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羌塘人物
从多吉一家看西藏教育的发展
2019-01-03 16:58: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0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里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沐浴着改革春风出生成长的一代人,对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变化总没有父辈们体会深刻,只能从他们的故事里去感受。

那曲安多县老多吉一家的故事,让我深刻了解到了这一点。老多吉小时候,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家中经济条件窘迫,加上作为长子的他不得不帮助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们。小小的肩膀很早就扛起了照顾家人的重担,而且在当时的牧区,大家更多的是让孩子帮助家里放牧干活,几乎都没有让孩子上学接受教育的观念,以至于让当时满腔热情想要学医的多吉没有精力,更没有机会去上学接受教育。

直到1982年,县里来了一个寺庙上的老藏医,让正值青年的多吉再一次燃起了从医的希望。他一边照顾家人,一边跟老藏医学习医术,一切从零开始,虽然很辛苦但是几年的刻苦学习,让他掌握了不少藏医知识,多吉成为了安多县上一个被人们认可的“赤脚医生”,有了较为稳定的经济收入。因为深知重蹈自己的覆辙,让孩子们早早辍学放牧,对孩子的前途影响有多大,他决定让自己最小的弟弟和一双儿女上学。

“三包”政策在西藏的实施,减轻了多吉家里的负担。他说,如果没有“三包”政策,孩子们可能还不能这么顺利上学。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快更好促进西藏发展,为西藏培养急需的中等专业技术人才,自1985年起,国内16个兄弟省市的西藏班同时开学,而且为保证农牧民子女到内地求学,西藏班招生坚持向农牧区、高寒高海拔地区倾斜。在这样的政策关怀下,多吉家的三个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如愿考上了浙江绍兴内地西藏初中班,满怀好奇和向往,开始了他们的内地求学之路。除了学到更多知识,他们还比在家乡的时候更加独立自主和团结集体,这样的成长老多吉夫妇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孩子们每次顺利考到高一级的学校,都会让他们更加确信自己当时让孩子上学的决定没有错,更加感恩党的好政策。

2004年老多吉的弟弟顺利考取重庆理工大学,成为了当时县里出名的大学生,2008年他考进了安多县财政局,成为了一名公务员,收入稳定,为多吉一家减轻负担的同时,还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2009年多吉的女儿考取昆明理工大学学习法律,毕业之后也同样顺利考入安多县法院工作,成为的家里第二个公务员。2011年,多吉的儿子更是不负众望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2015年考上了拉萨的公务员。老多吉也不再是那个“赤脚医生”,而是在自家门口开起了小诊所,有不少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怎一个幸福美满了得。

改革开放春风改变的绝不仅仅是老多吉一家的生活,千千万万尤其农牧区的孩子都靠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