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羌塘人物
我在藏北搞调研
2018-11-20 10:41:31     来源:西藏日报     
0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为落实中央指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那曲地区是西藏最大的纯牧区,牲畜拥有量占自治区牲畜总量的近40%,是全区最大的畜产品基地。

作为经济管理部门,自然把调研的重点放在了那曲牧区。为此,由当时的自治区经济委牵头,会同财政厅、商业厅、税务局组成牧区工作组。自治区经济委则从财贸办公室、物价处、办公室(藏文翻译)各抽一人,组长由财贸办公室副主任陈文德同志担任。工作组的任务是摸清牧区情况,为制定畜产品的购销政策提供依据。

工作组第一次碰头会,突然发现全组只有我一个女同志,大家很为难,一是工作组只派了一顶帐篷,生活住宿很不方便。二是平叛改革刚刚结束,牧区的治安环境还不太好,怕我难以适应。我说:“物价处只有一个人管商粮贸,这个人就是我,国家物价委员会索要西藏畜产品价格的有关情况,整理这个报告的也是我,你们说怎么办?”大家听了我的理由后说:“看来是不宜去也得去,不让去也要去。”陈文德组长想了想说:“去就去吧!以后调查统计资料就由你整理汇总了,你还得把咱们组的生活也管起来。”就这样,我于1966年5月踏上了藏北调查之路。

5月份,在内地早已是树绿木茂、处处花香的季节,在西藏,我们是穿着棉衣裤,带着大衣到的那曲地区。

到了那曲,和地区领导研究后,决定把那曲县的阿红乡作为典型调查的重点。在阿红乡,我们选了一个牧民较多的放牧点(有20多户牧民)住下来。在牧民的帮助下,大家把帐篷支了起来,白色的单布帐篷在风中摇摆,在牧民黑色牦牛毛帐篷旁很是显眼。我在帐篷的角落处安顿下来,中间挂了一条被单和男同志隔开。大家都很高兴,经过一天的鞍马劳顿,终于有了一个落足点,可以开展工作了。

阿红乡海拔4700米,地广人稀,又没有电,到了晚上,草原上一片黑暗,在永冻层的草地上,我们只有一床棉褥,晚上睡下寒气袭人,风从帐篷下吹了进来,更是冷上加冷,大家只有缩作一团瑟瑟发抖的份儿。好不容易熬到天亮,看到被头上一片白,原来是呼吸的哈气结成了霜,锅里和碗里的水也结成了冰,我的同事则成了“白头翁”。

牧民的帐篷是用牦牛绳编织的,又厚又结实,还挡风,帐篷四周用草坯和粮食袋压实,不会透风,地上铺的是皮张和用羊毛织的厚厚的卡垫,帐篷内土砌的炉灶里晚上也不熄火,比我们四面透风的单帐篷暖和多了。牧民看到我们这种情况就找了些干草,叫我们铺在下边,只是晴天还好,一旦下雨,被褥还是被流进来的雨水打湿。后来,我们到地区贸易公司把装砖茶的竹篾包装物拿来垫在下面,褥子和地面有了一厘米的距离,下雨时雨水可顺着空隙流出去。就这样,在永冻层的大草原上睡了三个多月,我落下了骨关节疼的终身“留念”。

工作组驻地20多户牧民的情况,由我们直接入户调查,先是分户登记基本情况,有人口数、各种牲畜的头数,然后进一步调查畜产品——奶、酥油、肉、皮张、羊毛、山羊绒等的产量和自用量。当时的牧民都是文盲,数字概念很差,每一个数字总得反复核实。比如一头奶牛的产奶量,我们得天天入户过秤,自己吃了多少,剩下多少可以加工酥油,多少奶可以加工一斤酥油,加工出来的酥油自己吃多少,能卖给国家多少等等,工作量大而且繁琐。其他居民点上的资料,由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根据统一要求进行登记。工作组还要照顾那曲县上的工作进展情况。牧区牧民居住分散,每次出去都得骑马,牧区的天气瞬息万变,出去时太阳高照,晴空万里,霎时就会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我们经常是一头水,一头土。由于骑术不高,一天下来,大腿内侧和臀部常常被磨得皮破血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我们也能奋马扬鞭跑乡串户了。 一天工作结束,该做晚饭了。那时还没有高压锅,高原缺氧气压低,做的饭都是半生不熟的,煮出来的米饭不是稠稀饭,就是干得难以下咽。至于菜就只有咸菜了,牧区不能种菜,更没有卖菜的,有时可以在地区粮食局买点花生米,回来煮了解解馋。那时牧区生产水平低,牧民生活很苦,为了不影响牧民的生活和收购任务的完成,工作组决定不向牧民购肉、买奶,也不能买任何畜产品,形成了身在牧区,却吃不上肉和奶的现象。回地区汇报工作时,在机关食堂就餐就是改善生活了,也顺便“打扫”个人卫生。

到了晚上,便点起蜡烛,烧起牛粪火,一边烤火,一边议一天的工作,核对数字、汇总表格,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出来,准备汇报。夜晚的风从帐篷下吹进来,大家冷得直打哆嗦,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滋味。

有一次,商业厅的领导来看我们,见到我便问:“小张,你是怎么来的?”我说:“骑马来的。”看见我正在汇总报表,他惊喜的说:“想不到你还懂藏文!”我笑了,说:“你不知道吧,我只认识十个藏文数字,因为表格是统一设计的,很容易对号入座!”

藏北高原的8月,是气候最好的季节,是牧区生产的旺季,虽然工作组的成员个个累得消瘦了不少,但大家都很高兴,因为我们的工作快出成果了。三个多月来,工作组和牧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翻身解放的牧民眼中,工作组就是共产党,在工作组的眼中牧民就是我们的亲人,没有他们的信任和帮助,我们是难以完成任务的。(作者 张瑾瑜)

责任编辑:谢瑞娥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