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援藏
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记医务科援藏专家刘勇
2019-06-21 10:31:00     来源:那曲广播电视台     
0

QQ截图20190621103135.png

“我没有做什么突出的事情,都是平凡小事。”刘勇谦虚地说。然而我知道,平凡的语言下是他不平凡的努力。

刘勇,男,病案信息技术师,医学学士,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现任抚顺市中心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那曲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从事医疗管理工作13年,擅长医疗质量管理及病案相关数据统计分析。

质量管理持续改进

“最开始的时候医生是否按时写病历,我们只能到各科室去检查,容易出现遗漏。不按照规定时限书写病历,极有可能造成医疗纠纷。”刘勇说。监督管理医院病历书写是医务科的职责。刘勇根据医院需求提出质控信息化理念,协调信息科向东软公司提出申请,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哪个科室有医生未按时写病历,我一眼就看到了。”刘勇说着打开了系统,我在屏幕上清楚地看到了病历书写超时限提醒的表格。

“有些患者需要重点关注,比如死亡患者、危重患者、术后患者、输血患者等等,都得重点看。”刘勇说。他也设计了表格专门处理,现在系统中一键就能查询到。筛选重点患者能够提高效率,有针对性的进行质控管理。

刘勇完善了医院的院科二级管理体系,明确医院质量管理组织架构,制定并下发了医疗质量管理手册。还将原有科室考核标准细化为百分制,不断提升医院医疗质量管理水平。虽然工作中存在诸多困难,但是他迎难而上,不畏艰险。

“以前有许多数据在系统中查不到,现在我联系东软公司调整了一下表格,这样就方便多了。”刘勇说。他还将报表中的门诊人数、住院人数、平均住院日、药占比等七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每季度形成报表上报院办存档,使医院业务数据更加清晰。

服务群众积极参与

刘勇虽然不是临床医生,但他积极参与到服务藏区群众的医疗活动中,先后到嘉黎县、看守所等地进行义诊活动。

2018年7月,当他得知人民医院与农牧局准备到麦地卡乡进行义诊,他就提出申请主动参与其中。麦地卡乡是嘉黎县最为艰苦的地方,海拔4900米,当地农牧民群众就医十分不便。

解答村民的疑问,讲解健康知识,免费发放常用药品,场面热烈而有序。义诊持续3个多小时,他也就站了三个多小时。此次共进行检查80余人次,发放药品价值6000余元,给当地村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虽然和村民们无法进行过多的交流,但是透过村民的眼神,能够感受到他们的淳朴善良,能够体会到他们对医疗专家的一种信任与感激。”刘勇自豪的说到!

面对困难勇于克服

“缺氧反应,大家都有,比起其他专家我不算严重。”刘勇说。他口中说得轻松,然而我们都知道他刚来的时候甚至因为高原缺氧昏倒,如果当时没有其他人员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第一次前往拉萨,下了飞机,刘勇看到了医院接机的大巴车,他此时还没有感受到缺氧的威力。“来,这个行李给我!”刘勇又接过一位援友的行李箱放进了车中,接着又帮另一位女队员将包裹放好。车子很快开动了,眩晕恶心的感觉却开始袭击刘勇的身体。

“我也没觉得是高原反应,平时在家也有点晕车。”刘勇说。他想着不要给组织添麻烦,吃了防晕车的药物,也就安静乘车,没有人知道,他墨镜口罩下的脸已经十分苍白。

车子很快到达了暂住地——拉萨迎宾馆。刘勇此时觉得更加头晕,他不想给大家添麻烦,觉得到宾馆休息一下就好了。迎宾馆门前有几个台阶,刘勇慢慢走上去,然而刚走到第二阶台阶,眼前的景物瞬间旋转起来。“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本能地去扶那个栏杆。”刘勇回忆说。他朦胧中向眼前的栏杆上扶去,接着忽然间世界暗了下来,再然后什么声音都没有了。

似乎前面有光?刘勇感觉自己似乎迷迷糊糊地向前方走去,然后他睁开了眼睛,眼前是一片蔚蓝,澄澈得好像是上好的海洋之心,上面几块白色的东西。哦,是了,那是云彩,蓝的是天。刘勇正想着,忽然一个黑影遮住了面前的天空,那是一起来援藏的专家班允超,他张着嘴似乎说了什么,可刘勇完全没有听见声音。接着更多的人凑了过来,这时刘勇才感觉到鼻子里似乎被插进了什么东西,有气体流进来,原来他正躺在地上吸氧。渐渐的耳中有了声音,他也被抬上了救护车,过了好一会儿刘勇才感觉左侧眉棱骨处疼得厉害。

好在CT检查没有颅脑损伤,最终刘勇被缝了十几针。“我很感谢援友和医院来接我的那曲同事们,他们一直在照顾我。”刘勇说。缝合之后,大家都劝刘勇在拉萨休息,等拆线愈合之后再去那曲不迟。刘勇拒绝了,他说绝不能给大家添麻烦,最终还是和其他援藏队员一起到达那曲。

刘勇受伤之后,为了怕抚顺市中心医院方面和家里担心,没有向组织进行汇报,后来在一次技能比赛上,院方才在其他援藏队员的汇报中得知刘勇受伤,等到刘勇的家里知道情况时,他的伤口已经拆线了。刘勇调好手机相机的美颜功能笑着对家里说:“就是摔了一跤,都没有留疤,什么事情都没有。”

无私奉献敢于担当

刘勇说,他到那曲工作这一年时间也是对自己的提高,不仅了解了西藏的风土人情,也增强了发现问题、解决困难的能力。

“我是党员啊,共产党员不都应该冲在前面吗?”刘勇听到我问他为什么来援藏时说。他没有任何犹豫、没有任何思索,本能回答,一瞬间让我感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看到我震惊的表情,刘勇笑着说:“都说西藏困难,我们共产党员不就是应该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吗?”

“我听说组团援藏就直接报名了,报完名后我才给家里打的电话,家人知道后也十分支持。”刘勇耸耸肩说。在使命下达的第一时间,他只想到了他应该去,到需要他的地方去,克服困难,奉献担当,圆满完成这个光荣的使命。

责任编辑:lifei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