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改进作风 狠抓落实
在改进作风中狠抓落实
2022-06-27 10:20:30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0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政治高度,把作风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毅力,以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积极探索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新途径新办法。

一、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重要意义

(一)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强调,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也是认识发展的动力;认识本身不是目的,改造世界才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不仅深刻认识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还把思想精神与政策贯彻落实、付诸实践。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用好的作风去落实,才能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辉煌历史成就,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生动实践。正如邓小平同志强调的,党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客观要求。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全体党员应该具备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次次的重大理论创新,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党敢于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求真就是要以认真的精神、负责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探明真相、掌握规律;务实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扎扎实实工作,做老实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求真是务实的前提、基础,务实是对求真的实践和检验;求真就要敢于在原则面前较真,务实就要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求真务实体现的是我们党知行合一、强调实干、反对空谈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求真务实,才能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三)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这一宗旨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执政为民,广大劳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对党提出的道德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以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广大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紧抓不放,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重要抓手

(一)改进思想作风促落实。思想决定行动,思想作风是一个人理想信念、政治品质、思想道德的反映和体现,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灵魂,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当前,一些干部缺乏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态度,缺乏对组织纪律的敬畏之心,对上级指示敷衍了事,这是比较典型的思想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人的思想出了问题,在认识上偏离了党和国家的要求、偏离了初心和使命。作风问题之所以容易反弹,在于人的思想存在惰性特点,如果不紧紧抓住,一些已经初步压下去的问题有可能死灰复燃。

信息化时代的大数据、互联网为广大党员、干部高效的工作提供便利,但同时带来新的作风问题:“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即各种微信群泛滥,工作任务群里布置、群里检查,再加上各种检查督察,基层干部忙于重复劳动、反复统计,工作量增加,没有时间认真学习领会政策文件精神,在工作落实上只限于简单执行,对个人思想认识的提升仅满足于“学习打卡”。借助互联网和科技手段,近年来“四风”问题的主体、手段越来越具有隐蔽性,“影子股东”、电子礼品卡等作风问题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党性问题,党性不强的根本就是思想作风不正。改进思想作风促落实,就是要转变观念、加强认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保持敢想、敢干的气魄,倡导求真务实、严谨实干、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守党纪国法,自觉抵制“四风”,改变敷衍了事、推诿扯皮、不思进取、不作为慢作为的消极被动思想状态。

(二)加强调查研究促落实。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工作能不能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不是以身作则,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上强调:“学习和掌握正确方法,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和成效。”调查研究对党员、干部而言,既是一种工作制度,又体现了工作作风。中央八项规定中的第一条,就是对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中的工作要求,在作风上强调“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调查研究的过程,能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干部的工作作风。一些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心态浮躁、蜻蜓点水,只是简单地走走转转看看,做盆景式调研,搞形式主义;或者大张旗鼓、隆重热闹,在调查研究中搞搞官僚主义;甚至对调研地点挑挑拣拣,只到成绩突出的、好的地方,有意识地避开问题集中地区。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不仅损害领导干部的自身形象,更妨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调查研究促落实,就是要戒假、戒官僚主义,转变工作不接地气、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是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利用调查研究的桥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获取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真材料。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实情,找准发展定位和突破口,推动各项工作因地制宜有效落实。

(三)提高自身能力促落实。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其非才,必难致治。各级领导干部是国家的中坚力量,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都需要领导干部通过狠抓落实去实现。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才能高质量推进政策落实。因此,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政策执行力。自身素质的提高没有捷径,唯有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列出了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项能力清单: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提升真抓实干的能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直面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健全体制机制促落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不是一时一日之功,贵在持之以恒,贵在常抓常实。从根本上解决不落实和落实不力问题,必须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形成常态,用高效健全的工作机制予以约束并及时巩固。要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在整改落实的同时立规矩、定制度,健全领导干部监督、问责、纠错机制,完善发文办会、检查考核、信息平台运用等方面制度性规定,用有效的监督力量和精准的监督手段,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追究机制,有力的纠错反思机制,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提供制度遵循,在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中堵住体制机制上的漏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对广大党员来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抓严、抓实,落实才能高效、有力。我们要从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推进作风建设,以积极向上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而不盲目蛮干,戒骄戒躁埋头苦干,不做“机器人”“经纪人”“稻草人”,更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才能使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责任编辑:江晴晴

推荐阅读>>

“全国爱牙日”来临 牙科医生支招如何更好保护牙齿健康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考察

浙江省副省长柯吉欣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到那曲市考察对口援藏工作并座谈,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燃气安全小知识

下暴雨时,该如何避险

主办: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
(C)2005—2020那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或复制内容|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藏B2-4-20120003    
nqxww.cn备案号
:藏ICP备2021000324号-1     xznqnews.com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24号-2
那曲市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0896-3335415|举报邮箱:xznqjubao@sina.com