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那曲要闻
那曲市委四年来为那曲军分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32件
2018-07-17 08:40:45     来源:西藏日报     
0

“再穷不能穷武装,再难不能难国防”,这是那曲市委书记松吉扎西常说的一句话。四年多时间里,那曲市委一直对国防建设倾注满腔热情,先后为那曲军分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32件,为巩固边防、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那曲市委的关心支持下,那曲军分区多次被上级评为“征兵先进单位”“民兵预备役政治教育先进单位”,累累硕果印证着串串足迹,凝聚着心血和汗水。

深推军民融合赢赞誉

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落后,这给驻地官兵的生活训练带来了诸多不便。分区某部有段老路夹在百姓住房之间,严重影响大型装备的通行,战备训练常常发生“梗阻”。部队早想把道路拓宽改造,但涉及七八户百姓的居住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前年的议军会上,部队提出这个问题后,很快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那曲市委高度重视,多次指示相关部门进行科学规划论证,把修路和建设百姓安居小区统筹起来规划,让道路修建既满足部队战备训练需要,又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最后涉及的百姓高高兴兴地搬进安居小区,军地再共同出资,很快修建出宽阔平坦的新路。

那曲军分区部队驻地分散,多数营院人员规模小,冬季供暖便成了一个难题。如果自建供暖设施,投入过大;如果不建,那曲冬天零下几十度的严寒又严重影响官兵的生活训练。那曲市委了解到部队的困难后,主动提出推进供暖军民融合式发展,指示地方相关单位,进一步规划管线网路、制定供应标准、完善供应方式,统筹片区供暖,圆满解决了部队供暖问题。保障助理赵义祥感叹:“这样军民融合的方案,既贯彻了国家节能减排方针,又推进了部队后勤现代化建设,还为部队节约了资金,一举三得!”过去部队一些营区用水用电困难,在他的协调下,市城建部门在规划生活设施管网时,一并统筹规划,现在所有官兵用上了舒心方便的自来水、国网电和市政暖。

那曲市委心系国防,深推军民融合的事例不胜枚举。那曲军分区一名同志在与那曲市委书记松吉扎西交谈时,无意中说了句:“那曲交通不便,物价很贵,我们每年采购物资都要多花很多钱。”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事后,松吉扎西与市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军民融合的物资采购体系,归集有需求的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规模“团购”,形成军地采购联合体,为军分区降低了10%的采购成本。在他的推动下,部队和地方共享供应商资源,还建成军用物资应急采购中心,搭建军地应急采购平台,建立应急采购快车道,为部队解决了棘手难题。

部队在不影响训练的前提下,把空地、野外训练场等适度向村民开放,让他们放牧、练车。开放军队军史馆、脱贫攻坚助学、签订共建协议……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赢得了那曲军民的高度赞誉,地方单位和百姓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双拥路”“水电暖”“军地采购联合体”使得那曲军民融合正大步迈向新时代、开创新境界。

合力“停偿”攻坚用真情

那曲军分区因为人员分散,驻地营院近20处,再加上历史原因,有偿服务摊子大、点位多,签约租户多、租户之间转签多。2015年习主席要求部队回归主业、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后,那曲军分区党委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态度坚决,措施果断,但分区多个人武部的租户,因不满部队的补偿条件及立即终止合同、马上搬离的要求,非但未限期退租搬离,反而锁闭门面、一走了之,进行消极对抗,让停偿人员棘手难办。

既不能破门强搬,又无法找到租户,分区只好把40多户“钉子租户”情况汇总,请求当地政府帮助解决。情况反映到那曲市委书记松吉扎西那里,他念叨着“再难不能难国防”那句口头禅,紧锁眉头陷入了沉思。他连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很快形成一方面建立机制、一方面综合整治的思路,确保了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分区大门口的出租房,因处于繁华地段,又紧邻市场,商户们都不愿中断合同搬离,成了停偿的“拦路虎”。松吉扎西安排指挥部在此设立现场办公点,自己多次参加现场办公、集体会商,和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告知、耐心宣传解答清退解约政策,相关部门组织1000余人次,开展50余次政策宣讲、谈心劝说及联合检查执法工作后,赢得了广大租户的理解和支持,95%以上的租户最终被说服解约。

在地方倾情支持下,涉及生产加工、印刷出版、医疗、零售等20余个行业200余商户的159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关停;清退各类房屋近300间,拆除违章建筑10余间,清空场地8块近10万平方米,确保了无集访闹访、无矛盾激化、无安全事故。停偿负责人王军满怀感激地说:“没有松吉书记的关心支持,部队的停偿工作绝不可能这么顺利!”

支持练兵备战尽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最高利益,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那曲市委深刻领会到,关心国防建设,不仅是搞好国防教育、安置优抚,更要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

7月中旬,那曲气温持续走高,在强烈紫外线的炙烤下,毫无遮挡的野外驻训场像个蒸笼。按训练计划,部队实战化驻训即将在野外展开。官兵们在没水没电的野外才煎熬了一天,第二天上午那曲市民政、交通、电力等部门负责人,就头淌汗水找上了门,主动问需,现场解决用水、用电等驻训难题。一问才得知,他们要落实好那曲市委“关心国防,核心在支持部队打胜仗”的指示。

近两年,那曲拥军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地方从解决驻军战备训练难题、探索军地联合保障方法、规范战时支前慰问等入手,推动工作重心由支持平时建设向保障战时需求、由解决一般困难向解决练兵备仗难题转变。

一次次,夜仍深风正寒,那曲市索县2个村庄近千名群众开始转移,只因为次日驻训部队要进行实弹射击。县领导说:“村民每年集体转移两三次,以保障部队训练任务顺利进行。只要部队有需要,我们就全力支持。”地方政府把支持部队练兵打仗作为工作重心,实打实破解影响官兵训练、工作、生活的难题。

地方政府是这么做的,松吉扎西更是这么带头的。他到军分区部队检查工作时,了解到军分区指挥车已使用了8年,行程60多万公里,车况性能与部队快速反应的要求相差甚远,当即决定调整财政资金预算,支持部队购置维稳指挥车,有效保证了战备训练的需要。在硬件建设上,他始终坚持把民兵训练基地、人武部办公和生活设施列入地方建设规划,在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为人武部购买防火、防暴、防汛等装备器材,让他们成长为维护地方社会稳定的拳头力量。

在那曲市委的带领下,近年来,那曲各级地方政府始终把驻军工作纳入军地工作的重要议程,纳入经济建设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把支持部队练兵备战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现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发展,极大地激发了驻军官兵和那曲籍官兵积极练兵备战、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西藏日报记者 谢伟 西藏日报通讯员 刘文铭)

责任编辑:刁云英

推荐阅读>>

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6日开始

6日开始录取的是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批次,有19所院校参加录取。

中国“三大史诗”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三大史诗”——“格萨(斯)尔”“玛纳斯”“江格尔”被誉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西藏2018年中考成绩7月10日左右公布

2018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成绩预计将于7月10日左右公布。

边巴扎西在那曲市调研“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边巴扎西强调要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