千方百计发展产业;对已经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在“做精”和“做优”上下功夫。全市集中安置点配套建设了220个产业项目,搬迁户与432个扶贫产业项目建立了利益联接机制,覆盖所有易地搬迁户,截止目前累计产业增收6300余万元。

5.png

与此同时,引导坚持以牧业为主多种经营为辅,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鼓励搬迁群众以各类生产资料入股入社,在发展产业增收的同时极大地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原住地的草场、牲畜等生产资料的处置。另一方面,在10户以上集中点,协同市县人社部门、转移就业组积极跟进,围绕“项目带动、民企吸纳、单位招聘”三驾马车,对有劳动能力者实施就业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户”,近三年集中安置点实现就业26000余人次,累计就业增收18000余万元。

6.png

此外那曲市还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宣传相结合。做好干部引导扶持工作,通过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队,宣传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发展等各类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贫困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到产业发展好的村学习观摩、解放思想、开拓眼界,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崇尚文明、爱生活,引导搬迁群众提高产业发展和就业的积极性。

那曲市将继续引导搬迁群众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能力,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让易地搬迁群众居住环境更美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生活条件更优质,让易地搬迁之花结出增收致富之果。

责任编辑:江晴晴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