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聂荣县
聂荣县尼玛乡玛尔杂村脱贫攻坚小记
2018-07-19 10:02:59     来源:西藏日报     
0

1.png

在海拔4700米的羌塘草原,聂荣县尼玛乡玛尔杂村曾是一个极度贫困村,在合作组织成立之前,该村年人均收入仅有560元,“等靠要”思想、“慵懒散”行为深深地影响着当地群众,严重制约着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近年来,在历届县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为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2009年正式成立了聂荣县尼玛乡玛尔杂村牧民专业合作组织。从此,玛尔杂村彻头彻尾地改变了贫困村的面貌,开创了致富奔小康的新局面。

近年来,聂荣县历届县委、县政府班子一方面加大宣传,转变群众保守的思想观念,增加牧民群众对政策的信心、对政府的信心和增收致富的决心。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对牧民群众的专业技能培训,探索技术改进和拓宽市场渠道,逐步打造一个集制作、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推动了合作组织的稳步发展。与此同时,尼玛乡玛尔杂村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成立了强有力的组织机构。由村干部兼任理事长、理事、经理、会计等工作岗位,从群众中选出6名监督员,设岗定责,并因地制宜,组建了放牧组、种菜组、挤奶组、劳务输出组以及服务组,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合作组织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

确定了入股方式。采用牲畜折价入股和草场按亩入股的方式进行合作经营,通过明确的入股方式和详细的入股份额,既体现了公平公正,也得到了广大牧民群众的认可。

制定管理办法。根据玛尔杂村实际情况,按照职责分工管理办法,对人员分工进行了合理安排,全村劳动力根据个人能力与特长安排了放牧、挤奶、种菜等工作。对草场实行科学管理,转变过去传统粗放的牧业生产方式,控制牲畜总量,实行以草定畜,减轻了牲畜对草场的压力。

实行行之有效的利益分配方式。利益分配上坚持按股分红、按劳分配的原则。玛尔杂村以畜股、草股和劳力三者合并计分的方式,实行股金分红。同时,对丧失劳力、没有子孙的老年人由村集体承担,贫困户、无畜户、少畜户通过劳力来获得同等待遇的利益分配。

玛尔杂村53户中有45户村民以牲畜或草场入股的方式自愿参加了合作组织,合作组织主要经营销售酸奶、酥油、拉拉和风干牦牛肉等特色产品。

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2013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实现了从2009年的年人均收入560元,到2017年的年人均收入4780.25元8.5倍的增幅。现在,玛尔杂村合作组织作为聂荣县合作组织的成功典范之一,正昂首阔步,不断探索和拓宽发展渠道,如今的玛尔杂村,正以更高的姿态站在聂荣发展的最前沿,绘制一幅属于自己的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和永清

推荐阅读>>

西藏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6日开始

6日开始录取的是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批次,有19所院校参加录取。

中国“三大史诗”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三大史诗”——“格萨(斯)尔”“玛纳斯”“江格尔”被誉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西藏2018年中考成绩7月10日左右公布

2018年西藏自治区高中、中职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成绩预计将于7月10日左右公布。

边巴扎西在那曲市调研“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边巴扎西强调要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